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唱響百年贊歌 學習黨史故事

2021年09月22日10:15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近日,西安音樂學院王平教授主編的《百年贊歌——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優秀歌曲集》(以下簡稱《百年贊歌》)入選中宣部2021年主題出版重點出版物。該書包含序曲、開天辟地、革命建設、改革開放、不忘初心等篇章,共收錄300首不同時期的優秀歌曲,按照創作年代順序編排,展示中國共產黨百年發展的輝煌歷程。

《百年贊歌》的出版背后有怎樣的故事?這本書為何如此編排?9月3日,記者採訪了王平教授。

“我是一個從秦嶺深山中走出來的大學教育工作者。作為一名老黨員,用音樂敘述黨的光輝歷程是我的心願。1999年,新中國成立50周年時,我編撰出版過一本《歌聲中的祖國》。2019年7月,在與朋友的交流中,我又萌發出為黨的百年華誕獻禮的心願。”提起編撰《百年贊歌》的初衷,王平飽含深情。

編撰《百年贊歌》這樣一部厚重的音樂黨史書籍,需要跨學科、跨地域、跨領域的通力合作。兩年來,王平和上海、北京等地的出版、技術團隊不斷溝通,經歷了多達8次的修訂過程,再加上不同學科背景的專家學者把關,才使得這本書的規格不斷提升,內容臻於完善。王平教授的團隊中還有學校的博士生,讓年輕人參與到《百年贊歌》的編撰過程中,王平認為很有意義:“團隊裡有不少‘90后’,參與這個工作對他們來說是一種鍛煉。同時,作為學生,他們在這個過程中也系統認真地上了一堂黨史課,增強了他們學習黨史的主動性。”

《百年贊歌》的每首歌曲都配有精心制作的樂譜以及生動的作品簡介,附錄部分還設計了黨史學習教育百題問答。除此之外,該書封底附有二維碼,讀者可通過掃碼在線聽正版歌曲、閱覽音樂黨課教學課件等。

《百年贊歌》編撰思路為“以史選歌,以歌詠史”,編排形式新穎。王平在構思全書框架的過程中,有意發揮這本書在青少年黨史學習教育中的作用。100道黨史學習教育問答題,是從300首歌曲的作品簡介中發掘出來的重點內容。這些題目集知識性、音樂性為一體,圍繞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的重要人物和歷史事件來設計,讀者在音樂賞析、答題的過程中,同樣也是在學習。音樂黨課教學課件不僅讓《百年贊歌》成為一部集圖、文、音、譜、像於一體的全媒體圖書,也為黨史學習教育提供了豐富多彩的學習資料。

王平說:“書不光要看,還要聽。這本書的設計風格就是想讓年輕人也感興趣,我希望它可以為普及紅色音樂文化、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豐富音樂藝術生活奉獻力量。”

史曉眉是西安音樂學院的退休教師,長期從事思政課教學工作,她認為《百年贊歌》可以作為高校黨史學習教育的補充教材。“黨史學習教育內容豐富,思政課也包含好幾門課程,可以根據不同的教學內容,在這本書中找到合適的部分進行有機結合。”史曉眉說,“現在提倡讓教材更生動。2021年版的思政課教材,加上了圖說、二維碼等內容,我認為這本書裡的一些紅色歌曲也可以通過二維碼的形式加進去。”

史曉眉認為,《百年贊歌》除了在教材補充中發揮作用,還可以結合到黨史學習教育的教學體系中。她說:“這些年,我一直在進行思政課教學改革的研究。我認為藝術形式的教學更能貼近學生,還可以拉近師生之間的關系,音樂直抵人心,更容易產生情感認同與共鳴。《百年贊歌》用音樂講黨史,可以豐富黨史學習教育的形式。”

“《百年贊歌》一書中有很多內容可以挖掘,每一首歌曲背后都有紅色故事,延安精神、抗戰精神等存在於一個個音符中,從中可以聽到時代的聲音、觸摸時代的脈搏。”史曉眉建議,“黨史學習教育不僅要學起來,還要唱起來、動起來、做起來。在課堂學習之外,青少年還可以通過唱紅色歌曲、做思維導圖、參觀紅色舊址等多種形式學習黨史,傳承紅色基因。”

(本報記者 王晨曦)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