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黨領導人民開辟正確法治道路(人民要論)

李  林
2021年09月23日08: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本質上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在法治領域的具體體現。新的征程上,必須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開展法治建設,在法治軌道上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法治興則國家興,法治強則國家強。法治與國家前途、民族命運、人民幸福息息相關。我們黨歷經革命、建設、改革的長期探索和實踐,帶領人民開辟和拓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取得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的輝煌成就,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堅強法治保障。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法治思想為指導,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發揮好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保障作用。

不懈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

中華民族創造了悠久燦爛的文明,中華法系在世界法制史上獨樹一幟,為人類法治文明作出了卓越貢獻。近代以后,由於西方列強的入侵和封建統治的腐朽,中國逐漸成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中華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難。各種救國方案輪番出台,但都以失敗告終。中國共產黨的誕生,是開天辟地的大事變。從此,中國人民謀求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斗爭就有了主心骨,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和命運得以深刻改變,中華法治文明發展的方向和進程也得以深刻改變。

中國共產黨登上歷史舞台后,在推進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進程中,高度重視法治。從建立革命根據地開始,我們黨就進行法制建設實踐。在中央蘇區、陝甘寧邊區等創立人民民主政權,制定實施涉及土地、婚姻、勞動、財經、選舉、人權保障、刑事等方面的法律,創建了人民司法制度,形成了“馬錫五審判方式”等,有力保障和促進了革命事業發展。

經過艱苦卓絕的革命斗爭,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建立起人民當家作主的新中國。新中國成立初期,我們黨抓緊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初步奠定了社會主義法治的基礎。我們黨領導人民制定“五四憲法”和國家機構組織法、選舉法、土地法、婚姻法、刑事法等重要法律法規。我們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推進社會主義建設,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

改革開放新時期,我們黨汲取社會主義法治建設正反兩方面經驗,把法治問題提到關系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高度,強調“為了保障人民民主,必須加強社會主義法制,使民主制度化、法律化”,提出“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的方針,強調依法治國是黨領導人民治理國家的基本方略、依法執政是黨治國理政的基本方式,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不斷推進社會主義法治建設。我們黨以法治保障改革開放順利進行,領導人民成功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

堅持和拓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取得新成果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全面依法治國,並將其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予以有力推進。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專門進行研究,作出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黨的十九大后,黨中央組建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從全局和戰略高度對全面依法治國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推動我國社會主義法治建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越走越寬廣。

2020年11月召開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確立習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國中的指導地位。習近平法治思想的確立,在黨和國家法治建設史上,在馬克思主義法治理論發展史上都具有重大意義。習近平法治思想是順應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時代要求應運而生的重大理論創新成果,是馬克思主義法治理論中國化最新成果,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習近平法治思想內涵豐富、體系完整、理論厚重、博大精深,“十一個堅持”深刻回答了事關全面依法治國理論和實踐的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重大問題,深刻闡明了新時代全面依法治國的政治方向、重要地位、工作布局、重點任務、重大關系、重要保障,深刻回答了新時代為什麼實行全面依法治國、怎樣實行全面依法治國等一系列重大問題,確保法治中國建設沿著正確航向破浪前行。

回顧百年來我們黨領導人民探索推進法治建設的輝煌歷史,總結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社會主義法治建設取得的各項成就,“大大小小可以列舉出十幾條、幾十條,但歸結起來就是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這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是社會主義法治建設成就和經驗的集中體現,是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唯一正確道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這件大事能不能辦好,最關鍵的是方向是不是正確、政治保証是不是堅強有力,歸根到底就是要始終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貫徹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走什麼樣的法治道路問題上,必須向全社會釋放正確而明確的信號,指明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正確方向,統一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認識和行動。全面依法治國是一項長期而重大的歷史任務,也是國家治理領域一場廣泛而深刻的革命。在習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必將越走越寬廣。

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積累了寶貴經驗

在百年奮斗歷程中,我們黨領導人民開辟和拓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積累了彌足珍貴的經驗。

堅持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最根本的是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依憲治國、依憲執政,就要堅持憲法確定的中國共產黨領導地位不動搖。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社會主義法治最根本的保証。把黨的領導貫徹到依法治國全過程和各方面,是我國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的一條基本經驗。堅持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之魂,隻有在黨的領導下才能堅持和拓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才能厲行法治、推進法治。

圍繞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推進法治建設。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就義無反顧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回顧我們黨領導人民開辟和拓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的奮斗歷程,我國法治建設同黨和人民進行的艱苦奮斗和創造的輝煌成就緊密相連,同黨和人民開辟的前進道路和積累的寶貴經驗緊密相連。展望未來,無論是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還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全面依法治國既是重要內容,又是重要保障。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上,我們要更好發揮法治保障作用,自信自強、守正創新,譜寫法治中國建設新篇章。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開展法治建設。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本力量。全面依法治國最廣泛、最深厚的基礎是人民。推進法治中國建設,必須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法治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護人民。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根本目的是依法保障人民權益。我們要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衡量法治工作得失的根本標准,把體現人民利益、反映人民願望、維護人民權益、增進人民福祉落實到全面依法治國各領域全過程,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用法治保障人民安居樂業。

堅持立足國情和實際加強法治建設。走什麼樣的法治道路、建設什麼樣的法治體系,是由一個國家的基本國情決定的。法治建設必須從國情和實際出發,走適合自己的法治道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必須從我國實際出發,同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相適應,既不能罔顧國情、超越階段,也不能因循守舊、墨守成規。我們要學習借鑒世界上優秀的法治文明成果,但決不能照搬別國模式和做法。歷史和現實告訴我們,隻有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法律文化,從我國革命、建設、改革的實踐中探索適合自己的法治道路,同時借鑒國外法治有益成果,才能解決好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面臨的現實問題,為改革發展穩定打牢法治基礎。

方向決定前途,道路決定命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本質上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在法治領域的具體體現。在堅持和拓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這個根本問題上,我們要樹立自信、保持定力。開啟法治中國建設新征程,必須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堅持全面依法治國,在法治軌道上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23日 09 版)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