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把偉大建黨精神融入新時代高校思政課堂

楊光輝
2021年09月24日08:18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提出了“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偉大建黨精神,這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是中國共產黨百年來波瀾壯闊、奮勇前進,從苦難到輝煌的思想之源、力量之源。在新時代,我們要賡續紅色血脈,繼承並發揚偉大建黨精神,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強大精神動力。思想政治理論課作為落實高校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與重要陣地,必須充分發揮團結凝聚師生等重要作用,自覺承擔起繼承與發揚偉大建黨精神的光榮任務。

1、體悟真理力量,堅定理想信念

偉大建黨精神內涵豐富、邏輯清晰,其中“堅持真理、堅守理想”是偉大建黨精神的靈魂,充分展現了中國共產黨強大的理論優勢。將偉大建黨精神融入高校思政課堂,必須用馬克思主義真理力量堅定大學生理想信念。

科學理論是正確行動的先導,是堅定理想信念的基石。“堅持真理、堅守理想”,就是堅定對馬克思主義信仰、共產主義遠大理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理想信念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也是保持黨的團結統一的思想基礎。馬克思主義是科學的理論體系,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的一般規律,照亮了人類探索歷史規律和尋求自身解放的道路,是中國共產黨人科學信仰的理論之基。百年黨史波瀾壯闊,正是中國共產黨帶領全國人民,始終將馬克思主義作為理論武器,將共產主義作為最終目標,將信仰的力量轉化為實際行動,進一步認識和改造世界,牢牢把握正確的前進方向,才徹底改變了近代以后中國積貧積弱、受人欺凌的悲慘命運,才使得中國在走向繁榮發展的征程中不斷取得勝利、行穩致遠。

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深化新時代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改革創新的若干意見》強調,“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是新時代思政課的指導思想。將偉大建黨精神中“堅持真理、堅守理想”的重要內涵融入新時代高校思政課堂,必須講清楚幾個關鍵問題。

必須講清楚我們黨堅持真理、堅守理想的基本內涵和政治品格,講清楚黨自誕生以來就堅持不懈追求真理、保持革命理想的光榮傳統。必須講清楚堅定理想信念的重要作用,深刻理解心中有信仰是克服一切困難、戰勝一切強敵、奪取一切勝利的強大精神力量。必須講清楚大學生應當如何運用科學理論夯實理想信念之基,例如挖掘黨史中敢於追求科學真理、勇於堅定信仰信念的故事,學習李大釗、方志敏等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跡,從而堅定新時代大學生的馬克思主義、共產主義信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信心,以信仰之力、理想之光照亮奮斗之路,將真理和理想的思想偉力轉化為砥礪奮進的強大動力。

2、培育擔當意識,厚植家國情懷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初心易得,始終難守。偉大建黨精神中“踐行初心、擔當使命”的重要內容充分體現出中國共產黨人勇於擔當的精神特質和家國情懷,展現了黨矢志踐行初心使命的強大優勢。將偉大建黨精神融入高校思政課堂,要求我們以擔當意識厚植新時代大學生家國情懷。

中國共產黨自誕生之日起,就將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初心和使命。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始終厚植家國情懷,矢志不渝堅守初心使命,把自身的生存發展與民族的未來、人民的前途緊密結合,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始終維護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因而,中國共產黨人的信仰才有了最堅實的依托,黨的事業才有了最深厚的社會基礎與最有力的保障。

中國獨特的歷史文化與國情,決定了我們必須走自己的高等教育發展道路。新時代我國高校的建設發展定位應該與國家發展的現實目標和未來方向緊密相連。因此,新時代高校思政課必須要“堅持教育為人民服務、為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服務、為鞏固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服務、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高校思政課課程目標的設置也須與此相對應,努力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把偉大建黨精神中“踐行初心、擔當使命”的重要內涵科學融入思政課,有利於促進新時代高校育人使命與國家發展現實目標和未來方向實現高度一致,堅定新時代大學生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僅是共產黨人的價值追求,也應是新時代大學生的使命擔當。因此,高校思政課在講授過程中,首先要對大學生進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和家國情懷教育﹔其次,要講清楚中國共產黨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百年歷程,講清楚中華民族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偉大飛躍的百年歷史﹔再次,要鼓勵大學生將實現個人理想與胸懷家國理想結合起來,將服務國家、民族和人民與實現個人價值結合起來,以勇於擔當的精神把愛國情、強國志、報國行自覺融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奮斗之中。

3、砥礪頑強意志,塑造堅韌品格

勝負之征,精神先見。偉大建黨精神中“不怕犧牲、英勇斗爭”的重要內容體現的是中國共產黨自建黨以來始終保持的頑強意志,展現了黨強大的精神優勢,是黨戰勝一切艱難險阻的力量源泉。將偉大建黨精神融入高校思政課堂,就要用這種頑強意志塑造新時代大學生的堅韌品格。

黨在百年奮進過程中凝聚的不怕犧牲、敢於犧牲,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堅強意志和優秀品質,以及“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的英雄氣概和大無畏精神,體現在革命烈士的視死如歸、英雄人物的頑強奮斗、先進模范的忘我奉獻等方面,是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在不同歷史時期不畏強敵、不懼風險,排除萬難、克服困難的強大精神力量。

奮進新時代“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未來屬於青年,青年人身上肩負著重要的歷史使命。高校思政課以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為育人目標,面對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弘揚“不怕犧牲、英勇斗爭”的偉大精神是思政課教育教學的題中應有之義。為此,要闡釋好中國共產黨“不怕犧牲、英勇斗爭”的精神,說明黨曾遭遇的艱難險阻、風險挑戰與付出的慘烈犧牲,進而幫助新時代大學生深刻理解黨應對危機困境的偉大實踐及歷史啟示﹔要闡釋好“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深刻內涵,了解國內國際環境的復雜多變,從而增強新時代大學生居安思危的憂患意識,培養新時代大學生不怕犧牲、英勇斗爭的堅韌品格。

4、指引價值追求,提升道德修養

忠誠印寸心,浩然充兩間。“對黨忠誠、不負人民”是偉大建黨精神的重要內容,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黨性與人民性的高度統一,展現了黨強大的道德優勢,彰顯了中國共產黨人鮮明的政治品格與崇高的價值追求。將偉大建黨精神融入高校思政課堂,就要用崇高情懷指引新時代大學生的價值追求。

對黨忠誠、不負人民,就是要堅持人民立場,體現信黨愛黨為黨的政治擔當。毛澤東同志在《為人民服務》中指出:“我們這個隊伍完全是為著解放人民的,是徹底地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強調“黨的一切工作必須以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為最高標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對黨忠誠,是每一位中國共產黨人的基本義務,早已融入中國共產黨人的血液,落實到一言一行之中,成為黨一路走來不斷發展壯大、實現從勝利到勝利的重要保証。

堅持教育為人民服務、為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服務,辦人民滿意的教育,是高校思政課教育教學的鮮明價值取向。因此,思政課的重要目標就是引導學生矢志不渝聽黨話跟黨走,爭做社會主義合格建設者和可靠接班人,教學內容中要包括大學生政治認同教育,要以“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愛人民、愛集體”教育為主線,堅持培養新時代大學生“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政治品質和深厚情懷。高校思政課首先要講好中國共產黨人立黨為公、忠誠為民的精神,講好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以人民為中心的意義﹔其次要講好“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精神實質,讓大學生看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再次要引導新時代大學生自覺站在人民立場上想問題、做事情,成為新時代的開拓者和奉獻者,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不懈奮斗。

(作者系河南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黨委書記)

(責編:宋美琪、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