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講黨性不徇私情(人民論壇)

馬祖雲
2021年09月24日08: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干部都要有秉公辦事、鐵面無私的精神,講原則不講面子、講黨性不徇私情。”堅持原則是共產黨人的重要品格,是衡量一個干部是否稱職的重要標准。面對公與私的抉擇,敢不敢堅持原則,能不能敢於負責、勇於擔當,最能看出一名黨員干部的黨性和作風。

為政之道,修身為本。黨性是黨員干部立身、立業、立言、立德的基石。有了堅如磐石的黨性,在面對敵人屠刀時,就能有視死如歸的精神﹔在面對大是大非時,就能有敢於亮劍的清醒﹔在面對各種誘惑時,就能有穩如泰山的定力﹔在面對私交私情時,就能有正心律己的自覺。翻開百年黨史,在革命、建設、改革的不同歷史時期,中國共產黨人的堅強黨性貫穿始終、熠熠生輝。

一公則萬事通,一私則萬事閑。在工作中,黨員領導干部難免會遭遇公與私的考驗。一事當前,是秉公心、守公道,還是謀私利、徇私情,可以說是檢驗黨性的試金石。周恩來同志為家人訂立“十條家規”,朱德同志告誡子女“接班不接官”,彭德懷同志對親友不搞“近水樓台先得月”,曾志同志拒絕為孫子安排“農轉非”……堅持大公無私,老一輩革命家為我們樹立了榜樣。一顆心為公、一把尺量人、一碗水端平,公而無私、一心為民,這是共產黨人黨性的重要體現。

誠然,“無情未必真豪杰”,共產黨員也是普通人,需要敬父母、愛家人、交朋友、有人情。但這種情,應當是健康的親情、純潔的友情、正當的人情。毛澤東同志曾為親情規矩立下“三原則”:“戀親不為親徇私,念舊不為舊謀利,濟親不為親撐腰”。抗戰時期,朱德同志接到老家年逾八旬的母親來信,希望兒子幫她度過飢荒,然而他“實無一錢”,於是給舊友致信借錢,幫助自己的母親渡過難關。現實中,少數黨員干部腐化蛻變,把重親情等同於徇私情,把講人情異化為搞交易,最終害人害己。說到底,這些都是不講黨性的體現。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干部的黨性修養、思想覺悟、道德水平不會隨著黨齡的積累而自然提高,也不會隨著職務的升遷而自然提高,而需要終生努力。”加強黨性修養對於每一名黨員來說,都是必須解決好的重大課題。黨員干部在錘煉黨性上力行,就是要不斷解決“思想入黨”這一永恆課題,不斷改造主觀世界、加強品格陶冶,時刻用黨章、用共產黨員標准要求自己,強化自我修煉、自我約束、自我改造。

中國共產黨人的堅強黨性,是我們黨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提高領導水平和執政能力的重要保証。加強黨性修養是黨員干部一生的必修課。心懷“國之大者”,把黨性鍛煉熔鑄於火熱的發展實踐之中,把黨性修養書寫在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之中,我們就能在實踐中真正做到堅持原則,處理好公與私的關系,在前進道路上始終充滿正氣、充滿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24日 04 版)

(責編:宋美琪、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