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千秋偉業強基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問答(47))

——關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保障

2021年09月23日08: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93.為什麼說共建“一帶一路”是要建設同世界各國共享機遇、共謀發展的“百花園”?

2000多年前,我們的先輩篳路藍縷,穿越草原沙漠,開辟出聯通亞歐非的陸上絲綢之路﹔我們的先輩揚帆遠航,穿越驚濤駭浪,闖蕩出連接東西方的海上絲綢之路。萬裡絲路,千年夢縈。2013年秋天,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合作倡議。自那以來,“一帶一路”逐漸從理念轉化為行動,從願景轉變為現實,猶如一對騰飛的翅膀,飛向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遠方。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推動共建“一帶一路”,“不是要營造自己的后花園,而是要建設各國共享的百花園”,這向世界宣示了我國參與全球開放合作、改善全球經濟治理體系、促進全球共同發展繁榮、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中國方案。

“一帶一路”倡議根植歷史,更面向未來。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鑒而豐富。漢代張騫肩負和平友好使命,向西域傳播了中華文化,也引進了葡萄、苜蓿、石榴、胡麻、芝麻等西域文化成果。明代著名航海家鄭和7次遠洋航海,遠涉亞非30多個國家和地區,留下了中國同沿途各國人民友好交往的佳話。古絲綢之路綿亙萬裡,延續千年,積澱了以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為核心的絲路精神,這是人類文明的寶貴遺產。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我們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就是要繼承和發揚絲路精神,把我國發展同沿線國家和世界其他國家發展結合起來,把中國夢同沿線國家和世界其他國家人民的夢想結合起來,賦予古代絲綢之路全新的時代內涵。這一倡議順應經濟全球化的歷史潮流,順應全球治理體系變革的時代要求,順應各國人民過上更好日子的強烈願望,是面向未來的正確抉擇。

“一帶一路”倡議,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實踐平台。這一倡議致力於推動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其核心內涵是促進基礎設施建設和互聯互通,加強經濟政策協調和發展戰略對接,促進協同聯動發展,實現共同繁榮。這一倡議要實現的最高目標就是在“一帶一路”建設國際合作框架內,各方攜手應對世界經濟面臨的挑戰,開創發展新機遇,謀求發展新動力,拓展發展新空間,實現優勢互補、互利共贏,不斷朝著人類命運共同體方向邁進。

百花爭艷,實景為証。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在從美好願景變為實際行動中取得豐碩成果,繪就了一幅“大寫意”。中國成功舉辦兩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和“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級別視頻會議,同170余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簽署了合作文件,“一帶一路”成為全球最大國際合作平台。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六廊六路多國多港”的互聯互通架構基本形成。推動有關國家同“一帶一路”進行戰略對接,如俄羅斯提出的歐亞經濟聯盟、東盟的互聯互通總體規劃、哈薩克斯坦的“光明之路”等,與“一帶一路”聯接互補、交相輝映。放眼“一帶一路”沿線,一條條公路鐵路、一處處橋梁隧道、一片片工廠園區、一座座醫院學校在共建國紛紛落成,“一帶一路”百花園呈現出勃勃生機。特別是面對全球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共建“一帶一路”國家間的守望相助有效緩解了醫療物資緊張問題,“一帶一路”合作在逆風中破浪前行,為全球復蘇注入關鍵力量,帶來更多新的機遇。

知識鏈接

“一帶一路”是和平之路、繁榮之路、開放之路、創新之路、文明之路

2017年5月1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的演講中指出:我們要尊重彼此主權、尊嚴、領土完整,尊重彼此發展道路和社會制度,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把“一帶一路”建成和平之路﹔聚焦發展這個根本性問題,釋放各國發展潛力,實現經濟大融合、發展大聯動、成果大共享,把“一帶一路”建成繁榮之路﹔打造開放型合作平台,維護多邊貿易體制,解決經濟增長和平衡問題,把“一帶一路”建成開放之路﹔堅持創新驅動發展,優化創新環境,集聚創新資源,把“一帶一路”建成創新之路﹔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文明互鑒超越文明沖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把“一帶一路”建成文明之路。

共建“一帶一路”,讓所有參與方獲得了實實在在的好處,受到越來越多國家和地區的認同和歡迎。但國際上也出現了一些雜音,有的妄稱這是“中國版馬歇爾計劃”,也有的將其抹黑為“新殖民主義”。事實不容扭曲,公道自在人心。“一帶一路”倡議雖然源於中國,但機會和成果屬於世界。“一帶一路”是經濟合作倡議,不是搞地緣政治聯盟或軍事同盟,不針對誰也不排除誰﹔是開放包容進程,不是要關起門來搞小圈子或者“中國俱樂部”﹔是中國同世界共享機遇、共謀發展的陽光大道,不是這樣那樣的所謂“陷阱”,不以意識形態劃界,不搞零和游戲。正如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所說,共建“一帶一路”倡議與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方向高度一致,都是向世界提供的公共產品。中國人民為人類和平與發展作貢獻的真誠願望和實際行動,任何人都不應該誤讀,更不應該曲解。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推動世界繁榮發展,是各國人民共同的願望。在全球貿易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上升、逆全球化思潮抬頭的背景下,進一步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體現了我們的大國擔當。面向未來,我們要繼續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堅持開放、綠色、廉潔理念,追求高標准、惠民生、可持續目標,共同繪制好精謹細膩的“工筆畫”,推動共建“一帶一路”沿著高質量發展方向不斷前進。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23日 05 版)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