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擰成一股繩

──把落腳點放在“辦實事”上 ⑤

趙威
2021年09月22日08:39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有一種力量,叫作“擰成一股繩”。一箭易斷,十箭難折,說的也是這個道理。為群眾辦實事,同樣要將一個個“我”凝聚為“我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力量越大,辦得越好。

“想讓村民擁護,就得把村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村民才能跟咱一條心。”來到高樓林立、風景如畫的北辰區雙街村,很難想象這裡曾是連電費都交不起的困難村。雙街村的今天,就源自上下同心加油干。各樓門都有一面“黨員承諾牆”,要為村民辦的實事、解的難題一目了然。讓黨員成為技術員或致富帶頭人,帶動村民參與產業發展﹔建立“民生訴求流水線”,滿足村民需求的同時提升了凝聚力……“千人同心,則得千人之力”,擰成一股繩,關鍵是要連成一條心,贏得人民群眾的信任和支持。

為群眾辦好一件實事,就會溫暖一片民心,而民心是我們最根本的依靠。廖俊波、黃文秀,為什麼成為我們學習的榜樣?因為他們心裡始終裝著群眾,真心實意為群眾辦實事。堅持以百姓心為心,主動向群眾匯報,甘當人民群眾的“孺子牛”、勤務員,滿懷深厚感情為群眾做好服務,困難和問題解決了,干部群眾“一股繩”也就會擰得更緊、力量更大。

人民群眾是我們力量的源泉,無論時代如何發展,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工作方法永遠不能變。為群眾辦實事,就要通過各種方式問需於民、問計於民,依靠群眾把實事辦好,把好事辦實。譬如,隨著城市發展進步,群眾訴求呈現多元化,如何調動各方力量提供精准化、精細化服務就成了重中之重。和平區朝陽裡社區一方面積極鼓勵居民參加志願服務,建設共建共治共享社區,“戶戶有故事”﹔一方面引進共建單位志願服務團隊,讓“專業的人做專業的事”,推動居民群眾需求與職能部門的精准對接,提升為民服務效率。

擰成一股、形成合力,必須要有著力點。問題就是著力點,就是抓手。哪些是群眾反映集中的共性問題和存在的普遍性需求?如何紓解發展堵點和民生難點?其實很多時候,聽清群眾熱議的焦點,摸清群眾生活的難點,弄清群眾辦事的痛點,也就找到了解決問題的切入點。這考驗的是調查研究功夫,就看有沒有“掀鍋蓋、查米缸”的認真勁,有沒有“擼起袖子、甩開膀子”的實干勁。隻有同群眾打成一片,才能真切感受困擾群眾的難題,才能把從群眾身上汲取的智慧轉化為切實可行的方法舉措,更好地把實事辦到群眾心坎上。

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是價值指向,是方法路徑,更是凝聚起強大合力的根本所在。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