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袁隆平——

良種濟世 糧豐民安(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共和國勛章”獲得者)

本報記者  郁靜嫻
2021年09月23日08: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袁隆平(前)在湖南湘潭河口鎮的試驗田中查看水稻長勢。
  新華社記者 薛宇舸攝

金風送爽,染黃了又一茬稻谷。“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的學生、湖南省雜交水稻研究中心栽培室主任李建武又想起了恩師:“老師,請您放心!經過實地考察,今年能實現您雙季稻畝產3000斤的願望。”

雜交水稻雙季畝產突破3000斤的心願,是袁隆平在90歲生日時許下的。為了實現這個心願,90歲高齡時,他還堅持在海南三亞的國家南繁科研育種基地開展科研。雖然袁老未能看到今年擴大雙季稻畝產3000斤的示范成功,但是,在他身后,他一生摯愛的水稻事業后繼有人,一批批農業科技工作者把論文寫在祖國大地上。

“人就像種子,要做一粒好種子”

1949年,從小立志學農的袁隆平,如願報考了農學第一志願。畢業后,袁隆平來到湘西雪峰山麓的安江農校任教。1960年,一個尋常的課后,他在校外的早稻試驗田裡發現一棵“鶴立雞群”的稻禾:一株足有10余穗,挑一穗數有籽粒200多粒,他如獲至寶,收獲時把這一株的籽粒全收了。第二年春天,他播下這些金燦燦的稻種,卻發現抽穗時早的早、遲的遲,參差不齊,優異性狀完全退化了。

“自花授粉作物沒有雜交優勢”,這是當時學界的普遍共識。真是這樣嗎?袁隆平沖破傳統學術觀點的束縛,義無反顧地選擇攻關水稻雜交優勢利用。從1964年開始,他帶著學生,在稻田裡從尋找天然雄性不育株入手,用“三系”法研究雜交水稻。他舉著放大鏡,一壟壟、一行行,終於在第十四天發現了第一株雄性不育株﹔此后,他帶領助手用上千個水稻品種進行了3000多次試驗。直到1970年才打開了雜交水稻研究突破口。1973年,中國籼型雜交水稻“三系”配套成功。

“人就像種子,要做一粒好種子”,這是袁隆平院士生前常說的一句話。他也用一生,為這句話寫下了注腳。

“要種出好水稻必須得下田”

2019年,袁隆平獲得“共和國勛章”。捧著沉甸甸的勛章,他覺得自己“不能躺在功勞簿上睡大覺”。頒獎會后第二天,袁隆平匆匆趕回湖南。回去第一件事,還是下田去看他的水稻。

對袁隆平來說,下田就像一日三餐一樣平常。為了縮短雜交水稻育種周期,幾十年來,袁隆平師徒幾人背著干糧,在雲南、海南和廣東等地輾轉研究。

“袁老師常常對我們說,電腦裡長不出水稻,書本裡也長不出水稻,要種出好水稻必須得下田。”李建武說。如今,幾代年輕的科學家已經逐漸接過種業振興的擔子,繼續攻堅在一塊塊水稻試驗田中。

“我拉著我最親愛的朋友,坐在稻穗下乘涼”

“風吹起稻浪,稻芒劃過手掌,稻草在場上堆成垛,谷子迎著陽光嗶啵作響,水田泛出一片橙黃……”“走在田埂上,它同我一般高,我拉著我最親愛的朋友,坐在稻穗下乘涼……”今年5月22日,袁隆平先生走了,帶著他念念不忘的“夢”。

“雜交水稻覆蓋全球”是袁隆平的一個夢想,他曾說:“全世界有一億六千萬公頃的稻田,如果其中有一半稻田是雜交稻,每公頃增產兩噸算,可以增產一億六千萬噸糧食,能多養四到五億人。中國的水稻將為人類的糧食安全作出貢獻。”

現在,雜交水稻已經在亞洲、非洲、美洲的數十個國家和地區推廣種植,年種植面積達800萬公頃。金黃的稻谷,讓無數人享受到了吃飽的幸福,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袁隆平院士為推進糧食安全、消除貧困、造福民生做出了杰出貢獻!”聯合國如此評價他。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23日 05 版)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