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在賡續紅色血脈中奮進統計現代化新征程

王漢春
2021年09月22日09:02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深刻總結了百年黨史,發出了邁向新征程的宣言書和動員令,是黨團結帶領人民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行動指南。“統計是動態的歷史,歷史是靜態的統計。”作為黨和國家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共和國統計事業自誕生之日起,就傳承著紅色基因,承載了黨艱苦創業、繼往開來的歷史成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提供了堅實統計保障。省統計局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以收集整理《百年國情數據》、編撰《砥礪奮進百年路,揚帆啟航新征程——慶祝建黨100周年江蘇經濟社會發展成就統計資料匯編》為切入口,在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上下功夫,在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上求實效,充分發揮統計調查、統計報告、統計監督職能,加快推進統計現代化改革,為譜寫“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的現代化篇章提供優質統計服務。

賡續精神血脈,在堅持實事求是思想路線上走在前列。一部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歷史,就是我們黨實事求是地認識中國、改造中國、建設中國、發展中國的歷史。1943年冬毛澤東同志為延安小溝坪山腳下中央黨校題寫“實事求是”校訓。鄧小平同志曾說,“我是實事求是派。”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過去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靠實事求是。今天,我們要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繼續推向前進,還是要靠實事求是”。統計是經濟社會發展重要的綜合性、基礎性工作,堅持實事求是,是統計人高尚而神聖的職業情操。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統計工作,中央先后印發《關於深化統計管理體制改革提高統計數據真實性的意見》《統計違紀違法責任人處分處理建議辦法》《防范和懲治統計造假、弄虛作假督察工作規定》。黨的十九大提出完善統計體制,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發揮統計監督職能作用。2021年8月30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一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更加有效發揮統計監督職能作用的意見》。統計部門要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計工作重要講話指示批示精神,始終把堅持實事求是提高統計數據質量作為統計工作的生命線,以“釘釘子”精神推動中央關於統計工作系列重要文件在江蘇落地見效,主動融入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堅持“應統盡統”,擔負起“有數報數、有假打假”責任,組織實施好省級統計督察,加快構建系統完整、協同高效、約束有力的統計監督體系,推動統計監督和紀律監督、組織監督、巡視監督、審計監督等統籌銜接,加強工作協調和統計監督結果運用,提升監督效能,持續營造防范和懲治統計造假、弄虛作假的工作環境,鞏固涵養良好統計生態。

傳承紅色基因,在弘揚調查研究優良作風上走在前列。調查研究是做好領導工作的一項基本功,是我們黨的傳家寶,是謀事之基、成事之道。中國共產黨歷來重視調查統計工作,在中央蘇區,制發了眾多的統計報表、統計圖,積極開展統計分析,及時反映戰爭和建設動態情況,為革命戰爭和蘇區經濟建設服務。新中國統計調查事業隨著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事業而成長,領域完整、標准完善、指標健全、方法科學的統計調查體系初步形成,符合國情、接軌國際、健全規范、科學統一的國民經濟核算體系逐步建立。在新時代,統計部門要傳承好“深入實際、實事求是、艱苦奮斗、科學嚴謹、認真細致”的蘇區調查紅色基因,做強統計調查,加快建設現代化統計調查體系,建立常規統計調查為主、大數據應用為補充的統計調查新機制,加大抽樣調查方法和行政記錄的應用,積極開展“短、平、快”專項統計調查,加強新冠肺炎疫情對經濟社會的影響分析研究,創建江蘇統計調查品牌。研究科學反映新發展格局情況的指標體系,加強新產業、新業態、新商業模式統計監測,探索研究數字經濟增加值核算方法,奮力走好新時代統計事業的長征路。

激揚奮進偉力,在服務率先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上走在前列。近代以來,中華民族無數仁人志士將國家現代化作為孜孜以求的理想和目標,並進行了艱苦探索。中國共產黨一直把推進國家的現代化扛在肩上,黨中央歷來對江蘇的現代化建設寄予厚望,希望江蘇的現代化建設走在全國前列。我省“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明晰了江蘇率先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美好圖景。省委十三屆十次全會以“六個率先走在前列”指明了美好圖景的具體實現路徑。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作出推進統計現代化改革重大部署。統計部門要深刻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特征內涵,以現代化的理念、標准、思路系統謀劃推進所有工作,以現代統計科學和數據科學為內核,積極推進統計工作理念現代化、統計標准指標現代化、統計調查制度現代化、統計方法手段現代化、國民經濟核算現代化、統計分析服務現代化,加快建設與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要求相適應的現代化統計調查體系,開展現代化建設進程統計監測,組織現代化系列分析,進一步完善全省經濟社會發展數據中心建設和管理,構建全省統計大數據資源庫,加快應用大數據提升統計信息化水平,在全省“六個現代化走在前列”中展現統計新作為,及時准確反映江蘇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實踐。

書寫時代答卷,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上走在前列。江蘇以全國1.1%的土地、0.9%的海域、6%的人口,創造超過10%的經濟總量,書寫著高質量發展的“江蘇奇跡”,高質量發展已成為江蘇大地上的激昂音符。自2018年開始,江蘇率先在全國研究構建高質量發展績效評價指標體系,並組織開展監測評價考核工作,監測考核的“晴雨表”和“指揮棒”作用日益發揮。統計部門要深刻把握推動高質量發展對統計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以黨的建設高質量為引領,以統計數據高質量為根本,以深化改革高質量為動力,以系統創新高質量為支撐,以法治監督高質量為保障,以隊伍建設高質量為基礎,堅持省委、省政府和國家統計局雙重領導,落實數據生產和統計分析雙重任務,強化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雙重責任,加快推進全省統計工作高質量發展。實施高質量發展績效評價考核,開展沿海地區高質量發展統計監測評價。圍繞科技強省、制造強省、開放強省等全省重大戰略以及長江經濟帶發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等區域發展戰略開展監測評價,結合“一中心一基地一樞紐”建設等重點工作和任務部署跟蹤監測分析。組織共同富裕、鄉村振興、國有經濟、民營經濟、產業鏈、先進制造業、高耗能產業等統計監測,做好碳達峰和碳中和基礎統計工作。始終心懷“國之大者”,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深入開展“兩在兩同”建新功行動,扛起“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榮使命,走好新的趕考之路,交上一份充分展現高質量發展鮮明特質的精彩答卷。

(作者系江蘇省統計局黨組書記、局長)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