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堅持“十化”黨建引領 辦好惠民利民實事

青海省瑪沁縣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
2021年09月23日09:58 |
小字號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瑪沁縣緊緊圍繞“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堅持學用結合、學以致用、學史力行,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與縣委“十化”黨建牧區基層社會治理新舉措深度融合,用心、用情、用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辦好惠民利民實事,黨史學習教育不斷走深走實走心。

黨建引領,架起連心橋。以“十化”黨建引領,加強組織領導,制定《瑪沁縣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方案》,結合實際細化了十一個方面48項民生實事內容,明確了牽頭責任部門。堅持從細微處著手,充分凝聚民智民力,在縣、8個鄉鎮、43個村(社區)自上而下組建了生產發展、糾紛調解、環境保護、互幫互助、衛生評估、國家安全維護、教育督導、精神文化、保障聯絡、聯系協調、效率督導11個專項工作組,根據干部黨員群眾專長編入其中,黨員干部以上率下,充分發動群眾、組織群眾、引導群眾,身邊事有人辦,自己人辦自己事,廣泛參與到大棚蔬菜種植、馬麝、藏雞、白藏羊特色養殖等村級產業發展、牧區環境治理、鄉村道路維護、鄰裡糾紛調解、控輟保學、治安聯防等基層各項“小事”。特別是“5·22”瑪多地震發生以來,各專項工作組主動參與到災情核查、物資發放、材料運輸、垃圾清運、后勤保障等工作,大幅加快了災后重建進度。今年以來,縣鄉村三級11個專項工作組共解決辦好具體實事6000余件,全縣上下形成了“班子帶著黨員干、黨員帶著群眾干、群眾之間比著干”的干事創業濃厚氛圍。

雙聯共建,敲開百姓門。通過縣級領導干部聯點包鄉,縣直機關黨支部主動“下沉”,與43個村(社區)黨支部建立了一對一的黨建活動“聯辦”、為民服務“聯做”、優勢資源“聯用”的“雙聯共建”關系,搭建起了幫村級黨組織建好一個班子、抓好一支隊伍、建立一套制度、理清一條發展思路、開辟一條增收渠道、解決一批突出問題的渠道,面對面精准摸清了群眾需求、密切聯系了干群關系。各機關支部圍繞職能、立足優勢,扎實開展“一講堂四走進”、“百萬巾幗大宣講”、法律“七進”、牧民文化補習、假期學生夏令營等活動﹔組織文化志願者送書法、繪畫、樂器、舞蹈等培訓下鄉,積極推進環境衛生整治志願服務、婦女“兩癌”篩查、送醫上門、安全隱患排查、“志願暖人心”、巡回法庭、案件回訪、上門辦証送溫暖、“百萬警進千萬家”、便民辦稅春風行動等系列活動﹔組織鄉村開展快遞業務、美容美發、殘疾人護理、手工藝品加工、烹飪、挖掘機培訓等,持續提升群眾就業能力,增強造血功能。截至目前,雙聯支部共走訪群眾3.2萬余人,開展宣傳宣講400余場,組織各類活動850余場次。

各司其職,辦好民生事。圍繞民生實事重點任務清單,各司其職,各負其責,專人辦理,各項工作扎實推進。一是著力解決好重點問題。把地震災后重建作為當前重中之重,舉全縣之力,精准核實認定農牧民災后重建任務6類重點人員,鎖定5410戶,精心篩選組織施工力量,房屋維修加固有力有序,確保入冬前牧民群眾都能住上“安心房”“暖心房”。二是著力解決好難點問題。針對產業布局不優,努力推動瑪沁縣農畜產品加工冷鏈物流產業園建設,因地制宜加快各地特色產業規劃和發展,不斷拓寬增收渠道。為切實解決“看得見的管不著、管得著的看不見”和職責交叉、多頭執法、資源浪費、基層執法力量不足等突出問題,探索建立了“1+1+3+11”的綜合行政執法模式,將綜合行政執法“一竿子插到底”,消除執法盲區、促進信息互通、提高執法效率。為切實解決牧區教育教學質量低、資源不均衡等問題,創新實行中小學校長聘任制,把老師請進來﹔同時多方協調對接,扎實推動中小學異地辦班,把學生送出去,讓牧區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持續加大殘疾兒童關愛力度,對47名適齡重度殘疾兒童實行“送教上門”。三是著力解決好熱點問題。鼓勵大眾創業,全縣新增注冊登記各類市場主體227戶。全面推進“一網通辦”“跨省通辦”“不見面審批”,創新辦稅服務舉措,設立業務分流“導稅員”、申報操作“輔導員”、疑難雜症“特派員”,設置“不動產+稅務”“社保+稅務”等一窗通辦、一廳通辦窗口,實現一表申請、一套材料、一次提交、限時辦結﹔大力推廣醫保電子憑証,簡化異地就醫手續,全縣定點醫療機構納入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范圍。開啟“12+x”招聘服務新模式,舉辦現場招聘會4場,征集就業崗位1680個,涉及工種55種﹔全縣農牧區勞動力實現轉移就業3682人﹔投入128.5萬元用於穩崗就業和技能培訓,培養傳統手工藝核心帶頭人20名。慰問困難職工37人,醫療救助11人,其中大病醫療救助6人,職工權益得到有效維護,等等。

下一步,我們將持續聚焦群眾身邊問題和發展現實需求,忠實踐行承諾,砥礪真抓實干,以“十化”黨建為引領,扎扎實實干,明明白白做,讓群眾享受到實實在在的成果,在深化拓展中構建起“我為群眾辦實事”的長效機制,為瑪沁“一市六區”建設凝聚新力量、展現新作為。

來源:青海日報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