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發揚英模精神 鍛造忠誠警魂

——吉林省白山公安傳承紅色基因書寫為民新篇紀實

2021年09月23日08:48 | 來源:吉林日報
小字號

白山市,一座坐落在長白山腳下、鴨綠江畔的邊陲小城。這裡有望不到邊際的原始森林和綿延數百公裡的邊境線,這裡還是抗日戰爭時期東北抗聯的主戰場、解放戰爭時期四保臨江的大本營、抗美援朝時期中國志願軍的供給線。長白山革命史在這裡書寫,革命精神在這裡傳承,紅色基因在這裡流淌。白山市公安機關大力發揚紅色傳統,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在白山鬆水間追尋著先烈腳步,詮釋著忠誠本色,續寫著全新篇章。

紅色教育筑牢忠誠基石

從白山市區驅車約6公裡,來到七道江村的一座青石磚房前。74年前的深秋,這裡召開了東北解放戰爭史上一次光輝的軍事會議——七道江會議。“當時,陳雲等同志就是圍坐在這裡,決定堅持南滿斗爭,從而保衛了長白山根據地,粉碎了敵人對臨江的進攻。”七道江會議舊址講解員指著屋內的長條桌說。鋪開的戰局地圖、軍綠色的搪瓷水杯、煤油燈的熒熒之光,仿佛將我們帶回了那段崢嶸歲月。

踏尋紅色遺跡,重溫革命歷史,鑄牢忠誠警魂。每年7月1日,白山市公安局都組織新入黨民警到七道江會議舊址舉行入黨宣誓活動,講授以陳雲同志為代表的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在白山地區的輝煌歷史,為民警上好入黨第一課。“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擁護黨的綱領,遵守黨的章程……”去年光榮加入中國共產黨的白山市公安局交警支隊渾江區大隊民警鐵維彬說:“瞻仰遺址,聆聽歷史,我的思想受到了強烈震撼,更加堅定了入黨初心。”

白山市公安局政治部主任李愛華介紹,選擇在七道江會議舊址上民警入黨第一課,就是為了讓大家牢記共產黨員的初心使命,立足本職,認真工作,無愧於黨的囑托,無愧於黨員身份。

紅色基因是信仰的種子,蘊含著革命先輩的崇高理想和堅定信念。近年來,白山市公安局充分運用東北抗聯、四保臨江等紅色資源,組織廣大黨員民警身臨其境回顧歷史情景,對照先進事跡,汲取奮進力量。“我們將始終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意志為意志,堅決做到聽黨話、跟黨走,把革命先輩開創的偉大事業不斷推向前進。”白山市公安局常務副局長姜雲波表示。

2020年以來,白山市公安機關共有52個集體、321名個人立功受獎﹔10個集體、32名個人榮獲省部級榮譽稱號。

抗聯精神照亮奮斗之路

吉林省,東北抗日的重要戰場,無數革命先烈在此浴血奮戰,獻出生命。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之際,民警李宏宇與戰友在深山密林裡走了5公裡,參加白山市公安局組織的重走抗聯路活動。李宏宇說:“條件越是惡劣,越能感受到先輩當年的艱難,越能磨煉我們的戰斗意志。”

將抗聯精神融入公安血液,用抗聯精神照亮奮斗之路。白山市副市長、公安局局長徐善華表示,白山公安人身上都有一股勁兒,那就是振奮的精神動力和旺盛的創新活力。這股勁兒,決定了白山公安人保持著奮發向上、攻堅克難的工作狀態。

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收官之年,白山市公安局緊盯“六清”任務要求,先后立案偵查黑惡團伙36個,打掉黑社會性質組織7個、惡勢力犯罪集團17個,查封扣押凍結涉案財產4.5億元,掃黑除惡效能評價全省第一,掃黑除惡每十萬人口戰果比連續三年位列全省第一。“死案、冷案、命案積案,不論時間過去多久,都要拿下。”白山市公安局分管刑偵工作的副局長張世琨目光堅定、話語鏗鏘。

今年,白山市公安局全力以赴開展命案積案攻堅,取得了30年以來命案發案數量最低、命案積案破案和在逃人員追捕數量最多3個突破﹔現行命案破案率連續10年保持100%,命案發案數較2020年同期下降25%。

守邊關、筑銅牆。白山市公安局優化完善黨政軍警民合力治邊體系,在全市6個邊境鄉鎮安裝新型警民聯動報警裝置,形成了警民聯動、梯次延伸、全力響應的治邊新格局。

小地區也要有大作為。白山市公安局廣大民警輔警把奮斗精神融於崗位、融於日常,勠力同心、團結奮進,2020年各類違法犯罪發案率再創新低,治安環境不斷改善、社會風氣持續向好,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更加殷實、更可持續。

警徽閃耀彰顯人民至上

“我是黨員我先上!”新冠肺炎疫情阻擊戰中,這句話就是白山公安民警的“請戰書”。“四保臨江戰役中,我的祖輩用血肉之軀守護了老鄉的生命。疫情當前,我要為人民而戰。”榮獲全國公安機關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的臨江市公安局民警於永濤說。戰疫情、防風險、保安全、護穩定,白山公安眾志成城,為身后的130萬家鄉人民筑起了疫情防控銅牆鐵壁,為守住白山零感染貢獻了公安力量。

日前,前來辦理機動車駕駛証更換業務的龐先生對綜合服務窗口贊不絕口:“真是不錯,以前是每個窗口各有分工,現在都是綜合窗口,辦起業務也快了不少。”在白山市政務大廳公安行政審批辦服務窗口,這樣的贊揚聲不絕於耳。

據白山市公安局行政審批辦主任李天佑介紹,他們整合戶政、交管、治安等專門窗口的48項審批服務項目,在全省創新實行“無差別”一窗受理,由“一事跑多窗”變“一窗辦多事”,為企業和群眾帶來了優質高效、標准規范的政務服務新體驗。(本報記者 劉巍 通訊員 王睿康)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