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學黨史培根鑄魂 天津北辰區教育系統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

學史力行 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2021年09月23日08:33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區教育系統深入貫徹落實“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要求,把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作為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辦好人民滿意教育的重要抓手,抓實抓好規定動作,創新開展自選動作,全力干實事、解難事、謀大事、創新事、長本事。

強化思政融合 培根鑄魂育良才

區教育系統把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擺在重要位置,立足黨史學習教育,把黨史思政要素融入開學第一課,創新形式開展學習活動,講好紅色故事,傳承革命精神,引導青少年把個人理想融入時代主題,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全區中小學校和幼兒園8萬余名學生參加。

溫雅幼兒園通過開展“講英雄故事,做紅色傳人”主題活動,上好開學黨史教育第一課。宜興埠第一小學的開學第一課以暑期奧運賽事開篇,鼓勵學生學習奧運健兒的拼搏精神,從愛黨愛國、感恩奉獻等多方面引領學生道德成長。蘆新河小學把歌曲、講述、圖片編入黨史故事視頻中,讓學生立體化學習黨史知識。翊辰小學校長、班主任、思政教師走進課堂,為學生們講抗疫英雄事跡、誦紅色經典,一起追尋百年光輝足跡,厚植愛國情懷,賡續紅色血脈。東堤頭中學以講黨史故事的形式,傳承紅色基因,筑牢思想堡壘。九十六中學採用支部書記上思政課的方式,引導學生涵養愛國情懷,強化使命擔當。

優化資源配置 力促均衡發展

區教育局黨委嚴格執行配套建設教育設施規定,推進學校與住宅建設同步設計、同步施工、同步交付使用,不斷抓實加大學位建設,加快教育民生補短板項目建設,形成優化教育資源配置新常態。隨著秋季學期雙青第五幼兒園、辰星小學、璟悅中學等一批新建公辦學校投入使用,全區整體教育布局得到進一步優化,有效緩解了就學壓力,擴大了優質資源覆蓋面,促進全區教育優質均衡發展。

區教育局切實加強招生過程管理,使招生全部流程在陽光下運行。7月份平穩有序完成幼兒園、中小學、高中招生工作,全區小學一年級招錄5800余人,初中階段注冊入學4457人,高中一年級完成招生錄取2120人。與此同時,制定出台《北辰區創建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區實施方案》,以城鄉一體化優質均衡為主線、質量為核心、改革為動力、教師為關鍵、服務為宗旨,深入推進義務教育學校集團化辦學,通過創新管理機制、加強運行管理、盤活現有資源等舉措,進一步促進公平、提高質量,全力辦好群眾家門口的每一所學校。

落實“雙減”工作 扛起責任擔當

區教育局黨委高度重視“雙減”工作,採用標本兼治、系統治理、綜合施策的方法,聚焦“四個堅持”,著力構建良好北辰教育生態。堅持問題導向,聯合市場監管、公安等部門對校外培訓機構從廣告宣傳、合同簽訂、師資隊伍等七大方面進行全覆蓋的走訪、排查,發現問題責令立即整改,對違背教育規律等不良行為及時曝光。堅持屬地管理,重點規范招生宣傳、收退費、安全方面等行為,把校外培訓機構納入金融監管體系,確保校外培訓機構規范辦學。目前,區內121家校外培訓機構已與10家銀行簽訂了預收費專用賬戶托管協議。

堅持長效治理,按照目標任務,細化完善措施,建立督導檢查、責任追究等工作制度,完善責任落實、家校聯動等工作機制,構建橫縱貫通的管理體系。堅持做好學校治理,指導基層學校健全教學管理規程,提升學生在校學習效率﹔完善作業管理辦法,切實做到減負增效。同時指導學生參與力所能及的家庭勞動,引導家長學生共鍛煉。

完善課后服務 破解民生難題

為持續推進中小學課后服務工作,提升服務水平,區教育局制定《北辰區教育系統義務教育學校課后服務工作實施方案》,從豐富服務內容、拓寬服務渠道、做好線上服務等方面進行頂層設計。

各學校制定具體的課后服務實施方案,提供菜單式課后服務項目和內容,供學生自願選擇,切實增強課后服務的吸引力,積極開展豐富多彩的科普、文體、藝術、勞動、閱讀、興趣小組及社團活動等綜合素質拓展類活動,讓學生跑起來、唱起來、笑起來、玩起來。充分發揮校內教師優勢,創新開發課程,積極引入校外優質資源,共同做好課后服務,適當引進非學科類培訓機構參與課后服務充實彌補不足,並建立評估退出機制。健全線上教學管理制度,完善線上公共教學平台,打造“雙師課堂”,向學生提供覆蓋各年級各學科的線上學習資源,以及法治、安全、心理健康等方面的高質量專題雲上教育資源,深化開放式互動答疑,惠及更多學生。(通訊員 王君)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