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河北村(社區)“兩委”換屆后領辦實事12萬件

“一件事”撬動“大干事”

2021年09月23日13:55 |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小字號

本報石家庄訊 (通訊員 冀組軒)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河北省委著眼鞏固深化村(社區)“兩委”換屆成果,部署開展村(社區)“兩委”換屆后“開門一件事”活動,推動解決老百姓“急難愁盼”問題,以辦實事成效凝聚民心,以解難題成果匯聚民力,以“一件事”撬動“大干事”。截至目前,村(社區)“兩委”班子共領辦“開門一件事”12萬件,完成9.7萬件。

堅持學史力行,讓黨旗在基層陣地高高飄揚。省委組織部結合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和“團結就是力量”專題學習教育活動,印發《關於扎實做好村(社區)“兩委”換屆“后半篇文章”的通知》,部署開展村(社區)“兩委”換屆后“開門一件事”活動,通過黨支部書記帶頭認領、班子成員分片負責、明確任務完成時限等方式,督促村(社區)“兩委”干部履職踐諾,認真找准查實基層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在改善生產生活條件、發展壯大集體經濟、化解信訪矛盾隱患、提升改善村容村貌等方面,從“小切口”入手,解決群眾心中“大問題”,推動服務“大變化”,滿足民生“大需求”。聚焦化解矛盾糾紛和信訪隱患,秦皇島市青龍滿族自治縣土門子鎮新庄子村“兩委”面對萊科大舜生物億元項目建設征地糾紛,用近一個月的時間包干到人、反復入戶做工作,最終與企業達成和解。聚焦提升村庄人居環境潔淨化水平,雄安新區安新縣安新鎮西裡街村以“五清三建一改”為載體,對村內環境進行清潔整治,投資1500余萬元建成全縣第一個村級公園。

推進民生項目,把實事辦在群眾心坎上。廣大村(社區)干部緊盯改善群眾生產生活條件、提升村庄人居環境等民生項目,深入基層,向群眾尋策問計,以實際行動回應關切、凝聚民心。承德市興隆縣六道河鎮桲欏台村“兩委”干部將村民日常生活用水問題作為頭等大事,通過村集體自籌購買安裝1台揚程水泵,鋪設2200米長的輸水管道,解決村內780名群眾的燃眉之急。

發展特色產業,帶動群眾增收致富。增強村(社區)黨組織領導班子發展本領,因地制宜幫助群眾增加收益。邢台市隆堯縣固城鎮小孟村“兩委”干部上任后多次入戶走訪,深入了解村民所想所需所求,前往全國各大蔬菜種植基地參觀,最終確定通過種植大棚蔬菜瓜果發展經濟,目前,全村大棚面積3000多畝,年總產量3300萬公斤,畝均純收益近8000元。衡水市桃城區鄧庄鎮鄧庄村與北京新發地聯合公司合作,建起連棟溫室一座、日光溫室兩座,培育小米椒等蔬菜種苗種植,帶動40余戶村民實現就業增收,年人均增收2000元。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