人民網首頁

勞模精神 光耀神州

本報記者  李昌禹  楊  昊
2021年09月22日08: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愛崗敬業、爭創一流,艱苦奮斗、勇於創新,淡泊名利、甘於奉獻”的勞模精神,生動詮釋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我們的寶貴精神財富和強大精神力量。

——摘自2015年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暨表彰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大會上的講話

勞動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是共和國的功臣。1950年,黨和國家首次表彰勞動模范。70多年來,各條戰線英雄輩出,群星燦爛。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在實現中國夢偉大進程中拼搏奮斗、爭創一流、勇攀高峰,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發揮了主力軍作用。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長期以來,廣大勞模以平凡的勞動創造了不平凡的業績,鑄就了‘愛崗敬業、爭創一流,艱苦奮斗、勇於創新,淡泊名利、甘於奉獻’的勞模精神,豐富了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的內涵,是我們極為寶貴的精神財富。”

如今,廣大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充分發揮示范帶頭作用,不斷豐富勞模精神的時代內涵,激勵廣大勞動群眾爭做新時代的奮斗者,推動全社會形成尊重勞動、勞動光榮的良好風尚。

勞動模范是勞動群眾的杰出代表,是最美的勞動者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勞動模范是勞動群眾的杰出代表,是最美的勞動者。

勞動模范是廣大勞動群眾中的優秀代表。20世紀三四十年代,中國共產黨在陝甘寧邊區等革命根據地發出“自己動手、豐衣足食”的號召,發起了以勞動競賽為主要形式的大生產運動,涌現出一大批勞動模范,他們篳路藍縷、艱苦奮斗,為生產自救、進行革命根據地建設作出了突出貢獻。

1950年9月25日至10月2日,新中國召開了全國工農兵勞動模范代表會議,毛澤東等中央領導同志出席開幕式。會上,中央人民政府授予464人“全國勞動模范”稱號。此后,《關於全國工農兵勞動模范代表會議的總結報告》提出,要“把評選勞模形成固定的制度”。

前進帽,中山裝,粗粝的臉上帶著質朴的笑容——在鞍鋼博物館的英模展區,陳列著新中國第一代勞動模范孟泰的照片。新中國成立初期,孟泰組織人員進行聯合攻關,先后解決了十幾項技術難題,自制成功大型軋輥,填補了我國冶金史上的空白。

“寧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王進喜帶領石油工人頑強拼搏,鐵人精神成為激勵各族人民投身社會主義建設的強大力量﹔“寧肯一人臟、換來萬人淨”的掏糞工人時傳祥獲得榮譽無數,仍每天背著糞桶在大街小巷穿梭……他們的事跡激發了全國人民自力更生建設社會主義的信心和熱情,至今催人奮進。

改革開放,萬象更新。黨和國家號召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充分肯定了知識分子的地位和作用,擴大了勞模隊伍的外延,豐富了勞模隊伍的內涵,涌現出以吳文俊、陳景潤、蔣筑英等知識分子和科研工作者為代表的勞動模范。與此同時,“工人發明家”包起帆、“金牌鉚工”楊建華、“專家型工人”李斌……一大批知識型產業工人的勞動模范勇立時代潮頭、銳意改革創新,他們敢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在波瀾壯闊的改革開放歷史進程中綻放出奪目光彩。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更加注重弘揚勞模精神。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建設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弘揚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從“鐵路小巨人”巨曉林到“金牌焊工”高鳳林,從“大國工匠”洪家光到“守護萬家燈火的‘光明使者’”張黎明……他們把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和工匠精神融為一體,譜寫了“中國夢·勞動美”的新篇章,讓勞模精神在千千萬萬勞動者中賡續傳承。

新中國成立以來,黨和國家先后召開了16次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表彰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超過3萬人次。勞動模范始終是我國工人階級中一個閃光的群體,見証著勇攀高峰的堅定志向和堅韌品格,也是勞模精神的生動詮釋者和最美傳承者。

全國各族人民都要向勞模學習,以勞模為榜樣

勞動模范,是時代的領跑者。在不同的年代,一批又一批具有崇高精神和時代特色的勞動模范,激勵著廣大人民群眾為民族的振興、國家的富強而拼搏奮斗。

“愛崗敬業、爭創一流,艱苦奮斗、勇於創新,淡泊名利、甘於奉獻”,24個字,精准概括了勞模精神的豐富內涵,道出了勞動模范之所以能在廣大勞動者群體中脫穎而出的根本原因,為新時代廣大勞動者群體提出了奮斗的目標和方向。

——愛崗敬業、爭創一流,體現的是勞動模范的本色和追求。

“我熱愛高高的塔機,喜歡它那長長的鐵臂、熾熱通往天路的神梯,熱愛鋼鐵般的氣息。”談到對自己工作的熱愛,全國勞動模范、中國建筑一局塔吊工人王華曾以詩一般的語言表達了自己的心聲。

干一行,就要愛一行,盡職盡責。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工作崗位沒有高低貴賤之分,隻有貢獻大小之別。從掏糞工人時傳祥、公交車售票員李素麗,到水電工人徐虎、郵遞員王順友……無數個從平凡崗位上走出來的勞動模范,傳遞著鮮明的價值導向:勞動者隻有立足崗位和本職工作,兢兢業業、精益求精,才會在為社會和國家作出貢獻的同時,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受到社會的廣泛認可。

干一行,還要專一行,爭創一流。早期的勞動模范產生於勞動競賽,從一定意義上講,勞動模范是“比”出來的。曾創造多項世界紀錄的金牌工人許振超曾說:“咱當不了科學家,但可以練就一身‘絕活兒’,做個能工巧匠。”2003年,53歲的許振超和隊友們以6小時27分鐘的速度,卸完3400個集裝箱,創造了單船效率339自然箱的新世界紀錄,在全社會掀起了“振超效率”的旋風。

——艱苦奮斗、勇於創新,體現的是勞動模范的作風與品質。

艱苦奮斗,不僅是勞模精神的重要內容,也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一勤天下無難事”,歷年來的勞動模范,他們身上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奮發奮斗、苦干實干。

奮斗,讓隻有初中文化的中鐵一局電務公司電力高級技師竇鐵成站在了技術最前沿,成為高級技師和知識型工人。從1999年起,那時已43歲的他從辨認一個個字母開始,練打字,鑽研CAD制圖軟件,書寫了近200萬字的學習筆記,記滿了90多本工作筆記,先后解決技術難題69項,並創造多項專利。

創造不平凡的業績,勇於創新是關鍵。近年來評選出的勞模,高級技工、科研精兵的比重不斷增加,知識型、創新型勞動者不斷涌現。“多做一點點、創新一點點,日積月累,‘高原’才能成為‘高峰’,才能推動中國制造向中國創造轉變。”全國勞動模范、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第五十四研究所鉗工夏立說。

——淡泊名利、甘於奉獻,體現的是勞動模范的境界與修為。

各個年代的勞動模范,都有一個可貴的品質:為了黨和國家的事業以及人民的幸福生活,默默奉獻著汗水和智慧。

不為名、不為利,一心一意干社會主義——這是全國勞模尉鳳英始終堅守的信條。1953年到1965年間,她實現技術革新177項,重大技術革新58項,所獲得的獎金全部被她用來購買科研資料、建圖書館,一門心思搞革新。

“勞模勞模,不勞動算什麼勞模!”全國勞動模范、原山西省平順縣西溝村黨總支副書記申紀蘭幾十年來從未停止過植樹造林、綠化荒山的步伐。她帶領村民堅持不懈植樹播綠、修復生態,使昔日的荒山禿嶺變成了草木蔥蘢的森林公園。

全國勞動模范、原交通部上海海運局海員楊懷遠總是帶著一根小扁擔,上船、下船的時候,他用扁擔將旅客的行李挑上挑下,義務服務38年,書寫了為人民服務的“扁擔傳奇”……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國各族人民都要向勞模學習,以勞模為榜樣,發揮隻爭朝夕的奮斗精神,共同投身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事業。”

時代在變,但精神不變。“勞模精神豐富和拓展了中國精神的內涵,充分展現了我國新時代工人階級和勞動群眾的精神風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了強大精神動力。”中國勞動關系學院勞動教育學院院長李珂說。

不斷在新的起點上為黨和人民創造更大業績

自1950年第一批全國勞模誕生至今,勞模這一獨具中國特色的社會榮譽,伴隨著新中國的發展進步,影響了幾代人的人生追求。

“勞模”中心詞是一個“勞”字,關鍵是一個“模”字。“模”,體現了一種“示范”“楷模”的價值導向,體現了一種榜樣的作用,意義就在於讓廣大勞動者學習和弘揚勞模身上的精神品質。在勞模精神的引領與影響下,一代代勞動者向勞模看齊、向勞模精神致敬,並以自己的實際行動踐行勞模精神,匯聚起勞動托起中國夢的強大力量。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勞模精神不斷發揚光大,並煥發出新的時代光彩。隨著我國經濟從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需要更多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也為勞動者、奮斗者實現人生出彩提供了廣闊舞台。由此帶來的變化是,“老黃牛”風採仍舊,“技術精兵”譜寫新曲。王進喜、時傳祥、張秉貴等老一輩勞模感動了無數人,而“藍領專家”孔祥瑞、“華夏第一煉鋼工”鄭久強等新一代勞模向“知識型、技術型、創新型”轉變,他們身上的精神同樣感召著無數人。

“我們在評選表彰中注重推薦產業工人特別是高技能人才,許多80后、90后的高技能人才已經成長起來。”中華全國總工會勞動和經濟工作部一級巡視員閔迎秋說,當代工人既要有力量,還要有智慧、有技術,能發明、會創新,以實際行動奏響時代主旋律。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要在全社會大力宣傳勞動模范的先進事跡,號召全社會向他們學習、向他們致敬。”“勞動模范要珍惜榮譽、謙虛謹慎、再接再厲,不斷在新的起點上為黨和人民創造更大業績。”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隨著時代的發展,勞模還將被賦予更多的時代內涵,但無論是生產者還是創業者,無論是講社會效益還是講經濟效益,勞模精神的內涵歷久彌新。

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新征程上,我們更需要大力弘揚勞模精神、激發奮進力量,齊心協力創造新的偉業、譜寫新的輝煌。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22日 06 版)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