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中共中央的楊家溝歲月

李慶剛
2021年09月24日08:26 | 來源:學習時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9月13日在陝西考察調研期間來到位於米脂縣城東南的楊家溝革命舊址,參觀中共中央“十二月會議”舊址、毛澤東舊居、周恩來舊居等,追憶革命歷史,緬懷革命先輩豐功偉績。他強調,政策和策略是黨的生命。一百年來,我們黨之所以能夠統一思想、統一步調、團結一致向前進,之所以能夠取得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勝利和輝煌成就,就在於我們黨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高瞻遠矚、見微知著,既解決現實問題,又解決戰略問題,准確判斷和把握形勢,制定切合實際的目標任務、政策策略。解放戰爭時期,1947年11月22日,毛澤東率領中共中央機關轉戰來到陝北米脂縣楊家溝,在這裡戰斗並生活了120天,至1948年3月21日離開。楊家溝是黨中央轉戰陝北后在陝北居住時間最長的地方,是離開陝北的最后一站。在這裡,黨中央研究確定了人民解放戰爭從戰略防御轉入戰略進攻之后的若干重大決策。重溫黨中央在楊家溝的光輝歲月,以史為鑒,對於不斷奪取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仍然具有重要的啟示借鑒意義。

“曙光就在前面”

1947年夏秋,經過一年作戰,人民解放軍已經從戰略防御轉入戰略進攻。為了徹底打敗蔣介石、解放全中國,1947年12月25日至28日,毛澤東在楊家溝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擴大會議(史稱“十二月會議”)。為開好這次會議,毛澤東逐一同參加會議的同志談話,調查研究,聽取意見,並投入很大精力起草會議主題報告《目前形勢和我們的任務》。

毛澤東的主題報告,在簡要回顧人民解放軍從戰略防御轉入戰略進攻的事實基礎上,滿懷信心地指出:“這是一個歷史的轉折點。這是蔣介石的二十年反革命統治由發展到消滅的轉折點。這是一百多年以來帝國主義在中國的統治由發展到消滅的轉折點。這是一個偉大的事變。”毛澤東作出的這一戰略判斷,可謂知微見著,高瞻遠矚。基於這一判斷,他對於目前階段所要解決的軍事、政治、經濟等重大綱領性問題,作了明確說明和深刻闡述。

軍事方面。在總結人民軍隊作戰經驗的基礎上,毛澤東提出了十大軍事原則。十大軍事原則的核心是打殲滅戰。十大軍事原則的提出,充分展現了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的軍事自信。

政治方面。毛澤東指出,黨的最基本的政治綱領是:“聯合工農兵學商各被壓迫階級、各人民團體、各民主黨派、各少數民族、各地華僑和其他愛國分子,組成民族統一戰線,打倒蔣介石獨裁政府,成立民主聯合政府。”現在這個統一戰線,比過去任何時期都要廣大、都要鞏固。他明確指出:“中國新民主主義的革命要勝利,沒有一個包括全民族絕大多數人口的最廣泛的統一戰線,是不可能的。不但如此,這個統一戰線還必須是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的領導之下。沒有中國共產黨的堅強的領導,任何革命統一戰線也是不能勝利的。”

經濟方面。毛澤東提出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三大經濟綱領,即:“沒收封建階級的土地歸農民所有,沒收蔣介石、宋子文、孔祥熙、陳立夫為首的壟斷資本歸新民主主義的國家所有,保護民族工商業。”土地改革等工作的迅速開展,對黨的隊伍建設提出了新要求。毛澤東指出:“整編黨的隊伍,使黨能夠和最廣大的勞動群眾完全站在一個方向,並領導他們前進,是解決土地問題和支援長期戰爭的一個決定性的環節。”

“十二月會議”開得非常成功。毛澤東的報告,充分展示了中國共產黨的軍事自信、政治自信和經濟自信。毛澤東在報告最后號召全黨:“曙光就在前面,我們應當努力。”領袖的號召,大氣磅礡,回蕩古今。

“政策和策略是黨的生命”

隨著人民戰爭的勝利發展,解放區迅速擴大。新解放區與老解放區、半老解放區的情況有很大不同,城市與農村的情況也有很大不同。如果簡單地將老區工作的辦法搬到新區工作中去,將農村工作的辦法搬到城市工作中去,必然會產生不良后果。事實上,當時工作中已出現不少問題。

面對新情況、新問題,在楊家溝4個月的時間裡,毛澤東親自撰寫修改了40余篇文章、社論、報道及80余封電文稿,涉及土地改革、工商業、統一戰線、整黨、新區工作等方面的具體政策和策略問題。

鑒於過去有些地方擅自決定政策和上下聯系不夠的教訓,毛澤東在為黨中央起草的《關於建立報告制度》中明確指出:“全黨各級領導機關,必須改正對上級事前不請示、事后不報告的不良習慣。”毛澤東向全黨再三強調正確執行政策和策略的極端重要性。他在為黨中央起草的關於工商業政策的指示中指出:“全黨同志須知,現在敵人已經徹底孤立了,但是敵人的孤立並不就等於我們的勝利。我們如果在政策上犯了錯誤,還是不能取得勝利。”他強調:“人們的實踐,特別是革命政黨和革命群眾的實踐,沒有不同這種或那種政策相聯系的。因此,在每一行動之前,必須向黨員和群眾講明我們按情況規定的政策。否則,黨員和群眾就會脫離我們政策的領導而盲目行動,執行錯誤的政策。”1948年3月20日,在離開楊家溝的前一天,黨中央發出毛澤東寫的《關於情況的通報》,集中對這一時期黨的政策和策略問題進行了總結。毛澤東鄭重告誡全黨:“隻有黨的政策和策略全部走上正軌,中國革命才有勝利的可能。政策和策略是黨的生命,各級領導同志務必充分注意,萬萬不可粗心大意。”

毛澤東關於“政策和策略是黨的生命”的重要思想以及在楊家溝制定的一系列的具體政策和策略,有力地糾正和克服了黨內存在的各種錯誤傾向,為革命勝利提供了重要保障。歷史的經驗值得注意。在向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的新征程中,准確判斷和把握形勢,制定切合實際的目標任務、政策策略,至關重要,不可輕視。

“不是少數人打江山坐江山”

政策和策略切合實際,才會得到人民的支持﹔得到人民的支持,人民解放戰爭的勝利就有了最可靠保証。1947年12月21日,毛澤東在對晉綏平劇院演出隊講話時說:“解放了的人民為自己而工作,所以具有無限的積極性和創造性。我們打蔣介石、胡宗南並沒有任何外國的援助,但是我們可以打垮他們,就是這個道理。”在“十二月會議”上,毛澤東重申:“我們要依靠自己的努力和正確的政策,依靠群眾,來爭取戰爭的勝利。”十大軍事原則之所以能夠總結提出,“這是因為我們的戰略戰術是建立在人民戰爭這個基礎上的,任何反人民的軍隊都不能利用我們的戰略戰術”。

如何發動最廣大人民的革命力量?在土地改革中,為了發動群眾翻身解放,有的地方喊出了“貧雇農打江山坐江山”的口號。毛澤東指出這是錯誤的。他說:“在鄉村,是雇農、貧農、中農和其他勞動人民聯合一道,在共產黨領導之下打江山坐江山,而不是單獨貧雇農打江山坐江山。在全國,是工人,農民(包括新富農),獨立工商業者,被反動勢力所壓迫和損害的中小資本家,學生、教員、教授、一般知識分子,自由職業者,開明紳士,一般公務人員,被壓迫的少數民族和海外華僑,聯合一道,在工人階級(經過共產黨)的領導之下,打江山坐江山,而不是少數人打江山坐江山。”“十二月會議”召開前,陝甘寧邊區政府副主席、開明士紳李鼎銘病逝,林伯渠和習仲勛提議為他開追悼會,並請黨外人士參加,毛澤東極為贊同。他再次強調指出:“孤立地宣傳所謂貧雇農打江山坐江山,或者說民主政府只是農民的政府,或者說民主政府隻應該聽工人和貧雇農的意見,而對中農,對獨立勞動者,對民族資產階級,對知識分子等,則一概不提。這是嚴重的原則性的錯誤。”

中國共產黨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黨中央、毛澤東在楊家溝的窯洞裡指點江山、運籌帷幄,把最廣大人民團結凝聚起來,最終取得了人民解放戰爭的偉大勝利。楊家溝見証了這一朴素真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作者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共黨史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責編:代曉靈、萬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