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百年大黨的“心勝”密碼

康來雲
2021年09月22日09:15 | 來源:河南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指出,一百年前,中國共產黨的先驅們創建了中國共產黨,形成了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偉大建黨精神,這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偉大建黨精神是共產黨人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生動展示,集中體現了我們黨為什麼出發的初心和肩負使命開拓前行的原動力,蘊含著中國共產黨“為什麼出發”和“怎樣到達”的內在依據,是我們這個百年大黨的“心勝”密碼。

偉大建黨精神樹起了黨砥礪前行的精神旗幟。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從根本上說,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1840年鴉片戰爭以后,中國逐步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為了挽救空前嚴重的民族危機和社會危機,中國人民進行了英勇斗爭,無數仁人志士苦苦探索救國救民的道路,但都以失敗告終。十月革命給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給中國指明了方向,中國共產黨應運而生。馬克思主義使我們黨擁有了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中國共產黨把馬克思主義作為精神旗幟,使得中國共產黨以中國前所未有的精神面貌展現在世人面前。從此,中國人民在精神上開始由被動轉為主動,中華民族開始艱難地走向偉大復興。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堅持將馬克思主義普遍真理與中國實際相結合,不斷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用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光芒照耀我們的前行之路。

偉大建黨精神昭示了黨一心為民的價值指向。中國共產黨一經誕生,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確立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回顧黨的歷史,我們黨始終堅守這個初心和使命,從而贏得了人民衷心擁護和堅定支持。從建黨時的開天辟地,到新中國成立的改天換地,到改革開放的翻天覆地,再到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攻克了一個又一個難關,奪取了一個又一個偉大勝利,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既是偉大建黨精神的核心主題,也是中國共產黨以人民為中心思想的鮮明體現。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這是我們黨的立黨之本,也是力量之源。

偉大建黨精神蘊含著黨英勇奮斗的核心動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蘊藏著黨肩負使命開拓前行的意志品質和心理能量。毛澤東曾在黨的七大預備會議上指出:“我們黨嘗盡了艱難困苦,轟轟烈烈,英勇奮斗。從古以來,中國沒有一個集團,像共產黨一樣,不惜犧牲一切,犧牲多少人,干這樣的大事。”回顧黨的歷史,我們黨之所以能夠逐步發展壯大,一次次絕境重生,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主要依靠的就是偉大精神的力量。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在內憂外患中誕生,在磨難挫折中成長,在攻堅克難中壯大,以“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的大無畏氣概,發揚斗爭精神,勇往直前、不懈奮斗,成就了歷史偉業。一百年來,不懈奮斗線與偉大精神線相互交織,相互支撐,相互促進,共同繪就了我們黨蔚為壯觀的百年偉業。

偉大建黨精神彰顯了黨忠誠無私的政治品格。偉大建黨精神中所包含的真理、理想、初心、使命、犧牲、斗爭、為民等核心要素都蘊含著忠誠的政治倫理要求,揭示了我們黨立黨為公、心系人民的真摯情懷。中國共產黨從成立之日起就始終強調忠誠,將忠誠作為黨員義務明確寫入黨章。無論是革命戰爭年代,還是和平時期,對黨忠誠從來不是空洞的口號,它是革命年代捍衛信仰的犧牲,是和平時期立足本職的奉獻,是平常日子的鞠躬盡瘁,是危難時刻的挺身而出。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人用信仰詮釋忠誠,用行動踐行忠誠,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毀其節,隨時准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一百年來,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精神品格一以貫之,一代代共產黨人經受住了各種挑戰和考驗,把對黨和人民的忠誠和熱愛刻進骨子裡、融入血液中、落在行動上。

(作者單位:河南省委黨校)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