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河北師范大學博物館創新開展愛國主義教育

知史鑒往念前賢 啟迪后學著新章

2021年09月24日08:45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以順天中學堂和北洋女師范學堂為前身的河北師范大學,發端於清末國人革故鼎新之際,成就於志士賢達教育救國之舉,崛起於改革開放中興教育之時,騰飛於新世紀繁榮勃發之日,先賢們為興學殫精竭慮,為民族奔走呼號,為真理執著求索……”9月18日,記者來到河北師范大學博物館(校史館),序言裡短短的幾行文字映入眼帘,清晰勾勒出這所學校“懷天下,求真知”的校訓精神。這裡於2015年建成開放,今年被命名為第六批河北省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非興學不能育人,非育人不能興國。校史館一塊塊展牌展示了河北師范大學的辦學歷程:1902年,順天中學堂在北京創辦,學生修習經史、地理、物理、化學、數學、英文等,其程度與高等學堂相當﹔1906年,北洋女師范學堂在天津創辦,成為我國最早的女子師范學校,建立了先進的化學、生物學、微菌學等學科,並將辦學與民族興衰聯系起來,培養了我國第一批受新式學校教育的知識女性。

兩所新式學堂的設立,在當時“民智未開”的背景下,猶如刺破暗暗長夜的一道耀目霞光。

河北師范大學英才輩出,從校友張申府協助李大釗、陳獨秀出版《新青年》、創辦《每周評論》到介紹周恩來、朱德入黨,從北洋女師范學堂教師白毓昆在灤州發動起義到被捕之后從容就義,從校友鄧穎超、郭隆真、劉清揚等青年發起組織覺悟社宣傳馬克思主義到組織開展反帝愛國運動,一批批師生走上革命道路,推動了中國人民革命事業的發展。

在學術界和體育界,學術大師梁漱溟、湯用彤,中科院院士嚴陸光、郝柏林,體育界精英許紹發、蔡振華,作家王蒙,細胞生物學家孫大業、物理學家李樹深……一代代師大人創新爭先,芬芳桃李滿燕趙。

百余年的奮斗與輝煌、光榮與夢想,是一筆寶貴的精神財富,也是激勵廣大師生砥礪前行的精神動力。

“賡續先賢精神,校博物館堅持把‘立德樹人、文化育人、科普育人’作為根本任務,常設展館包括校史館、天地科學館、生命科學館、藝術館和文物館等5個展館,除展示校史之外,還面向學生和社會進行科學知識普及。”河北師范大學博物館副館長朱紹華說。

知史鑒往,緬懷前賢﹔啟迪后學,共著新章。

“通過參觀,我們深切緬懷為中國科教和革命事業作出重大貢獻的杰出校友,也下定決心傳承他們心系國家、造福社會的奉獻和擔當精神,樹立遠大志向、培養高尚情操,刻苦學習文化知識,不斷提升專業素養,練就過硬本領,將來為社會發展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該校初等教育專業大二學生王少燦說。

此外,河北師范大學積極創新,把思政課堂“搬進”博物館,聚力打造“真知課堂”“行走課堂”“紅色課堂”,為全校學生奉獻一道精神盛宴。

“按照課程安排,全校6000余名2021級新生將陸續在任課教師和輔導員的帶領下參觀校史館,以此作為思想政治理論第一課。同時,在今年黨史學習教育中,還舉辦了黨史學習教育成果展、思政課建設成果展、中國共產黨革命精神研究成果展等展覽,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朱紹華說。

今天的河北師范大學博物館,不僅是激勵本校師生不懈奮斗的窗口,更成為社會傳承紅色文化、開展教育研學的重要場所。

小學生走進大學博物館、“科學之夜”科普活動、河北省革命舊址手繪作品展……河北師范大學博物館在展示悠久學術成就和光榮革命傳統的同時,積極與社會上各個單位展開緊密合作,開展愛國主義教育和科普活動,開設臨時展廳,奏響愛國主義教育強音。近年來,每年入館人員平均達3萬多人次。

春風化雨傳文明,潤物無聲育新人。

“下一步,河北師范大學博物館將加強校史資源整理挖掘,不斷豐富館藏資源和展陳內容,以更全面、生動的形式展示百年學府的學術成就和革命傳統,助力學校培養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的新時代大學生,為弘揚愛國主義精神作出更大貢獻。”朱紹華表示。

(河北日報記者 趙建)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