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實惠更多 民心更暖

——遼寧遼陽縣創新載體深入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側記

2021年09月24日08:53 | 來源:遼寧日報
小字號

核心提示

“紅鮮椒庭院種植項目特別好,讓俺們在家就能掙錢。” 看著房前屋后一片片由綠轉紅的紅鮮椒,遼陽縣河欄鎮玉石村村民常秀艷高興地說。遼陽縣婦聯免費提供紅鮮椒秧苗,協調技術人員上門指導,與農事企業簽訂收購協議,幫助玉石村等13個村201戶村民發展庭院經濟,讓農村婦女在家裡致富。

自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以來,遼陽縣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作為重要抓手,積極創新載體,不斷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走深走實。截至目前,全縣累計為群眾辦實事突破1萬件,讓群眾切實享受到看得見、摸得著的實惠。

聚焦“6個重點” 集中力量辦實事

在“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遼陽縣聚焦“為群眾排憂解難”“為企業和群眾服務”“加快鄉村振興”“改善人居環境”“幫扶困難群體和特殊群體”“增強廣大群眾文明意識、法制意識、安全意識”6個重點方面,為企業和群眾解難題。

為了讓企業方便辦事,遼陽縣成立了建設項目指揮中心,建立了微信服務平台和項目指揮系統,優化再造審批服務流程,縮減微觀管理事務和具體審批事項,實行全程“店小二”式服務。投資1億元的遼陽同鑫環保項目從洽談到落地僅用了3周時間,投資企業連連點贊。唐馬寨鎮康明村把改善農村人居環境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的著力點,在主街路上投放了110組垃圾分類桶,在每戶村民家門口張貼生活垃圾分類的指導牌,擺放三個顏色不同、高低不等的垃圾分類回收桶,指導村民每天進行垃圾清理和分類處理,村容村貌得到了大幅提升。

落實“5個一批”為民辦事重長效

為群眾辦實事不搞“一陣風”,堅持“連續劇”。縣裡把解決一批實際問題、化解一批矛盾糾紛、建設一批民生工程、落實一批惠民政策、建立一批長效機制“5個一批”作為黨員干部為群眾辦實事的具體要求,讓干部們思路更清晰,目標更明確。

為了解決群眾出行難問題,甜水鄉水泉村把修路作為“第一件實事”,成立了由50多名村民組成的修路義工隊,維修拓寬村路,除去了水泉村老百姓的一塊“心病”。隆昌鎮郭家村三戶村民因鄰裡糾紛失和多年,當地司法所干部先后4次上門調解,終於化解了困擾三家多年的矛盾。

建立“3張清單”明細管理促落實

遼陽縣制定《“我為群眾辦實事”引導性項目清單》,列舉出100條實事案例,積極幫黨員干部找辦實事的切入點。縣裡堅持以上率下,建立了《縣級班子成員“我為群眾辦實事”工作項目清單》,對縣領導牽頭領辦的重點民生實事實行項目化管理。各單位把群眾“急難愁盼”的實際問題列入《“我為群眾辦實事”任務清單》,明確解決措施、責任人員、完成時限,確保實事辦“實”。

劉二堡鎮前杜村把“提升草莓產業收益、做強鄉村旅游”作為辦事清單上的“1號實事”,大力發展最新品種優質草莓,聘請國內知名專家講授新型種植技術,村民的草莓收益增加近三成。同時,大力發展鄉村旅游。8月2日,前杜村入選第三批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名單,成為“國字號”旅游目的地。

辦好“1件實事”志願服務暖人心

遼陽縣還把全縣兩萬名黨員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主力軍,號召每名黨員至少為群眾辦1件實事,使“我為群眾辦實事”體現在點滴小事和日常工作當中,讓群眾感受到來自身邊的溫暖。

縣人大機關黨員干部集資1萬元資助貧困學生付佳、王洋(化名)上大學,縣政協機關黨員干部利用周末時間到農村動員群眾接種疫苗5000多劑,八會鎮榆樹村黨員徐維斌組織37名愛心人士義務獻血10200毫升,寒嶺鎮孤家子村黨員王守偉自掏腰包800多元幫91歲的老軍人米玉璽看病,下達河鄉黨員劉金良定期到敬老院幫老人理發洗澡……一件件實事辦到了老百姓家門口、心坎上,獲得了群眾廣泛贊譽。

(畢超 本報記者 鄭有勝)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