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江蘇省統計局大力務實高效開展黨史學習教育

2021年09月22日09:01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中共中央決定2021年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激勵全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黨中央立足黨的百年歷史新起點、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為動員全黨全國滿懷信心投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而作出的重大決策。省委要求各級黨委(黨組)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抓緊抓好,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進一步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省統計局黨組堅定不移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委決策部署,以堅強的思想決心、務實的工作態度、高效的目標導向,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

以省委部署安排為依據,有序推進活動開展。局黨組始終嚴格執行省委開展和推進黨史學習教育的相關通知要求,將黨史學習教育作為重要政治任務抓緊抓實,第一時間召開全局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結合統計工作實際,及時印發《省統計局黨史學習教育實施方案》,成立局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加強對黨史學習教育統籌領導。制定黨史學習教育實施計劃,強化執行力度。堅持“學、研、訓、行”相結合,豐富內容形式。採用“線上+線下”媒體專題宣傳,積極營造濃厚學習教育氛圍。

以黨性修養提升為重點,高度統一思想認識。通過黨組擴大會、中心組學習、“三會一課”等方式,學深悟透指定材料,不斷強化理論武裝,突出傳承明理崇德,著力提升黨性修養,確保思想高度統一。一是合理區分黨員類別開展教育。局黨組書記、局長王漢春為全局干部職工作了題為《學好黨史教科書 奮力譜寫統計事業新篇章》的專題授課,其他局領導陸續為分管支部黨員上黨課,舉辦全局黨支部書記黨史學習教育專題培訓班,組織召開省統計局“青年學堂”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交流會﹔二是緊密結合重大節日組織活動。先后開展“巾幗心向黨·建功新時代”主題活動、“學黨史祭英烈”主題活動、“兩優一先”和“先鋒90后”推薦評選活動,召開慶祝建黨百年表彰先進暨黨史學習教育交流會,為“兩優一先”對象表彰、“光榮在黨50年”紀念章發放對象、過政治生日黨員舉辦隆重慶祝表彰儀式﹔三是精心籌備完成專題組織生活會。在吃透上級通知精神的基礎上,全局黨支部認真組織會議,嚴格程序、嚴肅紀律、嚴厲要求,交流想法、分享心得、檢視剖析、開展批評、振奮精神。

以統計重點工作為抓手,有效推動統計發展。“學史力行是黨史學習教育的落腳點。”省統計局堅持“立足實際、學用結合、彰顯特色”的總體原則,以統計重點工作為抓手,以高質量統計服務為目標,以點帶面,在“深學”和“力行”上全力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圓滿完成國家統計局《百年國情數據(1921-2020)》開篇1921—1949年主要國情數據資料的收集、整理、篩選、注釋工作。組織編撰了《砥礪奮進百年路,揚帆啟航新征程——慶祝建黨100周年江蘇經濟社會發展成就統計資料匯編》。完成全省第七次人口普查數據的採集與發布。緊緊圍繞服務高質量發展和省委省政府年度重點工作安排,研究確定了37項年度重點研究課題任務。下一步還將在強化疫情防控的基礎上,加大對重點領域、重點行業、重點企業的監測分析力度,不斷提高統計數據質量、統計分析能力、統計服務水平,奮力推進統計現代化改革。

以群眾監督評價為准繩,確保活動取得實效。“讓人民群眾滿意”是模范機關建設的根本要求,也是黨史學習教育“辦實事”的檢驗標准。當前,省統計局正在扎實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主題實踐活動,按照已經明確的時間節點、分工和職責,嚴格落實“為基層群眾辦實事10條服務清單”。開展“兩在兩同”建新功行動,在規定的時限內,堅決完成行動實施方案列出的五個方面具體任務,自覺主動接受群眾監督,確保實事辦好、群眾滿意。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使命呼喚擔當、使命引領未來。省統計局黨組將緊緊抓住黨史學習教育契機,牢固樹立統計部門不僅僅是業務部門,首先是政治部門的意識,始終瞄准高質量發展和統計現代化改革的方向,謹記統計為民的服務宗旨,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蘇重要講話和關於統計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求真務實、腳踏實地、勇於擔當,積極為譜寫“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的現代化篇章貢獻統計力量。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