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申紀蘭——

對黨忠誠 執著為民(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共和國勛章”獲得者)

本報記者  喬  棟
2021年09月23日08: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申紀蘭(中)在考察大棚項目。
  資料圖片

太行山深處的山西省平順縣西溝村,秋日午后蟬鳴依舊。國道旁的那塊梯田地裡,玉米又到了收獲的季節。這一次,前來收獲的不再是主人“申大姐”,她的外孫和村民接過了接力棒。

推動“男女同工同酬”,爭取婦女權益

申紀蘭1929年出生於山西省平順縣山南底村。嫁到西溝村后,她積極參加勞動。上世紀50年代,村裡男女參加農社活動,申紀蘭擔任農社副社長。當時女勞力掙的工分是“老五分”,而男勞力能掙十分。她不服輸,提出進行勞動比賽,男女同工同酬,男勞力“踩犁”“勻糞”,她也行,而且干得比男勞力還好。她的故事被報道出來,推動“男女同工同酬”寫入憲法,申紀蘭也成為爭取婦女權益的“先鋒”“勞模”,並連續十三屆當選全國人大代表。

“不服輸”“倔強”是申紀蘭鮮明的性格標簽。見過她的人,都對她的那雙大手印象深刻。在她89歲高齡的時候,記者去採訪申紀蘭,她一把握住記者的手,提出要和記者掰手腕。那年秋天,她還能自己下地干活,村干部考慮她年事已高,提出幫她代收玉米,被她嚴詞拒絕。

黨和國家的利益、集體的利益永遠排在前面

在申紀蘭的心中,黨和國家的利益、集體的利益永遠排在自己前面。90年代,申紀蘭帶著村民搞集體經濟,她帶著村委班子成員一大早坐上班車,跑到臨汾去考察。幾個人看了一天,舍不得在外面吃一碗面。她說:“出來都是花大隊的錢,這是集體的利益,我們舍不得花。”直到晚上,飢腸轆轆的他們回村之后才吃上飯。

艱苦朴素伴隨著申紀蘭終身。西溝村的婦女主任曾經和申紀蘭一起出去開會,會議主辦方為她安排了單間。但申紀蘭堅持要住雙人間,“你們辦會也不容易,我一個人睡不了那麼大的床。”她身邊的工作人員張娟一直陪著她,也向記者分享過這樣一個故事:“申主任每次出去開會,第二天都早早地起來,把被子疊得整整齊齊,說不要給酒店增加負擔。”

代表人民說話,代表人民辦事

在全國人大代表任上,申紀蘭一直兢兢業業。“我是農民出身,當人大代表,就要代表人民,代表人民說話,代表人民辦事。”引黃入晉、太舊高速、山西老工業基地改造、長治到北京的列車、飛機場的建設、太焦高鐵等都是在她聯合其他人大代表提議下而實現的。這些年,申紀蘭提交的議案建議有上百個。

當年,“石頭山石頭溝,誰干都發愁”,她沒有退縮,領著大伙硬是把石山變綠﹔后來,她領著大伙搞集體經濟,先后引入並發展鋁廠、核桃露企業等。最近幾年,鋁合金廠環保壓力大,她帶領村民轉型發展,“跟著黨的政策走。該關停的,堅決關停!”在她帶動下,西溝村完成了“賽道轉移”,紅色旅游產業和大棚產業等加快發展。

在群眾心中,申紀蘭永遠是那個好大姐。“村裡誰家有個大病小痛的,申大姐知道了總會去幫忙聯系醫院。”老支書王根考記得,他之前要做手術,是申紀蘭去醫院探望的他。后來申紀蘭最后一次住院,王根考和村支書郭雪崗去看望她,申紀蘭在病床上詳細問詢村裡的情況,對他們反復說:“要記住勤儉節約。能省一分是一分,攢多了就好辦事!”

2020年6月28日凌晨,申紀蘭在山西長治逝世,享年91歲。如今,西溝村三樓那把磨破的皮椅子,向一撥撥來客無聲訴說著“申大姐”的故事。申紀蘭對黨忠誠、執著為民、甘於奉獻、改革創新的精神,將永遠回蕩在太行山間。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23日 05 版)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