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讓革命遺址成為“教室”,讓文物史料成為“教材”

“紅色故事會”走進高明革命老區

2021年09月23日09:29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5場別開生面的“更合革命遺址紅色故事會”近日在高明區更合鎮同時舉辦。這是佛山市委黨史學習教育辦舉辦的“革命老區行”的專題宣講活動。

活動打通了理論聯系實際“最后一公裡”,讓革命老區黨員群眾足不出村,在家門口就能聽到主題黨課。

沉浸式聽黨課更入心

當天的宣講活動分別在更合鎮蛇塘村農民協會成立舊址、益智小學舊址、抗日游擊隊雲良聯絡點舊址、澤河村克仁曾公祠以及高明人民抗日游擊隊第三大隊成立舊址這5個革命遺址同時舉辦。

黨史學習教育佛山市委宣講團基層宣講員譚榮軍、趙靜、陳小桃、蔣春香、程祖彬分別通過互動式面對面的宣講,用一個個“小故事”,深刻詮釋了偉大建黨精神,讓黨員群眾對紅色歷史和革命精神產生了更加深刻的體悟,引導老區黨員群眾從黨史學習教育中汲取養分,賡續紅色血脈,傳承紅色基因。

更合鎮是革命老區鎮,紅色文化資源豐富。如何深入挖掘和充分運用鎮內豐富的紅色文化資源,持續推進黨史宣講工作向基層深入、向群眾深入、向一線深入,讓黨史課堂更“接地氣”,更“有生氣”,助力全鎮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更合鎮委黨史學習教育辦積極鏈接佛山市委黨史學習教育辦宣講資源,將講堂“搬”到了鎮內的革命遺址遺跡,以“短、平、快”(“短”:宣講時間不超過1小時﹔“平”:宣講採用互動式面對面方式﹔“快”:由村干部作簡單主持,直接進入宣講)方式開展貼近群眾的專題宣講,讓革命遺址遺跡成為“黨史教室”,讓文物史料成為“黨史教材”,推動基層宣講出新出彩,教育引導黨員群眾邊學邊想、邊想邊悟,發揚紅色傳統,傳承紅色基因,鼓起邁進新征程、奮進新時代的“精氣神”。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更合鎮結合鎮內實際,根據不同行業、不同群體特點,針對不同教育對象,分層分類廣泛開展菜單式宣講,向黨員群眾精准推送具有本地特色的教育內容,目前已開展宣講進機關、進企業、進農村系列活動,並以“革命老區行”——“更合革命遺址紅色故事會”為契機,在持續用好紅色元素、講好紅色故事的同時,不斷融入新形式、新元素,創新打造沉浸式宣講精品,讓黨史學習教育生動又深入,入腦又入心。

“十佳黨課”將走進基層

在創新黨課形式的同時,黨課的內容也在高明愈加精益求精。

9月中旬,高明區委組織部、高明區委黨史學習教育辦共同開展了高明區2021年度首屆“十佳黨課”評選活動,邀請25名各領域黨建專家對30部優秀黨課作品進行評選,最終《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動談體會》等10部黨課作品獲評“十佳黨課”。

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高明區全面深化“黨課開講啦”活動成效,由高明區委統籌安排,改變以往講黨課主要由各級黨組織書記“唱主角”的情況,面向全區1400多個黨組織、2萬多黨員干部發起“征集令”,按照“領導講形勢、專家講理論、書記講政策、先進講事跡、黨員講體會”的總體要求,扎實組織全區各級黨組織開展講黨課活動,通過搭台“熱場”、精選“唱戲”、長效“開花”三步走模式,打造了一批精品課程,讓講黨課融入日常、做在經常,在進一步提高基層黨課質量的同時,也讓黨史學習教育更加鮮活火熱。

接下來,“十佳黨課”將同步納入高明區黨課教育資源庫,在高明區委黨校、黨員教育基地、黨群服務陣地等平台集中展播,推動全區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認真學習借鑒優秀黨課成果,進一步提升崇尚學習、熱愛學習的積極性,不斷推動黨員干部講黨課制度化、經常化開展,持續以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為高明區經濟社會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盛正挺 明宣)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