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

吳桂韓
2021年09月23日09:10 |
小字號

人無精神則不立,國無精神則不強。我們黨之所以歷經百年而風華正茂、飽經磨難而生生不息,就是憑著那麼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強大精神。作為新時代的共產黨人,我們要發揚紅色傳統、傳承紅色基因,賡續共產黨人的精神血脈,挺起共產黨人的精神脊梁,鼓起邁進新征程、奮進新時代的精氣神。

賡續精神血脈,必須始終堅定信仰信念。信仰信念任何時候都至關重要。對共產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產黨人經受住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一百年來,信仰信念是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戰勝艱難曲折、奪取偉大勝利的根本動力。在革命戰爭年代,無數共產黨人因為堅守信仰信念,保持著大無畏的革命英雄主義精神,甘願拋頭顱、洒熱血。在和平建設時期,我們黨也是依靠堅定的信仰信念把人民團結起來,為人民自己的利益而奮斗。在新的征程上,我們要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奮力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

賡續精神血脈,必須始終踐行初心使命。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黨的初心和使命是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奮斗目標的集中體現,是激勵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前赴后繼、英勇奮斗的根本動力。隻有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才能讓中國共產黨永遠年輕,才能贏得人民衷心擁護和堅定支持﹔忘記初心和使命,黨就會改變性質、改變顏色,就會失去人民、失去未來。在新的征程上,我們要保持對人民的赤子之心,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牢記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始終根植於人民、服務於人民、造福於人民。

賡續精神血脈,必須始終堅持實事求是。實事求是是中國共產黨戰無不勝、經久不衰的傳家寶。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正確路線,堅持實事求是,同錯誤思想作堅決斗爭,形成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理論、找到了正確的革命道路。鄧小平曾指出:“毛澤東思想的基本點就是實事求是,就是把馬列主義的普遍原理同中國革命的具體實踐相結合。毛澤東同志在延安為中央黨校題了‘實事求是’四個大字,毛澤東思想的精髓就是這四個字。毛澤東同志所以偉大,能把中國革命引導到勝利,歸根到底,就是靠這個。”對共產黨人來講,實事求是是最大的黨性。在新的征程上,我們要堅持黨的思想路線,大力弘揚理論聯系實際、密切聯系群眾的學風和作風,自覺加強黨性修養,勇於堅持真理、糾正錯誤,不斷推進自我革命,始終做堅持實事求是的表率。

賡續精神血脈,必須始終堅持艱苦奮斗。黨的偉大事業是在艱苦奮斗、披荊斬棘中取得勝利的。當前要實現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宏偉目標,必須繼續用謙虛謹慎、艱苦奮斗的精神來凝聚和激勵全黨全國人民勵精圖治、艱苦創業。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上,必然會有艱巨繁重的任務,必然會有艱難險阻甚至驚濤駭浪,特別需要我們發揚艱苦奮斗精神。我們要永遠保持中國共產黨人的奮斗精神,堅持在艱苦奮斗、砥礪奮斗、團結奮斗、接續奮斗中不斷續寫新的歷史偉業、鑄就新的歷史輝煌。

偉大的時代創造偉大的精神,偉大的事業需要偉大的精神。黨的偉大精神,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在生與死的較量、血與火的洗禮、成與敗的考驗中創造出來的,既蘊含著馬克思主義理論基因,反映了馬克思主義政黨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又蘊含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基因和中國共產黨人獨特的紅色基因,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寶貴精神財富、共有精神家園和強大精神支柱。在新的征程上,我們要沿著革命前輩的足跡繼續前行,將黨的偉大革命精神所蘊含的真理力量、理想力量、人格力量,轉化為推動社會實踐變革的現實力量,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凝聚強大的正能量。

(作者單位:中央統戰部研究室)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