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甘肅省委宣傳部:送文化下基層 讓黨史學習教育更加鮮活生動

2021年09月22日10:17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今年以來,在家門口看演出、看電影,成為甘肅老百姓文化生活的組成部分。

在黃河之濱的蘭州,由省委宣傳部與省文旅廳主辦的“永遠跟黨走”文藝匯演共演出33場,觀演群眾近12萬人次。其中,在廣場、露天舞台開展公益惠民演出27場,觀演群眾約10萬人次。

在渭河源頭的渭源縣元古堆村,“隴原紅色文藝輕騎兵”把文藝節目送到村裡,與鄉親們共唱《唱支山歌給黨聽》,並用快閃的表演形式慶祝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

在甘南州迭部縣益哇鎮扎尕那村、臨夏市八坊十三巷等地,一系列科教片、優秀國產故事片在村裡、景區放映,受到廣大群眾的歡迎。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省委宣傳部堅守初心,力行擔當,扎實開展送文化下基層等一系列“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讓黨史學習教育更加鮮活生動,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心走實。

在黨史學習教育中,省委宣傳部大力開展基層公益文化活動,加大文藝演出服務供給,推動服務訂單化、內容主題化、覆蓋普惠化。

省委宣傳部牽頭組織省直宣傳文化部門組成46支文化文藝小分隊,赴市(州)、縣(區)及縣級以下村鎮社區,進軍營、工礦企業、學校開展送文化文藝下基層活動。目前,已組織開展惠民演出181場,覆蓋全省9個市州34個縣區﹔圖書下基層5場,捐贈圖書約6000冊,價值36萬元。

省委宣傳部策劃開展“隴原追夢人 逐夢新時代”脫貧攻堅題材曲藝作品征集展播活動,收到市縣推薦的脫貧攻堅題材小品、快板、相聲、鼓子、小調等作品110余部,遴選80部優秀作品全網推送。“隴原紅色文藝輕騎兵”演出,用作品謳歌黨的偉大成就、宣傳黨的為民惠民政策,激勵和鼓舞基層群眾擼起袖子加油干。

據了解,“2021年省級政府購買省直文藝院團中秋、國慶節日演出”也已經開演,為廣大群眾送上了一道節日文化大餐。

省委宣傳部把學習黨史同解決實際問題相結合,通過進一步深化改革農村電影公益放映工作,提升電影服務質效,提高全省農村群眾享受公共文化服務均等化水平。

省委宣傳部聯合省教育廳、省文旅廳、省文明辦等單位,下發《關於開展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優秀影片展映展播暨“看電影學黨史”主題活動的通知》等,進一步提升改進、規范引導公益放映工作,打通農村電影公益放映“為民辦實事”最后一公裡。

省委宣傳部督促放映服務企業優先選擇兩年內上線影片、近期城市院線下線影片,嚴格落實新片大片不少於總場次三分之一的放映要求,推動從“看得了”向“看得好”轉變。試點“預約點片”模式,由放映員自建微信群發布片單,觀眾對自己想要播放的影片進行投票選擇,預約觀影時間,由放映員按照約定時間前往放映點開展放映工作。

據了解,全省農村電影放映員群體中近900人均為所在地農民,為改善農村電影場次補貼收入常年沒有增長的情況,省委宣傳部積極鼓勵放映企業拓展商業場次,累計放映商業場次1000余場,實現農村放映員群體增收創收37.2萬元。

此外,省委宣傳部還開展了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紅心向黨”農村電影公益展映、看電影學黨史主題電影放映活動,精選《上甘嶺》《紅日》《南征北戰》等100余部優秀主旋律影片,累計放映48773場,觀影170余萬人次,讓更多農村群眾通過觀看紅色電影了解黨史,深化對黨史的理解認識,從百年黨史中汲取奮進力量。

截至目前,我省公益電影放映已覆蓋19841個行政村、社區,5411個農村中小學校,3487個部隊、養老院、企業、景區等放映點。累計放映公益電影14.17萬余場,累計觀影人數383萬余人次。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王佔東)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