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北京:從百年黨史中汲取精神滋養和前進力量

2021年09月22日08:27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

中秋前后,是北京最美麗的時候!在藍天白雲的映襯下,位於北京市朝陽區北辰東路與大屯北路交會處的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顯得格外雄偉庄嚴。廣場上,大型黨旗雕塑《旗幟》氣勢如虹。《信仰》《偉業》《攻堅》《追夢》四組大型雕塑,講述著中國共產黨一百年來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奮斗歷程。

走入展館,600平方米的巨幅漆畫《長城頌》壯麗雄渾、震撼人心。“‘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按照中華民族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的歷史脈絡,通過2600余幅經典圖片、3500多件套珍貴文物實物,全景式展現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鑄就百年輝煌的壯闊歷程。參觀的人群絡繹不絕,或專注閱讀,或屏息凝思,深刻體會中國共產黨百年不平凡的歷史。

自6月18日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正式開館以來,北京市把參觀百年黨史主題展覽納入黨史學習教育重要內容,有關部門統籌北京市委政法委、市委教工委、市國資委等北京13個單位(系統)、16個區和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先后組織全市黨員、干部、群眾、離退休老同志、首都高校師生共20余萬人參觀了主題展覽。

6月19日,展館開放的第二天,北京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成員集體參觀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在展覽館序廳,北京市委書記蔡奇帶領黨員市領導和黨史學習教育中央第一指導組成員等,面向鮮紅的中國共產黨黨旗,舉起右拳,重溫入黨誓詞。鏗鏘有力的誓言,表達對黨的無限忠誠和為共產主義奮斗終身的堅定決心。

北京市朝陽區區委書記王灝認為黨史主題展最難的環節就是收集很多原始信函、物件,非常不容易。參觀后他表示:“看到很多生動、鮮活的史料,深深感受到我們黨以恆心守初心、以奮斗擔使命,以‘革命理想高於天’的勇毅豪情,創造了經濟社會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的偉大奇跡。”

展館內,井岡山時期紅軍分給農民李尚發的食鹽、長征路上3名女紅軍的“半條被子”、淮海戰役中人民的“支前小車”、開國大典上升起的第一面五星紅旗……一幅幅生動的圖片與一件件斑駁的實物,讓大家深刻認識到新中國的來之不易。東城區北京景山學校副校長盧廣偉表示:“中國共產黨千秋偉業,百年只是序章。作為青年黨員,我深感責任重大,使命光榮。在實際工作中,我將堅定理想信念,牢記初心使命,堅持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為黨育人,為國育才,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努力用實際行動為黨旗增光添彩。”

北京市政協學習委專職副主任江宗盟表示:“參觀百年黨史,我深刻認識到,隻有中國共產黨才能救中國,隻有中國共產黨才能發展中國、強盛中國。這些黨領導人民創造美好生活歷程的真實記錄,讓我深切感受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共產黨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從而不斷堅定人們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的信心決心。”

展廳中,有馬克思《布魯塞爾筆記》第四筆記本手稿,有“真理的味道非常甜”的《共產黨宣言》首譯本,有中國共產黨第一個綱領等重要文件,既展示著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力量,也反映我們黨尋求馬克思主義真理的熱情。北京市社科聯副主席榮大力表示:“這座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殿堂啟示我們,中國共產黨的百年恰是風華正茂!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依靠中國人民,通過接續奮斗實現了從救國到興國到富國再到強國的歷史飛躍,也用事實說明,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

展覽館展出的文物實物中,具有代表性的國家一級文物原件有420件。中國抗日戰爭紀念館館長羅存康表示,我們黨不但有了一座永久性、綜合性的黨史展覽館,也有了一座全方位、全過程、全景式、史詩般展示黨矢志不渝奮斗之路的紅色新地標。展覽運用了大量有價值、有代表性的革命文物。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的歷史是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教科書。通過講述文物背后的故事,揭示文物所承載的歷史、所蘊含的精神,從而真實展現中國共產黨是什麼樣的黨、共產黨員是什麼樣的人。

(本報記者 張景華)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