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用勞動開創美好未來

2021年09月23日09:0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我們要在全社會大力弘揚勞動光榮、知識崇高、人才寶貴、創造偉大的時代新風,促使全體社會成員弘揚勞動精神,推動全社會熱愛勞動、投身勞動、愛崗敬業,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貢獻智慧和力量。

——習近平

烏魯木齊,蒙古語意為“優美的牧場”,又被稱為“油海上的煤城”。這是一個美麗的城市,也是一個讓人聯想到馴馬牧羊、探油採煤等勞動場景的城市。

2014年,“五一”國際勞動節前夕,習主席在烏魯木齊接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先進人物代表時,指出“廣大黨員、干部要帶頭弘揚勞動精神”。

時間指針指向2020年,首都北京。習主席在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上,第一次正式概括了勞動精神的主要內容,即崇尚勞動、熱愛勞動、辛勤勞動、誠實勞動。

偉大的勞動精神,從此匯入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

她像獵獵招展的旗幟,引領全社會弘揚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的風尚!

她像催人奮進的號角,鼓舞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上風雨無阻、勇敢前進!

上海市成都北路新閘路口,車輛穿梭的南北高架道路旁,矗立著一排典型的石庫門房屋,中國勞動組合書記部舊址就坐落於此。

步入舊址大門,牆上“本黨的基本任務是成立產業工會”一行大字映入記者眼帘。1921年8月11日,為了貫徹中共一大提出的決議,黨中央在上海成立了中國勞動組合書記部,開展勞動立法運動,掀起中國工人運動第一個高潮。

馬克思曾把勞動稱為“社會圍繞之旋轉的太陽”,是人類歷史發展的前提,是創造價值的唯一源泉。中國共產主義運動的先驅李大釗則早在1919年發表的《現代青年活動的方向》一文中,論述了勞動對於人生的意義。

“從成立的那一天起,中國共產黨就與‘勞動’一詞密不可分。”中國勞動關系學院教授喬東告訴記者,“黨章中明確規定,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中國共產黨黨員永遠是勞動人民的普通一員。這體現了共產黨員既是工人階級的先鋒戰士,又是勞動人民的普通一員,二者不可分割。”

回首我黨的成長壯大歷程,無論是革命戰爭年代,還是社會主義建設和改革開放時期,中國共產黨人始終與勞動緊密聯系在一起。

陝北南泥灣。1941年春,八路軍第359旅開赴延安南面的這片荒蕪之地,廣大指戰員鋤墾犁耕,用汗水澆出良田,把這裡變成了到處是庄稼、遍地是牛羊的“陝北江南”。南泥灣是大生產運動的一面旗幟。大生產運動中,中央領導人以身作則,帶頭勞動,毛澤東同志在窯洞下面的空地上種菜,朱德同志開墾菜地三畝,周恩來和任弼時同志參加了邊區組織的紡線比賽。

黑龍江北大荒。1958年,黨中央、中央軍委作出《關於動員十萬轉業官兵參加生產建設》的指示,號召全軍轉業官兵開發北大荒。隨著黨中央一聲令下,先后有14萬余名復轉軍人同20萬余名內地支邊青年、54萬余名城市知識青年一起進軍北大荒。他們在這片荒涼的平原上,上演了一部令人蕩氣回腸的勞動史詩,把茫茫荒原變成壯美糧田,讓黑土地迸發出生機與活力。

雲南保山。1988年,保山地委書記楊善洲退休后,拿起鋤頭走進大山,開始植樹造林。2009年,楊善洲將創辦並經營20多年的大亮山林場,無償移交給施甸縣林業局。20多年間,楊善洲和工人們建成5.6萬畝人工林、1.6萬畝雜木林,種植700多畝茶葉、上百畝經濟作物,讓荒山禿嶺變得郁郁蔥蔥,讓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

“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新時代是奮斗出來的。作為廣大勞動者的代表,有幸在北京人民大會堂現場聆聽習主席重要講話,我感到深受鼓舞。”2020年全國勞動模范、空軍某部高級工程師孫紅梅這樣對記者說。作為空軍航空修理系統焊接專業首席技術專家,孫紅梅在焊接這個崗位一干就是20多年,她用一把焊槍將自己的青春歲月與航修事業緊緊地“焊”在一起,焊出了精彩人生。正是無數個像孫紅梅一樣的軍工人在平凡的崗位上默默攻關、在平常的工作中練出絕活,才推動國防軍工事業不斷取得新突破。

放眼社會各個行業,更多的勞動者在普通的工作崗位,創造著一個又一個奇跡。

他們中,有“鐵路小巨人”巨曉林、“航空手藝人”胡雙錢、“抓斗大王”包起帆、“金牌工人”許振超、“藍領專家”楊建華、“工人教授”竇鐵成、“城市醫生”白玉晶、“太空之吻”的締造者王曙群……

一個個閃亮的名字,折射出勞動精神的時代詮釋﹔一個個勞動者的辛勤勞動,如涓涓細流匯成滾滾江河,締造出一個充滿活力的現代中國,鋪展成我們這個偉大時代的精彩畫卷。

——中國高鐵通車裡程超過2萬公裡,躍居全球第一﹔C919大型客機翱翔藍天,北斗衛星全球組網,“天問一號”帶著中國的問候奔向火星,“奮斗者”號潛入萬米海底逐夢深藍。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3萬元,形成世界最大規模中等收入群體﹔工業增加值佔全球份額近30%,連續11年成為世界最大的制造業國家﹔經濟總量超過100萬億,佔全球經濟的比重達17%以上。

——全國99.8%的義務教育學校辦學條件達標,義務教育質量不斷提高﹔基本醫療保險覆蓋達13.6億人,基本養老保險覆蓋超過10億人,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社會保障體系。

……

從南水北調、青藏鐵路等世紀工程,到“奮斗者”號潛海刷新中國深度、“天問一號”飛天標注中國高度,到經濟總量首次突破100萬億元的“中國奇跡”,當代中國的每一次跨越和進步,無不是辛勤勞動的成果,凝結著廣大勞動者的心血和汗水。

正是在億萬人民勤勞智慧的創造中,一個日益強大的中國挺立於世界東方,中華民族闊步走向復興。

在廣袤的地球上,無論地理相隔多麼遙遠,無論民族傳統有多大差異,在各個族群的文化記憶中,有一個有趣的現象是:所有民間傳說、宗教經典、歷史典籍中,第一個神話故事、第一個創業始祖、第一個民族英雄……幾乎都與勞動有關,閃耀著神奇、神聖的勞動光輝。

坐標北京,海澱區增光路45號,有著一所以“勞動”命名的大學——中國勞動關系學院。

“中國勞動關系學院勞模本科班的同志們:你們好!”走入學院主題展覽館,習主席給該學院勞模本科班的回信內容映入記者眼帘。“我一直強調,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全社會都應該尊敬勞動模范、弘揚勞模精神,讓誠實勞動、勤勉工作蔚然成風。”大國領袖推崇倡導勞動精神的殷殷之情凝注在字裡行間。

“崇尚英雄才會產生英雄,爭做英雄才能英雄輩出。”喬東教授告訴記者,“對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的表彰和褒獎,既是弘揚勞動精神的體現,也有助於在全社會樹立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的社會風尚。”

1950年,黨和國家首次表彰勞動模范。從此,一位位勞動模范,成為社會主義建設和改革開放時期輝耀時代的一顆顆閃亮的星。

黨的十八大以來,每年“五一”前夕,習主席都要同勞動者座談或作出重要指示,勉勵勞動模范和工人階級,提倡勞動創造,謳歌勞動精神。

每一次表彰,每一次座談,都是對廣大勞動者最深情的褒揚,都是對所有奮斗者最有力的鼓舞!

勞動創造幸福,實干成就偉業。已經開局的“十四五”規劃,吹響了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號角。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大力弘揚勞動精神,同心同德、頑強奮斗,不畏險阻、勇毅前行,通過誠實勞動、勤勉工作創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創造新的更大奇跡。

(本報記者 侯永波 趙靜軒)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