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說老實話 辦老實事 做老實人

堅持以黨性立身做事(思想縱橫)

趙淵杰
2021年09月24日08: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黨性是黨員干部立身、立業、立言、立德的基石。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中強調:“年輕干部要堅持以黨性立身做事,把說老實話、辦老實事、做老實人作為黨性修養和鍛煉的重要內容,敢於堅持真理,善於獨立思考,堅持求真務實。”這為年輕干部提高黨性修養、把握人生航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說老實話、辦老實事、做老實人,是共產黨員保持先進性的內在要求,集中體現黨員干部的黨性修養。毛澤東同志指出:“老實人,敢講真話的人,歸根到底,於人民事業有利,於自己也不吃虧。”周恩來同志說過:“世界上最聰明的人是最老實的人,因為隻有老實人才能經得起事實和歷史的考驗。”對黨忠誠、光明磊落的老實人,從不在黨性原則問題上打折扣、搞變通,也從不屑於搞拉拉扯扯、吹吹拍拍、阿諛奉承,當沒有公心隻有私心、沒有正氣隻有俗氣的“老好人”,而是在言行一致、表裡如一中講真話講實話、干實事求實效。這樣的老實人,往往能夠如實向黨反映和報告情況,不做兩面派,不弄虛作假、虛報浮夸,不隱瞞實情、報喜不報憂,而是既做讓老百姓看得見、摸得著、得實惠的實事,也做為后人作鋪墊、打基礎、利長遠的好事。凡是有利於黨和人民的事,堅決做到事不避難、義不逃責,大膽干、堅決干,努力把好事辦實,把實事辦好。這樣的老實人,做人實在、為人厚道,秉公辦事、鐵面無私,講原則不講面子、講黨性不徇私情,在本職崗位上擼起袖子、甩開膀子、不裝樣子,積極擔當作為、兢兢業業、任勞任怨。

堅持以黨性立身做事,是黨員干部的終身必修課。在一時一事上講實話、辦實事不難,難就難在時時、事事說老實話、辦老實事,始終堅守老實人的品格。沒有堅定的理想信念、堅強的黨性原則、堅韌的意志品質,這是難以做到的。延安時期,陳雲同志提煉出“不唯上、不唯書、隻唯實,交換、比較、反復”的“十五字訣”。他總結說:“這十五個字,前九個字是唯物論,后六個字是辯証法,總起來就是唯物辯証法。”在我們黨的歷史上,涌現出許許多多終身踐行這一“唯物辯証法”,說老實話、辦老實事、做老實人的共產黨員,為黨和人民事業作出了突出貢獻。年輕干部精力充沛、思維活躍、接受能力強,正處在長本事、長才干的大好時期,必須進一步增強說老實話、辦老實事、做老實人的自覺和底氣。敢於堅持真理,善於獨立思考,堅持求真務實,在經風雨、見世面、長才干、壯筋骨中不斷強化黨性修養鍛煉。

劉少奇同志在《論共產黨員的修養》中說:“我們無產階級革命家忠誠純潔,不能欺騙自己,不能欺騙人民,也不能欺騙古人。這是我們共產黨員的一大特點,也是一大優點。”講實話、辦實事,重在一個“實”字,貴在一個“真”字,必須動真情、察實情,扑下身子、沉到一線,“身入”基層,“心到”基層,聽真話、察真情,把情況摸實摸透﹔以真心實意、真情實感為基層辦事、為群眾謀利﹔堅持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找准的路堅持走,認准的事堅持做。辦好服務群眾、造福群眾的大實事,當好讓黨放心、群眾信任的老實人。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24日 09 版)

(責編:宋美琪、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