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渡江勝利紀念館:

千帆競渡駛向光明勝利

2021年09月23日08:57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位於南京市鼓樓區三汊河的入江口南側,紅色的千帆競渡群雕巍然屹立,它由49根紅色柱體組成,形成“船帆”和“桅杆”的造型。群雕東側就是不久前完成改造出新的渡江勝利紀念館。

時間撥到72年前。三大戰役結束后,人民解放軍百萬雄師在西起江西湖口、東至江蘇江陰的長江千裡北岸集結。4月22日,“三浦戰役”結束后,南京的北大門洞開。

為了阻撓解放軍渡江,國民黨軍提前破壞了北岸所有船隻。沿江的百姓聽聞解放軍要來,紛紛拉出自家船隻,支援前線。這些船小的隻能坐3到5人,大的能裝下百余人。還有船工臨時發明創造,把成捆的木頭扎成木排,甚至有老百姓捐出了自家的門板用來造船。

23日晚,來自下關電廠的“京電號”小火輪,載著三野8兵團35軍先遣部隊抵達南岸,隨后又數次往返於下關和浦口間,共運送了1400多名解放軍指戰員渡江。

眼看大勢已去,國民黨京滬杭警備總司令湯恩伯早在前一天就下令撤退。人民解放軍渡江后,在南京並未受到太多激烈抵抗,一路直奔總統府。總統府青天白日旗被扯下,宣告統治中國22年之久的蔣介石國民黨政府的覆滅。

4月24日上午11時,南京城上空傳來廣播的聲音:“南京廣播電台,各位聽眾,南京在真空了不到24小時以后,今天上午,中國人民解放軍已經進入市區,南京這座被國民黨政府統治了22年的古城,獲得了新生。南京解放了!”

為應對接管城市時可能出現的混亂局面,當時的中共南京市委充分發動學校、工廠、商店、機關的群眾,開展護廠護校護店運動。我黨從各地抽調的一批干部組成了“金陵支隊”,提前學習入城守則,整頓思想作風,掌握城市政策。最終,南京城在解放期間沒有斷水、斷電、斷通訊,沒有大亂,也沒有遭受大的破壞。

時光流轉,滄桑巨變。72年過去,當年的子彈紛飛處,如今已是水清岸綠,鳥語花香,整治后的濱江風光帶南北延伸開來,成為南京市民健身休閑新去處。

今年7月,渡江勝利紀念館推出“天翻地覆慨而慷——渡江戰役勝利暨南京解放展”,展出246幅歷史圖片、317件珍貴文物文獻,通過實物、圖片、場景模擬、歷史影像、口述歷史等形式,向游客講述人民解放軍渡江作戰、解放南京的故事。曾立下赫赫戰功的“京電號”小火輪,在經歷修復后重新出現在紀念館廣場上。

(本報記者 董翔)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