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深刻把握勞動精神的科學內涵和時代價值

張智
2021年09月23日09:04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在長期實踐中,我們培育形成了愛崗敬業、爭創一流、艱苦奮斗、勇於創新、淡泊名利、甘於奉獻的勞模精神,崇尚勞動、熱愛勞動、辛勤勞動、誠實勞動的勞動精神,執著專注、精益求精、一絲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的生動體現,是鼓舞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風雨無阻、勇敢前進的強大精神動力。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上的講話(2020年11月24日)

2020年11月2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上指出,在長期實踐中,我們培育形成了崇尚勞動、熱愛勞動、辛勤勞動、誠實勞動的勞動精神。勞動精神,內涵豐富、意境深遠,跨越時空、歷久彌新。新時代弘揚勞動精神,對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培育擔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勞動精神有深厚文化底蘊、科學理論指引和堅實實踐基礎

勞動創造了人,勞動是人類文明的基石。勞動是人類所特有的一種有意識有目的的社會實踐活動,是人的生存條件和存在方式,也是人類社會存在和發展的基礎。所謂勞動精神則是關於勞動的理念認知、價值追求和勞動狀態、行為實踐的集中體現。在長期實踐中,我們培育形成的崇尚勞動、熱愛勞動、辛勤勞動、誠實勞動的勞動精神,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蘊、科學的理論指引和堅實的實踐基礎。

勞動精神是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賡續傳承,勞動精神自古以來就流淌在中華民族血脈之中。盤古開天成就天地方圓,大禹治水開啟華夏文明﹔一部《詩經》禮贊勞動人民,“四大發明”凝聚勞動者的智慧。博大精深、輝煌燦爛的中華文明是生生不息的中華民族以辛勤勞動創造的。無論是回望歷史,還是展望未來,勞動精神始終是中華民族自強不息、頑強奮進的強大精神動力。

勞動精神升華於馬克思主義勞動觀的科學指引。馬克思在批判吸收以往勞動思想的基礎上,結合工人階級的革命實踐,創造性地確立和形成了科學的勞動概念和勞動理論。在馬克思看來,“人是勞動的動物”,勞動是人所特有的“感性對象性活動”,勞動是人之生命的存在基礎和意義源泉,勞動創造人,勞動形塑人,勞動注釋人。同時,勞動也是現存感性世界的深刻基礎,是社會存在關系的深層根據,是觀念世界的生發基地,是人類歷史的深層底色。馬克思運用勞動這把“理解全部社會史的鎖鑰”從“繁蕪叢雜”的社會關系中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的一般規律,指明了人類前進的基本方向。馬克思主義勞動觀是當代中國勞動精神的思想內核和價值依歸,對勞動精神的培育和弘揚有著奠基性和指引性意義。

偉大實踐孕育偉大精神,偉大精神引領偉大實踐。中國共產黨從成立伊始就發動勞工階級,帶領勞動人民開創偉業,從南泥灣火熱的大生產運動,到小推車推出的淮海戰役﹔從新中國成立初的手提肩扛,到改革開放時代的電氣革命﹔從永不褪色的“鐵人精神”,到趕超一流的“載人航天精神”﹔從都市快遞員的忙碌身影,到互聯網時代的創業創新……正是因為勞動創造,我們擁有了歷史的輝煌﹔也正是因為勞動創造,我們擁有了今天的成就。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不斷推進革命、建設、改革、復興事業,篳路藍縷、披荊斬棘,艱苦創業、鑄就輝煌,勞動價值得到了充分彰顯,勞動精神得到極大弘揚。

新時代弘揚勞動精神,關乎中華民族復興偉業、關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

勞動精神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的生動體現,是鼓舞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風雨無阻、勇敢前進的強大精神動力。新時代弘揚勞動精神,有著重要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價值。

新時代弘揚勞動精神,關乎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實現。中華民族對勞動有著自己獨特的體悟,更通過勞動創造了輝煌的中華文明。中國共產黨團結和帶領人民改天換地、創造歷史,建立新中國,從此,中國人民的命運、中華民族的命運掌握到億萬勞動人民的手中,開啟了真正通過自己雙手勞動改變自己命運、推進民族復興的征程。時至今日,億萬勞動者的勤勞創造、開拓創新,使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崇尚勞動、勞動光榮,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基本前提。新時代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代,必須大力弘揚勞動精神,以勞動托起中國夢,靠勞動成就復興夢。

新時代弘揚勞動精神,關乎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建設。“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實干是最質朴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方法論。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從藍圖繪就到具體實施,是一項極其宏大的社會系統工程,需要幾代人、十幾代人乃至幾十代人接力奮斗。回溯歷史,從千瘡百孔、一窮二白到建立獨立完整的工業體系,從面臨“開除球籍”的危險到躋身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從“喚起工農千百萬、同心干”到“空談誤國,實干興邦”,新中國樹起了一座座“干”字豐碑。“干”的實踐本質就是勞動,“勞動”的通俗表達就是“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新成就正是通過持續的勞動創造出來的歷史性新面貌。實踐表明,勞工神聖、勞動光榮、實干興邦,是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的精神標識﹔聰明才智、辛勤汗水、刻苦耐勞,是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的力量基石。新時代是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時代,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創新科技等都迫切需要弘揚勞動精神,為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厚植精神底色,凝聚精神力量。

新時代弘揚勞動精神,關乎社會主義合格建設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培養。勞動可以樹德、可以增智、可以強體、可以育美。馬克思曾指出,教育和生產勞動相結合是“造就全面發展的人的唯一方法”。列寧也認為,“沒有年青一代的教育和生產勞動的結合,未來社會的理想是不能想象的”。新中國成立后,“教育與生產勞動相結合”一直是我國的重要教育方針,對教育事業發展、人才素質培養發揮了十分積極的作用。但是,現在一些青少年中出現了不珍惜勞動成果、不想勞動、不會勞動的現象。對此,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在學生中弘揚勞動精神,教育引導學生崇尚勞動、尊重勞動,懂得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的道理,長大后能夠辛勤勞動、誠實勞動、創造性勞動。”弘揚勞動精神、加強勞動教育是強國富民的大事,因為它直接決定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勞動精神面貌、勞動價值取向和勞動技能水平。新時代的中國青年要成大才、擔大任,就必須要培育和弘揚偉大勞動精神。

我們贊美勞動,是因為勞動的成果充實著生命的灌注﹔我們崇尚勞動,因為勞動的成就凝聚著智慧的結晶﹔我們尊重勞動,因為勞動的光榮源自誠實的付出。新時代的中國青年要樹立正確的勞動觀,崇尚勞動、尊重勞動,增強對勞動人民的感情、踐行勞動精神的精華,努力用勤勞的雙手和誠實的勞動創造美好生活、貢獻強國偉業。

(作者系中國人民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研究院研究員)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