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把紅色故事講給更多人聽

徐補生
2021年09月22日08:48 |
小字號

尊崇英烈英模,賡續精神血脈。配合黨史學習教育開展,山西省英烈英模家屬宣講團(以下簡稱“宣講團”)組建成立,5月28日,宣講報告會首先在太原、晉中與基層黨員干部見面,截至目前,已先后走進11個市、高校系統和省委機關,為大家講述那些值得永遠銘記的身影、那段可歌可泣的歲月、那種永不磨滅的精神。實踐証明,這是把紅色故事講給更多人聽的好做法,打造了黨史學習教育大課堂,提供了黨史學習教育好教材,對推動全省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見行見效發揮了重要作用。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紅軍后代、革命烈士家屬傳承革命精神有說服力和感染力,要把先輩們的英雄故事講給大家聽,講給年輕一代聽,激勵人們堅定不移跟黨走,為實現美好生活而奮斗。”我省英烈英模家屬宣講團的組建,就是落實這一重要指示的有力舉措和實際行動。為此,省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多次召開部署會、改稿會、試講會,確立宣講稿撰寫體例、主題,修改完善宣講內容。省委講師團組織實施具體工作,集體備課、反復試講、數易其稿,保証了宣講准確權威、真摯感人、入腦入心。加強頂層設計、重視組織領導、強化實際效果,由此得到充分體現。

紅色故事是寶貴財富、精神“富礦”,為我們立黨興黨強黨提供了豐厚滋養。山西是一塊紅色的土地、英雄的土地、光榮的土地,到處流淌著延綿不斷的紅色血脈,傳頌著數不勝數的動人故事。革命烈士劉胡蘭、馬小寶、何典成、白克敬、李光明、許科堂,英雄人物車元路、劉光、劉明、孫歷君,犧牲在脫貧攻堅一線的李飛、常國平、牛永杰、巨彥軍、郭建平,為抗疫作出突出貢獻的張志民、武建忠,一個個紅色故事由他們的親屬娓娓道來,更真切、更感人、更震撼。

歷史篇章需要宏大的敘事去展示,也需要豐滿的故事來呈現。同樣的紅色故事,不是通過別人敘述,而是由親人講述,能夠更好地用小故事折射大道理、以小細節映照大歷史、從小人物觀照大精神,讓一個個紅色故事入耳入心入腦,與黨百年奮斗的輝煌歷程、與老百姓切身感受到的巨大變化融合起來,讓人更加深刻體會到紅色精神的有力傳承、紅色血脈的世代賡續、紅色基因的無比強大。同時也讓人由衷信服,總有一種力量可以穿越時空,最是家國情懷打動人心,紅色家風代有人傳。

未來屬於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宣講團在山西大學宣講時,全省82所高校同時進行網絡直播,萬余名師生代表一起收聽收看,特別是宣講團走進主題班會,和大學生面對面交流、心與心溝通,送上了一堂生動而深刻的思政課,有力激發學子們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決心不負青春、不負韶華,勤奮學習知識、錘煉本領,勇擔復興大任、爭做時代新人,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偉大實踐中建功立業。事實充分証明,由英烈英模家屬組成宣講團,把紅色故事講給更多人聽,值得大力提倡。

把紅色故事講給更多人聽,豈止在宣講團。山西省“頌黨恩·傳家風”紅色家風故事接力宣講活動近日啟動,對28位紅色家風人物集中展陳﹔省婦聯廣泛征集紅色故事,持續展播﹔省文旅廳選出20名講解員,推動紅色故事進機關、走基層﹔呂梁市打造黨建主題公園,可隨時收聽紅色故事﹔芮城縣融媒體中心把紅色故事制成音頻,陽泉市郊區舊街鄉南溝村用身邊教材講紅色故事……打造講好黨的故事、革命故事、英雄和烈士故事的過硬隊伍,我們就一定能夠讓更多人“知史愛黨、知史愛國”,凝聚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磅礡力量。

來源:山西日報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