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武漢東西湖:辦好群眾“心頭事” 當好群眾“貼心人”

2021年09月23日16:35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利民之事,絲發必興。今年以來,武漢市東西湖區按照“小切口、影響大、能辦到、群眾直接受益”的要求,精准施策,切實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落實落地,各級領導班子成員帶頭深入基層,開展現場調研1600余次,領辦實事項目450余項,辦好群眾“心頭事”,當好群眾“貼心人”,切實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和幸福感。

小小“口袋公園” 為居民謀幸福

“家門口就是公園,散步方便,空氣清新,生活舒心。”家住遠洋世界的劉爹爹今年70多歲了,每天吃了晚飯就和老伴到樓下的公園散步,用他的話說,自從搬到了公園“樓上”,身體都比以前硬朗了不少。

如今,東西湖區境內的“口袋公園”四季風景如畫,並巧妙地將人文景觀與自然風光相融合,讓市民在家門口就享受到了“身邊綠”和“四季花”。

今年以來,東西湖區將“口袋公園”建設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重要實踐內容,統籌謀劃,周密部署,轄區21座“口袋公園”讓附近居民享受到“300米見綠,500米見園”的綠色福祉。目前,正在穩步推進杜公湖、黃塘湖兩個濕地(湖泊)的公園保護、修復及造林工作,以四環線、杜公湖、金銀湖等生態防護林帶為框架的區域生態安全體系正在逐步構建,通過增加金潭路、將軍路、公園環路、革新大道等道路附屬綠地,進一步激活線性生態空間。

下一步,東西湖區將布局60處街頭“口袋公園”建設,著力推進中央明渠公園、北賽湖、月牙湖等湖泊公園建設,同時,聚焦老舊小區綠化品質提升,逐步推進老舊小區綠化景觀建設,健全城市綠地生態網絡,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推進項目建設的強大動力和務實行動。

道路暢產業興 織密道路“毛細血管網”

近日,東西湖區10條市政道路、9條微循環路及1座橋梁項目新建工程集中開工。20個市政道路工程項目均位於武漢市臨空港新城,總投資約14億元,新建道路全長20.96公裡。項目建成后,將全面連通該片區域,“舒筋活脈”織密道路“毛細血管網”,惠及該片區35個已建成或在建小區,服務多家數字經濟產業園區。

“道路暢,產業興。”臨空港經濟技術開發區作為國家級開發區,臨空港新城是建成智慧城市的先行示范區,打造與城市形象相匹配的道路系統,完善道路功能,建設高質量、高顏值的可持續城市交通,意義重大。

在此次新建的20個市政道路工程中,共享路跨河大橋工程位於臨空港新城與國家網安基地之間,南起濱河南路,與徑西六路順接,北抵濱河北路。與已建成共享路順接,全長618.095米,地面段寬40米,橋梁段寬31米,設計為雙向四車道城市次干路。“這意味著,橋梁建成通車后將進一步密切兩地聯系,推動產城有機融合,促進區域協同發展。”

按需下單定制服務 做實企業和人才服務

東西湖區以黨史學習教育為切入點,瞄准企業和人才需求,開展“我為企業人才辦實事”系列活動,精准有效解決人才“急難愁盼”問題,當好服務人才和用人單位有呼必應、無事不擾的“金牌店小二”,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落深落細落實。

以企業需求為導向,採取“按需下單、定制服務”模式,開展服務企業人才專場活動。針對武漢回盛生物股份有限公司高學歷人員較多、職稱申報需求量大的特點和需求,為其“量身定制”非公企業職稱申報專場宣講,幫助企業精准申報。針對小微企業融資難、渠道窄、信息慢等問題,舉辦金融業務培訓暨服務企業專場活動,搭建銀行和企業溝通橋梁,強化政銀企合作,服務實體經濟發展。

開展大走訪大調研,深入用人單位和人才隊伍了解困難需求。國創匯能(武漢)醫學工程有限公司總經理是東西湖區第三批“金山英才計劃”入選人才,在了解到其公司因廠房淹水損失較為嚴重,經營難以如期開展的情況后,主動上門協助企業完成扶助資金申報,化解企業危機。針對良品鋪子每年需求大量大學生的特點,主動對接、全程服務,幫助其建立武漢市大學生實習(實訓)基地,助力企業人才隊伍建設,推動大學生就業創業。截至目前,共推動企業建立武漢市大學生實習(實訓)基地71家,不斷拓寬大學生人才發展平台,實現企業和人才雙受益。

組建企業和人才紅色服務小分隊,採取服務下沉模式,為區內企業和人才開展組團式服務。成立至今已開展各類服務近千次,服務企業近百家,服務人才六千余人。針對企業人才為辦理檔案落戶常常需要省內外往返奔走的情況,及時響應,迅速開發、上線“檔案微服務”微信小程序,實現檔案調入、調出、查詢等服務“網上辦、馬上辦”,上線至今已服務人才近千人,大大節省企業人才時間成本,提高企業人才獲得感。(武漢市黨史學習教育辦公室 東西湖區黨史學習教育辦公室)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