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內蒙古呼和浩特:敢干真干 解決群眾“急難愁盼”

2021年09月24日08:15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市堅持把學習黨史同總結經驗、觀照現實、推動工作結合起來,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民有所呼、我有所應,轉變作風,敢干真干,切實解決老百姓“急難愁盼”問題。

“即”字當頭,解決群眾訴求

戶籍在呼和浩特市玉泉區的居民,可以在本區任何一個派出所辦理手續,擺脫了去戶籍地派出所“定所辦理”的限制。目前,呼和浩特戶籍辦理正在向“全市通辦”鋪開。呼和浩特市公安局局長毛寶鋒向記者介紹,戶籍辦理實現全城通辦,就是打破“定所辦理”的壟斷,“你這裡不辦,我到其他派出所辦”,從制度上杜絕“吃拿卡要”現象的發生。這是呼和浩特市公安局今年“我為群眾辦實事”推出的承諾事項。

群眾訴求就是哨聲。今年以來,呼和浩特市大規模開展廣開言路征集民意需求活動。通過家訪、信訪接訪、民意走訪“三訪”“開門納諫”“推門納諫”等系列活動,切實摸清民生需求,目前,全市縣處級以上黨員領導干部已深入基層聯系點開展調研1700余次,征求各方意見建議5900多條。

記者在市接訴即辦指揮調度中心了解到,呼市12345接訴即辦熱線從1月8日運行到6月30日,半年累計受理訴求413535件,辦結訴求工單399410件,辦結率達96.58%,群眾的揪心事、煩心事和操心事得到了快速解決。

“12345”接訴即辦服務熱線,堅持“一號對外、訴求匯總、分類處置、統一協調、各方聯動、限時辦理”的一站式服務新模式,更好地為廣大群眾服務。市接訴即辦指揮調度中心每月都會圍繞響應率、解決率、滿意率進行月度點評,以提升“訴求響應率、問題解決率、群眾滿意率”為評價指標,每月向社會公布熱線辦理情況,倒逼各地各部門快速有效回應群眾訴求。如3次排位末尾,部門領導班子將受到處分或調整。

主動認領,民生實事辦出實效

在呼和浩特市有個“特殊窗口”——“辦不成事”反映問題窗口,各級政務服務大廳設立該窗口幫助群眾、企業解決“想辦卻辦不成的事”。武川縣設置“一件事一次辦”綜合服務窗口,打造24小時政務服務超市,優化企業全流程服務﹔市人民法院開放24小時自助訴訟服務站,為群眾提供全時段、跨區域、零距離的智慧服務。

全市號召干部以上率下帶動攻堅克難。縣處級以上黨員領導干部結合分管工作,主動從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重點民生項目、為民辦實事事項清單中認領有難度、不好辦的民生實事1352件﹔全市設立黨員先鋒崗、責任區3332個,認領民生實事14000余件﹔窗口服務單位黨員開展“戴黨徽、亮身份、辦實事、樹形象”活動,評選“崗位建功先鋒”187人﹔村、社區、“兩新”組織黨員結合“最強黨支部”創建,開展為民辦實事活動1.6萬余人次,面對面幫助群眾解決實際困難6000余個。圍繞堵點提升服務效能,聚焦群眾辦事高頻事項,優化服務流程2200余項,推出“互聯網+政務服務”3000余項。

改造工程,增添安居與綠意

“黨史學習教育的落腳點,就是要強化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初心使命,始終把人民安居樂業、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以提升‘響應率、解決率、滿意率’來回報廣大市民對我們工作的支持與理解,在城市精細化管理、優化首府營商環境、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等工作中讓人民群眾體會到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呼和浩特市委副書記、市長賀海東說。

根據群眾最為關心的城市環境和老舊小區改造問題,呼和浩特規劃定位建設“魅力青城 草原都市”。針對老舊小區普遍建設年代較早,小區居民生活環境臟、亂、差等各種隱患問題。呼市對全市老舊小區進行綜合改造,今年達到333個。此外呼市還規劃建設850公裡的環城、市區休閑綠道,今年以來建設竣工了220公裡。

在呼和浩特濱河路小黑河景觀公園南岸,綠油油的草坪綠道上,不時有小孩、寵物在草坪上奔跑。這是呼和浩特市首個走路草坪綠道。呼和浩特市園林建設服務中心濱河景觀養護中心工作人員田川向記者介紹,這段由耐踩踏的快樂小草品種構成的草坪綠道寬約1.5米、長約2公裡,由於是沙基的草坪,土基不容易板結,具有良好的通氣性和透水性,因而人們走在草坪上腳感舒適,設計這段綠道就是為了加強人與自然的互動性,讓更多的人親近綠色。

(本報記者 高平)

(責編:宋美琪、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