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習書記對黨的歷史和傳統的尊重是發自內心並一以貫之的”

——習近平在上海(十八)

2021年09月24日08:53 | 來源:學習時報
小字號

採訪對象:繆毅容,1965年9月生,江蘇南通人。1988年7月起在解放日報工作,2005年8月任解放日報黨政部主任,2013年10月任解放日報社副總編輯。

採 訪 組:田玉玨 李政

採訪日期:2018年1月4日

採訪地點:解放日報社

 

採訪組:繆毅容同志,您好!我們知道,習近平同志在上海工作期間,您是市委新聞報道小組成員,參與他的新聞報道工作。請您談談習近平同志初到上海給大家留下的印象。

繆毅容:習書記是2007年3月到上海工作的。作為新聞工作者,我們對他擔任上海市委書記后的第一次公開亮相既期待又非常關注。因為這往往能夠體現一位領導同志的工作方法和執政理念。

3月24日,這天是周末,上海召開黨政負責干部大會,宣布了中央任命決定,習書記發表重要講話。此后的公開活動就是3月30日,習書記帶領上海市相關領導班子成員參觀中共一大、二大會址。這就是他上任伊始在上海的第一次公開亮相。這樣的亮相,讓人耳目一新,給大家留下極為深刻的印象。

在參觀過程中,習書記說道:“中國共產黨誕生在上海,這是上海的驕傲﹔我們有幸在上海工作,既感到十分光榮、更倍感責任重大。瞻仰中共一大、二大會址,目的是接受革命傳統教育,重溫黨的光輝歷程,緬懷黨的豐功偉績,學習革命先輩的崇高精神,進一步激發為黨和人民的事業不懈奮斗的豪情和斗志,把上海建設得更美好。”習書記選擇中共一大、二大會址作為亮相地點,我認為這其中蘊含著他深刻的用意。他在講話中沒有用“參觀”這樣一個客觀描述詞匯,而是用了“瞻仰”這樣一個敬詞,可見他對黨的感情至深。他強調責任使命,體現了他不忘初心的堅定信念。這也是他對上海各級黨組織的一次宣言。我理解,習書記就是希望通過這樣一次鄭重的瞻仰活動,使領導班子成員進而引導全市黨員干部重溫共產黨人的初心和堅守。

后來,習書記在一次會議上,又提到這次瞻仰活動。他說,以前在河北工作的時候,他特地去了西柏坡和井岡山,后來在福建、浙江工作的時候也非常注意黨的革命精神的傳承。他要求大家牢記中國共產黨是怎麼走過來的,要求大家牢記黨的革命傳統,把工作做得更好。我這才知道,原來習書記參觀一大會址不是一時興起、臨時決定,他對中國共產黨革命歷史和傳統的尊重是發自內心並一以貫之的。

習書記到上海以后組織召開的第一次市委理論中心組學習會,也頗具深意。2007年4月13日,習書記邀請時任中央紀委副書記劉峰岩同志給上海的干部作了一場以加強領導干部作風建設為主題的輔導報告。學習會上,習書記指出,加強領導干部作風建設是實現上海發展目標的根本保証。每一位領導干部都應該以“君子檢身、常若有過”的態度,經常想一想什麼是“做人”“公仆”“權力”和“考驗”,做到始終不忘黨的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的思想路線﹔始終不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始終不忘“兩個務必”的要求﹔始終不忘全國一盤棋的思想﹔始終不忘民主集中制的原則﹔始終不忘共產黨員應該具備的品行和操守,確保“大道”不偏離、“小節”不喪失。當時,上海剛發生陳良宇嚴重違紀案和社保資金案不久,很多干部覺得困惑、感到無奈,干部隊伍狀態比較渙散。習書記正是通過這樣一次中心組學習,通過這樣一番振聾發聵的講話,對干部隊伍的作風建設提出明確要求、重塑了干部作風,迅速將上海干部隊伍重新帶上軌道。

採訪組:習近平同志每到一個新的地方任職,都會首先進行調查研究,這是他的工作特點。請您談談他來上海之后開展調研的情況。

繆毅容:的確,習書記工作上最大的特點就是重視調查研究,善於通過調查研究了解事情、指導工作。在一次會議上,習書記曾談到,他剛到上海,情況不是太熟悉,主要通過三個方面了解上海:一是通過中央的大政方針以及中央對上海的要求來了解上海﹔二是通過歷任上海市委市政府的決策來了解上海﹔三是調查研究,通過聽取干部群眾的意見來了解上海。

習書記到上海的第一個月,就開始密集調研,而且每個點都是他親自選擇,飽含深意。

在瞻仰中共一大、二大會址的第二天,3月31日,習書記將首次調研選在浦東新區。當時,上海剛發生社保資金案,牽涉范圍很廣,外界對上海有很多議論,有一種說法就是此案可能會影響上海改革開放的進程。在這個時候,習書記選擇到浦東調研,肯定是經過深思熟慮的。習書記參觀了浦東新區展覽館,察看了外高橋港區和保稅物流園區,走訪了通用電氣(中國)研究開發中心、展訊通信(上海)有限公司等企業。習書記講到,上海正站在一個新的發展起點上,我們要按照中央確定的上海發展戰略目標,緊緊抓住發展這個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上海歷屆市委、市政府按照黨中央、國務院要求,堅持高舉浦東開發開放的旗幟,全面推進浦東各項建設。現在浦東已經成為我國改革開放的窗口和現代化建設的縮影,也帶動整個上海實現了歷史性大跨越。習書記還特別強調,改革開放是發展的根本動力,上海有責任繼續當好改革開放的排頭兵。行勝於言,習書記通過這次調研,站在浦東這個中國改革開放的窗口,以鮮明態度回答了外界的疑問,明確告訴大家:上海改革開放的窗口不會關閉,改革開放的步伐也不會放緩。

在浦東調研三天后,2007年4月3日,習書記到楊浦區開展調研。這次調研以民生為主題。他來到殷行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與前來就醫的居民親切交談,關切地詢問“藥費貴不貴?”“看病方便不方便?”在街道敬老院,習書記關切地詢問老人們的生活起居情況,叮囑工作人員要照顧好老人,讓老人快樂地安度晚年。他還來到智障人士“陽光之家”,在得知智障人士每月通過一些簡單的勞動能有一定收入用以減輕家庭負擔時,習書記非常高興。調研結束時,習書記說,解決民生問題,重心在基層。要加強基層基礎工作,努力把民生問題解決在基層,進一步暢通為民辦實事的民情反映渠道,拓展為民辦實事的領域,加大為民辦實事的投入力度,落實為民辦實事的工作責任,完善基層服務和管理網絡,健全惠及全民的基本公共服務體系。他還要求各級黨政干部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進一步增強憂患意識、公仆意識、節儉意識,始終保持開拓進取的銳氣,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發揚艱苦奮斗的精神,多辦順應民意、化解民憂、為民謀利的實事好事,切實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現在我們再來回味習書記當時的這一番講話,真真正正地體現了我們黨的執政宗旨,體現了他心系民生、心系百姓的家國情懷,用今天的話說,就是以人民為中心。

上海經濟發展較快,出現了新經濟組織、新社會組織等新的社會形態,如何夯實基層黨組織基礎,把黨的工作推進和覆蓋到各種組織,成了一個重要課題。4月17日,習書記來到靜安區開展基層黨建工作調研。當天習書記冒雨來到上海汽車股份(集團)總公司調研了國企黨建,到江寧社區(街道)調研了社區黨建。他在黨員服務中心察看了黨員活動室,在匯智創意園區了解了“兩新”組織黨建工作情況,在中華企業大廈察看了樓宇黨建工作。在這次調研中,習書記明確指出,黨的基層組織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基礎不牢,地動山搖。上海要實現“四個率先”、建設“四個中心”,關鍵在於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他還特別指出,廣大基層干部奮斗在改革發展穩定第一線,各級黨組織要設身處地體諒他們的難處,真正重視、真情關懷、真心愛護他們,幫助解決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難,建立健全基層黨建物質支撐體系,為他們開展工作創造良好條件。從這次調研中,我明顯感覺到,習書記有著極為清晰的工作思路,工作也很有章法。他通過調研活動以及在調研中的一系列講話,體現了他接下來工作中要抓的一些重點。

4月24日,習書記前往寶山區開展調研。寶山區是寶鋼集團的所在地,這次調研主要是針對國企發展開展的。習書記首先聽取了寶鋼集團的情況介紹,隨后察看了不鏽鋼生產線,並同生產線上的工人親切握手交談,了解情況。在調研中,習書記指出,上海正處在加快推進“四個率先”、加快建設“四個中心”和現代化國際大都市的關鍵時期,要按照中央要求,繼續發揮好工人階級“帶頭羊”作用,堅持“兩個毫不動搖”,抓好國資國企改革和發展、抓好非公經濟的發展,進一步推動產業結構的優化升級,促進經濟又好又快發展。上海的民營經濟發展是比較早的,在這個過程中也出現了不少問題,像當時的社保資金案就與民營企業有一定的關聯。習書記通過這次調研,對國有經濟和民營經濟的發展給出了自己的答案。在他看來,國有經濟與民營經濟不能偏廢,既要深化國資國企改革,切實增強國有經濟的競爭力和控制力,進一步發揮國有經濟的主導作用﹔也要積極營造良好的投資環境,促進民營經濟健康快速發展,同時積極引導、加強監管,促進民營經濟健康成長。

採訪組:習書記剛到上海一個月,就開展這麼多次調研,請您談談他的調研有什麼特點。

繆毅容:習書記這種密集的調研頻率和風格,不只是體現在他來到上海后一個月時間裡,而是貫穿他在上海工作的始終。

習書記把每周四定為專門的調研日,有的時候安排一天,有的時候安排半天,密集的時候一周甚至有好幾次調研,工作量很大、節奏也很快。他在上海工作7個月零4天,不僅所有的區縣都調研過一遍,而且主要的領域、行業都走到了。很多重點領域還走了不止一個單位,比如高校調研,習書記不僅去了復旦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同濟大學、華東師范大學等部屬高校,還去了上海師范大學等市屬院校﹔新聞輿論工作方面的調研,習書記去了中央駐滬媒體和上海主要媒體﹔統戰系統,他走訪了各民主黨派和工商聯,還調研了上海主要宗教場所、看望各民主黨派和宗教界代表人士。

習書記的調研不只是聽書面匯報,安排的點特別多,和干部群眾的互動也很頻繁,有些他關心的問題都會追著問。比如前面講到的,他在“陽光之家”問一些殘障人士生活待遇是多少,再比如他在崇明區調研時就問三峽移民在上海生活是否習慣,各方面生活和醫療狀況有沒有跟上,問農業合作社的職工蔬菜是不是有品牌、有沒有銷售渠道、收入如何等等。崇明靠近海邊,沙地比較多,習書記還問當地的農民土質怎麼樣、種的作物是不是耐鹽鹼,可見他很了解農村,對農民關注的具體問題都要做細致了解。在調研中,習書記不僅問得深入,還經常上手實際操作。有一次到鬆江調研,鬆江的干部向習書記介紹網格化管理系統,他就親自拿起桌上的電話,同相應的網格巡視員通話,了解網格化管理的實際效果﹔他走到農戶家裡,會到灶披間(廚房間)看看,還會揭開鍋蓋看看村民的伙食水平怎麼樣。

習書記調研決不是走馬觀花地走走看看,都是有所側重的。每次調研之前,他都做足功課,然后在不同的調研地區,針對當地實際情況安排調研的重點。比如浦東新區調研是以改革開放為重點,楊浦區的調研是以民生為重點,靜安區的調研是以基層黨組織建設為重點,寶山區的調研是以國有企業和民營企業發展為重點。每次調研結束,他都要召開座談會,聽取方方面面的意見,了解基層還有哪些亟待解決的問題。就是通過這些扎實的調查研究工作,習書記深入了解了上海最為真實的實際情況,體察了上海基層民眾的生活狀況。習書記也正是通過這一系列的調研活動,展現了他的戰略思考和執政理念,回答了上海究竟應該怎麼發展的問題,為上海接下來的改革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採訪組:當時,開好市第九次黨代會是習近平同志在上海工作的一項重要任務。請您談談這方面的情況。

繆毅容:的確,開好一次黨代會,為上海選一個好班子,是習書記到上海擔負的一項重要任務。實際上,在習書記來上海之前,市第九次黨代會報告已經在起草過程中,時近4月,距離黨代會召開還有不到兩個月的時間,有些同志傾向於不再過多地召開座談會。但習書記來了以后,不僅堅持召開座談會,還擴大了座談會的召開范圍。除去調研、走訪了解情況外,習書記一共召開了四次大規模的座談會,一次是上海市大口黨委書記座談會,一次是區縣黨委書記座談會,一次是黨外人士座談會,一次是老同志座談會。

在大口黨委和區縣黨委書記座談會上,參加會議的同志在會前都作了精心准備和深入研究,會上大家踴躍發言,對黨代會報告的征求意見稿字斟句酌,提出了許多建設性的意見和建議。習書記在聽取發言過程中認真記錄,並不時參與討論。他聽取大家的發言后說:“大家各抒己見,提出了許多有價值、有見地的意見和建議,對於進一步修改好文件有很大幫助,市委將認真吸收採納。會后,大家還可以以各種形式從不同層面、不同角度提出意見和建議,幫助市委把文件修改得更好。”

在老同志座談會上,習書記首先代表市委,向所有長期以來關心上海經濟社會發展、支持市委各項工作的老同志們表示衷心的感謝和崇高的敬意。他說,老領導老同志在長期工作實踐中積累了豐富經驗,一直關心著上海發展,對許多問題都有著較深的思考,這對於我們謀劃好上海的未來將起到重要作用,希望大家暢所欲言、建言獻策。參加會議的12位老同志聽到習書記這一番話,都很感動,就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基層黨的建設、干部作風建設等方面發表了許多建設性的意見和建議。習書記聽完老同志發言后說,老領導老同志從不同層面和不同角度提出的意見和建議中肯、實在,對進一步修改和完善報告十分重要,老領導老同志身上體現的政治責任感和使命感值得認真學習。

在黨外人士座談會上,大家圍繞加強多黨合作、民主協商、轉變政府職能、提高公務員素質等方面建言獻策,對文件提出了修改意見和建議。習書記聽取發言后,首先代表市委向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這些年來為上海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做出的重要貢獻表示感謝。他表示,將會認真匯總、研究大家的意見和建議,並充分吸收到報告中去,真正把報告寫成一份突出思想性、戰略性、方向性,起到統一思想、鼓舞人心、振奮精神作用的好報告。在召開座談會基礎上,習書記在黨代會召開前的市委八屆十二次全會上再次聽取了大家的意見。

習書記通過召開這些座談會,最大程度地聽取了大家意見,做到了集思廣益,同時也進一步統一了上海各界的思想、凝聚了各方共識。在召開座談會的過程中和市委全會的報告中,習書記始終強調要牢記上海的定位和使命,要把上海的工作放在全國的大格局下思考,這對於上海未來發展有著重要而深遠的意義。

在2007年5月24日至28日召開的上海市第九次黨代會上,習書記作了題為“堅定走科學發展之路加快推進‘四個率先’努力開創‘四個中心’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建設的新局面”的報告。報告分為七個部分,回顧了過去五年的工作,提出了今后五年的指導思想和奮斗目標,然后從經濟、政治、文化、社會、黨建五個方面分別進行了闡述。在參加黨代表分組討論時,習書記提出了三個方面的要求,一是振奮精神,二是對戰略目標和定位要有清晰的認識,三是強調上海要服務大局、服務全國。

在這次黨代會上,習書記對上海城市精神的內涵進行了補充。上海的城市精神最早是在2003年全市開展大討論的基礎上確定的,當時是“海納百川、追求卓越”8個字。在市第九次黨代會的報告中,習書記增加了“開明睿智、大氣謙和”。他在小組討論發言中講到,海不辭水,故能成其大﹔山不辭土,故能成其高。要大氣謙和,不要小家子氣。面對批評,要體現胸懷、海納百川,不能人家一說你的缺點,你就跳腳。習書記特別指出,上海作為一個發達地區,各方面走得比較快,月盈則虧、水滿則溢,要精明開明、更要謙和大氣,隻有具備寬廣的胸懷、有全國一盤棋的意識,才能做到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也隻有上善若水、海納百川、虛懷若谷、從諫如流、聞過則喜,才能真正成就上海的“大”。

就這樣,習書記把上海的定位同上海城市精神緊密聯系在一起,上海的城市精神也就變成了“海納百川、追求卓越、開明睿智、大氣謙和”16個字。可以說,習書記提出的這16字精神,把握是極其精准的。過去,上海人確實比較精明,在與他人合作的過程中,往往隻想得益、不想吃虧。實際上,雖然上海同全國其他省份相比確實有超前之處,但是站在全球視角看,差距依然很大。而且,上海的發展也離不開國家的政策支持,離不開全國兄弟省市的支持。隻考慮自身的利益,是比較短視的行為,長遠來看,也會損害自己的利益。習書記把上海放在全國乃至全球的視野中重新定位,重塑上海城市精神,把上海帶到了一個更高的層次,對上海未來發展的影響當然是十分深遠的。

採訪組:根據您的觀察,習近平同志在上海工作期間對哪些方面工作比較關注,又是如何推進這些工作的?

繆毅容:首先,習書記很注重民生問題,特別對困難群體和困難群眾格外關心。這一點在前面我講到的調研活動中已經談到了。他把第二個調研點放在楊浦區,主題就是民生問題。雖然到其他區縣調研都有不同的主題,但民生問題和黨建問題是他每走到一處都必提的兩個問題,可見民生在他心中的分量很重。

每逢一些重要的節日,習書記都會專門開展慰問活動,比如“五一”勞動節,他就前往普陀區環衛系統慰問環衛工人,到永昌藍田標准化菜市場察看市場環境、食品安全和供應情況﹔“六一”兒童節,習書記就到市兒童福利院和青浦區徐涇民主村民工子弟學校看望少年兒童,關切地詢問他們的生活、身體、學習情況,這樣的例子比比皆是。2010年,這所民工子弟學校即將升初三的孩子們給已在北京工作的習書記寫了封信,匯報自己的學習、生活情況,習書記還專門給他們回信,勉勵孩子們:“少年有志,國家有望。希望你們勤奮學習、提高本領,熱愛集體、團結互助,勇敢堅強、誠實守信,快樂生活、全面發展,努力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和接班人”。

習書記還很關注基層群眾的切身利益。2007年,第13號台風“韋帕”於9月17日至19日影響上海。由於上海地理位置的原因,受台風嚴重影響的時候較少,所以從干部到群眾往往對台風沒有很高的警惕性、懷有僥幸心理。習書記就指出“寧可十防九空,也不可存一絲僥幸”,親臨防汛指揮部現場,詳細了解“韋帕”的最新動向,並要求各級黨政組織、各有關部門要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對人民極端負責的精神,盡職盡責、一絲不苟,認真做好這次台風的應對工作,採取切實有力措施,防患於未然,努力把台風的影響和損失減少到最小程度。在習書記的高度重視下,上海市委市政府以“零死亡,少傷人、少損失”為目標,成功組織實施了一次大規模的人員避險轉移,29.1萬人在短短10小時內安全有序轉移撤離至預定地點。這在以前是從來沒有過的,可見習書記時刻把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充分體現了他心系百姓安危冷暖的為民情懷。在抗台風取得階段性勝利后,9月19日,習書記帶領市委市政府領導來到楊浦區下訪,現場接待群眾。當時有群眾反映,五角場某商業廣場施工,造成附近居民區屋頂滲水、牆體開裂、門窗變形,一年多以來一直沒得到解決。聽完群眾的反映,習書記又向市有關部門了解具體情況,然后他說,這個建設項目影響到大量居民生活,確實是個典型案例。他要求有關部門盡快做好協調工作,責成項目方修復受損房屋,並依法給予一定賠償,不能開發商得利了,老百姓吃虧了。后來,根據習書記的要求,上海出台了相關政策,對於一些重大工程項目提前進行風險評估,最大限度地保護基層群眾的利益。

環境保護問題也是習書記重點關注的一個方面。現在,我們講五大發展理念,把生態保護放在了更加重要的位置。但在當時“GDP挂帥”、大搞開發的大形勢下,環境保護問題還未引起大多數人的注意,習書記對這一問題抓得很早、抓得很准。2007年4月12日,習書記在崇明縣(現崇明區)調研時指出,建設崇明生態島是上海按照中央要求實施的又一個重大發展戰略,要把崇明建設成為環境和諧優美、資源集約利用、經濟社會協調發展的現代化生態島區。他還特別指出,上海這塊寶地,還是要有留白,不能搞大開發。青浦區是上海的一個遠郊,坐擁澱山湖,水資源比較豐富,是上海的水源地。2007年7月11日,習書記在青浦調研時指出,要以對人民群眾、對子孫后代高度負責的精神,把環境保護和生態治理放在各項工作的重要位置,下大力氣解決一些環境保護方面的突出問題,堅持奮發有為、乘勢而上,切實做到經濟持續增長、污染持續下降、環境持續改善,努力形成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宜居環境。在青浦的朱家角古鎮,習書記還與古鎮居民、游客親切交談,叮囑有關部門要保留好古鎮的江南水鄉風貌,對古鎮的歷史風貌保護提出要求。十年后的2017年全國兩會上,作為上海代表團成員的習近平總書記依然特別關注崇明生態島建設的情況,他詳細詢問崇明島生態保護情況,問題問得非常細致:“崇明島現在是什麼保護級別”、“有沒有列入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崇明現在通大橋了嗎”……聽完上海代表團的介紹后,總書記再次叮囑要做好崇明的生態保護工作。可以看出,他對環境保護的重視是落在實處、重在實效的。

上海是一座超大型城市,發展較快,各種文化在這裡匯聚,國際上很多新的東西也都最早進入這裡,這對上海的城市治理提出了很高的要求。習書記歷來都很重視社會治理,特別是基層治理。前面我們講到,2007年4月17日,習書記到靜安區調研,就是圍繞基層黨組織建設這個主題開展的。盡管習書記對當時上海19個區縣的調研各有主題、各有側重,但全都強調了黨建工作的重要性。2017年3月5日,在參加全國兩會上海代表團審議時,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強調,走出一條符合超大城市特點和規律的社會治理新路子,是關系上海發展的大問題,城市管理應該像繡花一樣精細。城市精細化管理,必須適應城市發展,要持續用力、不斷深化,提升社會治理能力、增強社會發展活力。同時,習書記對上海的城市治理寄予厚望,他曾經說過,上海發展得比較快,上海現在碰到的一些問題,在全國其他地方可能還沒碰到。上海把這些問題解決得好,就能給全國其他地區起到示范作用。他要求上海不要做“盆景”,要種“苗圃”。

習書記還很強調創新發展、科教興市。當時,有很多專家提出,上海發展到一定程度,未來可以提倡“財富驅動”。習書記認為上海有人才,大學聚集,在創新上有優勢,還是應該堅持創新驅動、科教興市。2007年4月18日,上海召開科學技術獎勵大會,除了向獲獎單位和個人頒獎,習書記還發表了重要講話,指出要加強創新體系建設,加快提升企業自主創新能力﹔要加強創新環境建設,積極營造有利於創新的良好氛圍﹔要加強人才隊伍建設,讓一流人才享受一流待遇、一流貢獻得到一流報酬,努力造就一批高素質的創新人才。5月21日,習書記專程到科研院所開展科技創新工作調研,先后走訪了中科院上海分院生命科學研究院神經科學研究所、上海微系統與信息技術研究所和上海無線通信研究中心。調研中,習書記指出,實施科教興市戰略是上海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科教興國戰略和人才強國戰略的重要舉措,是上海建設創新型城市的關鍵抓手,是上海加快推進“四個率先”、加快建設“四個中心”和現代化國際大都市的強大動力。要把握關鍵、聚焦突破,加快提高自主創新能力,努力走出一條依靠科技進步帶動經濟社會發展的新路。

習書記在上海期間也非常關注“三農”問題。上海是個大城市,但也還有一小部分的農村。雖然上海整體發展較快,人民的生活也較為富裕,但城鄉發展不平衡現象也是較為突出的,像崇明、金山等一些遠郊區縣人民的生活還比較困難。習書記始終關注著上海城市的二元結構問題,關注上海的農民生活。4月12日,他在崇明調研時專門來到光明食品集團長江農場麥子豐產坊、港沿鎮合興大棚蘆筍種植基地察看,並來到陳家鎮瀛東村看了村務公開欄、村史陳列館。在走訪村民尹全郎家時,習書記關切地詢問合作醫療和農民大病醫保的覆蓋情況。在隨后的座談中,習書記指出,要切實解決“三農”問題,加快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牢牢抓住農民增收這個核心,大力發展高效生態的現代農業,深入推進農村綜合改革,著力培養新型農民,加快農村生產和生活方式轉變,通過新農村建設,切實給農民群眾帶來實實在在的實惠。

習書記還很重視統戰工作。2007年8月16日,習書記開展宗教工作調研,先后走訪徐家匯天主教堂、基督教國際禮拜堂、小桃園清真寺、道教城隍廟、基督教全國兩會附屬聖三一教堂和佛教玉佛寺等宗教場所,看望了宗教代表人士。在座談會上,習書記強調上海宗教工作在全國宗教工作格局中地位重要,希望上海各宗教團體和宗教界人士堅持愛國愛教,為維護民族團結、促進祖國統一多作貢獻。8月21日,習書記前往上海各文藝單位開展調研。他把上海電影公司、上海中國畫院、上海京劇院、上海滬劇院、上海歌劇院等文藝單位都跑了個遍,並與文藝界有關負責同志、知名人士、代表人物進行座談。在座談中,習書記指出,要不斷加強和改善黨對文化工作的領導。各級黨委要全面貫徹黨的文藝方針政策,充分發揚藝術民主和學術民主,堅持社會責任和創作自由的統一、弘揚主旋律和提倡多樣化的統一,加強調查研究,不斷認識和把握文藝規律。要滿腔熱忱地關心文化藝術事業,為文藝工作者投身文化建設提供良好保障。

採訪組:剛才您講到,習近平同志到上海工作之初就走訪了許多新聞單位,他對新聞輿論工作提出了哪些要求?

繆毅容:作為一名記者,講到習近平總書記對新聞輿論工作的重視,真的是感慨萬千。黨的十八大以來,總書記多次在講話中談到新聞輿論工作,對加強和改進新聞輿論工作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創見的新觀點新論斷新要求,為我們新聞輿論工作者指明了方向。其實,早在他擔任上海市委書記期間,就對新聞輿論工作特別重視,發表多次講話,體現了他對新聞輿論工作的前瞻性思考。

2007年4月18日,上海市文明委召開全體會議,習書記在會上講到,要更加重視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推動全社會形成價值共識。要在傳播中讓群眾知曉,在教育中讓群眾領會,在參與中讓群眾體悟,在實踐中形成價值共識。要充分利用廣播、影視、新聞出版、網絡等各種形式,鞏固傳統媒體的主導地位,對新媒體要把握規律、因勢利導、加以掌握,使理論轉化為思路、轉化為信念、轉化為全市廣大干部群眾的自覺行動。在一次市委全會上,習書記還特別講到,各種社會思潮表現很活躍,思想輿論呈現多元多樣多變的態勢,要求我們對各類輿情保持關注。當時他提出了一個命題,就是如何用一元化的指導思想來主導多元化的社會輿論,如何通過加強正面的輿論引導,把宣傳工作、文化工作、輿論工作的主動權牢牢抓在手裡。

2007年5月17日,習書記來到中央駐滬新聞單位和上海新聞單位開展調研。他先到人民日報社上海分社看望編輯記者,與大家一一握手,親切交談。隨后到新華社上海分社,察看了長三角新聞信息採編中心和經濟新聞採訪室、政治文化採訪室、攝影採訪室、新華網上海頻道等部門。在中央駐滬新聞單位調研過程中,習書記講到,中央駐滬媒體一直關注支持上海的發展,圍繞上海的重要工作部署,採寫了一大批有思想深度、有影響力的稿件,及時生動地反映上海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情況,為宣傳上海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他希望中央駐滬新聞單位能圍繞大局、深入實際,大力宣傳上海加快推進“四個率先”、加快建設“四個中心”和現代化國際大都市所取得的進展情況,繼續關心上海的發展。同時,習書記也要求上海市委市政府要一如既往重視、關心、支持中央駐滬新聞單位的工作,創造良好的環境,以“聞過則喜”的態度,全力支持輿論監督,善於運用大家的意見,改進上海工作。在解放日報報業集團,習書記察看了解放日報報史陳列室,仔細了解報紙發展歷史,並來到黨政部、國內部、經濟部看望採編一線記者﹔在文新報業集團,習書記來到文匯報、新民晚報和上海日報社,瀏覽了報史文化長廊,並關切地詢問編輯記者的工作情況﹔在東方網,習書記聽取了網站發展情況介紹,了解了東方信息苑運作情況﹔在文廣新聞傳媒集團,察看了電視新聞中心和第一財經頻道,聽取了新聞媒體發展情況的匯報。

走訪結束后,習書記按慣例召開座談會,在進一步聽取新聞工作者意見后發表講話。習書記談到自己每天都看報紙,有時候工作繁忙,看報紙能看到凌晨一點多鐘,對辦報辦刊很關心,特別是對報刊中講到上海的內容很關心。習書記指出,上海新聞宣傳戰線是有戰斗力的,大家的工作是富有成效的。面對新形勢,要進一步樹立高度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增強政治敏銳性和鑒別力﹔要順勢而變、主動而為,深入研究新形勢下社會輿論的趨勢和走向,完善各類媒體相互協同的格局,使宣傳輿論工作覆蓋更廣泛、引導更及時、說理更充分、手段更生動、挖掘更深入。他還談到自己在浙江工作期間,以哲欣為筆名在浙江日報“之江新語”專欄發表文章、引領輿情的例子,告誡我們在新聞報道中不能生硬地說教,要春風化雨、潤物無聲,這樣才能起到良好的傳播效果。

習書記在講話中強調,提高輿論引導能力,首先要處理好服務群眾與引導群眾的關系。他辯証地指出,貼近不等於迎合,服務包含著引導。新聞媒體要把握社會責任感,不能僅僅滿足受眾的獵奇心理,要在新聞報道中把思想性、引導性與可讀性、可視性、可聽性相結合,既要立足實際、又要影響實際,既要反映生活、又要引領生活,要始終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增強社會責任感。他還強調,提高輿論引導能力,需要處理好客觀真實與價值取向的關系。關於這一點,他還舉了朱镕基同志擔任總理時給國家會計學院題詞,要求學生不做假賬的例子。他要求新聞工作者也不能做假報道,不能說假話。但同時應該認識到,對於真實的事件,也有積極與消極、善與惡、美與丑之分,新聞工作者應該在客觀真實的報道中積極體現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所代表的正確價值取向,真正起到激濁揚清、匡正祛邪的作用。習書記還提出,提高輿論引導能力,需要處理好正面報道與輿論監督的關系。一方面,我們的干部不要不喜歡聽到批評,不要回避批評,要“聞過則喜”﹔另一方面,媒體要堅持正面報道為主,弘揚主旋律,進一步加強和改進輿論監督。通過正面報道、輿論監督等多種方式,實現新聞輿論的正確有效引導。

習書記很關心新聞工作隊伍建設,他提出要加快建設一支政治可靠、業務精湛、作風過硬的新聞工作隊伍。他向我們這些新聞工作者提出明確要求:第一,要縱觀全局,有國際視野、全球眼光。要堅持政治家辦報原則,把上海的工作放在全局思考,確保黨對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和主動權。第二,要牢固樹立群眾觀念,心系大眾,善於宣傳群眾、引導群眾。他特別講到在他到河北正定工作之前,作家王願堅給他講的一個故事:小說家柳青寫小說,總是要經過長期的觀察、體驗,把人民群眾的思想悟透了,每次寫完都要讀給房東大娘聽,大娘聽得懂,才算過關。習書記說,我們起草文件的時候,要想到房東老大娘的反應,想到人民群眾的反應,這樣出台的文件就能執行下去,不會傷害到老百姓。記者也是這樣,不能浮光掠影,要到基層去,培養深厚的群眾根基,去了解真實的情況,才能寫出一些振聾發聵的作品。習書記還要求廣大新聞工作者勤勉敬業,要有頑強拼搏的精神﹔同時,也要耳聰目明,儲備廣博知識、具備敏銳眼光、掌握先進技術,理清思維、激發創造,認真完成黨交給的新聞宣傳工作。

現在再回過頭來看習書記當時的這番講話,不由得被他的遠見卓識和思辨能力所折服。現在我們談網絡、談自媒體,大家都不陌生。但在十幾年前,互聯網還沒這麼發達,意識形態的多樣性也只是剛露端倪,習書記就能如此敏銳地發現社會輿論發展的趨勢,能夠站在全國的大視角下研究新聞傳播工作,確實具有超前思維和戰略眼光。他的這些講話,即便在今天看來,依然有著很強的指導意義。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一系列講話,其實也是在他當年超前理念基礎上的不斷深化和完善。他關於新聞輿論工作的思想,就是我們做好媒體工作的重要指針。

採訪組:習近平同志到中央工作后,還以全國人大代表的身份多次參加全國兩會上海代表團的審議。您作為親歷者有哪些體會?

繆毅容:雖然習書記於2007年10月離開上海赴北京工作,但每年召開全國兩會,他作為第十一、十二屆全國人大上海代表團的代表,都會參加上海團的審議。我參加了第十一屆、第十二屆全國人代會的報道,所以也有幸在他離開上海后,能夠在人民大會堂上海廳多次見到他。再次見到總書記的時候,不光是我,所有在場的上海代表都感覺很親切。能看得出來,總書記見到大家也很高興,很自然地與大家互動交流。他說,雖然到北京工作了,不經常去上海,但還是很牽挂大家。

總書記記憶力驚人,雖然很多年過去了,他依然能夠記得當年有過工作接觸的同志。在會上碰到上海的干部,他就會問問現在是不是還在老單位、工作信息有沒有變動﹔在和農民工代表朱雪芹交流時,總書記很關切地詢問她戶口有沒有解決。社區代表朱國萍發言,總書記夸她“故事講得好”。勞模代表李斌發言的時候有些緊張,總書記打趣道:“你都是老代表了,還這麼緊張干什麼。”一句話就把大家都逗樂了,氣氛也隨之活躍起來。會議結束離場時,總書記還同會場外圈的參會代表一一握手告別,我覺得他這麼做,一方面是因為他知道在這樣的場合,代表們都很希望能同他握一下手﹔另一方面,他也很舍不得大家,也希望能同上海的代表們再交流幾句,所以每次會議結束后的握手告別,時間就特別長。

總書記一直牽挂著上海的發展,牽挂著上海人民,每年都在全國兩會期間對上海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讓我們感到“責之重、愛之切”。2014年全國兩會上,總書記希望上海牢記使命、不負重托、再接再厲,繼續當好全國改革開放排頭兵、科學發展先行者,走出一條符合特大城市特點和規律的社會治理新路子。2015年,總書記提出“惟改革者進、惟創新者強、惟改革創新者勝”,他強調上海應當推動創新驅動發展,而不應當追求總量規模在全國的排位﹔應當更加注重經濟結構的優化升級,淡化GDP在考核中的色彩。2016年,總書記希望上海保持銳意創新的勇氣、敢為人先的銳氣、蓬勃向上的朝氣,貫徹落實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著力加強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各項措施系統集成,著力加快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步伐,著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當好全國改革開放排頭兵、創新發展先行者。2017年,總書記希望上海各項工作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可以說,每一次在全國兩會上得到總書記的肯定與鼓勵,都為上海向更高水平、更廣闊未來邁進增添了動力。

採訪組:在您對習近平同志工作的報道中,他的哪些工作風格和工作方法給您留下了深刻印象?

繆毅容:除了剛才我談到的一些工作感受,我認為還有幾點很突出的印象。比如,習書記考慮問題站位很高、看得很深。有一段時間,上海的經濟發展一直強調以發展服務業為主,第一、第二產業就有些被忽視。在2007年9月18日上海產業發展專題調研會上,習書記指出,要把握好“三二一”產業發展之間的關系,把服務業尤其是現代服務業發展放在優先位置,加快形成服務經濟為主的產業結構﹔充分發揮上海工業基礎好的優勢,著力提高先進制造業競爭力,發揮先進制造業對經濟增長的重要支撐作用,使上海成為國際化大都市中制造業最具競爭力的城市﹔高度關注農業發展,做精、做優、做強現代農業。要堅持統籌考慮,努力推進“三二一”產業協調發展、共同發展。這些對上海的發展是很有指導性和針對性的。這些年,上海堅持不懈發展先進制造業,提升城市能級和核心競爭力。這裡面充分體現了習書記的辯証思維,可見他的思考具有前瞻性,是非常全面、周到的。

習書記是一位很謙虛的領導,他很善於聽取他人意見。過去召開市委全會,或是黨代會小組討論的時候,有的領導聽一部分就離開了會場,但習書記的“坐功”很好,不管工作多麼繁忙,每次都是堅持聽完大家的意見和建議。前面講到,在上海市第九次黨代會召開之前,他專門召開老干部座談會。在那個會上,有的老干部提的意見比較尖銳。盡管當時習書記剛到上海工作,老同志們提的一些問題基本上都不是針對他的,但作為上海市委書記,他還是很虛心地聽取、接受,體現了他虛懷若谷的領袖風范。

最讓我們感動的就是習書記非常重感情。他離開上海的那一天,先后去了人大、政協、統戰部、宣傳部、組織部等許多部門,一個單位、一個單位地去告別,與見到的每一位同志握手,還同大家合影留念,就連車隊的司機師傅也沒有落下。他也專門同我們報道小組成員告別,與我們合影。次年,我們報道小組每位成員還收到了習書記專門寄給我們的賀卡。現在,每當我在電視裡、在報紙上看到習近平總書記,都會感覺非常的親切﹔每當我看到那張合影,看到他寄給我們的賀卡,都會想起總書記在上海工作的那一段日子,想起當時的點點滴滴。上海的2400多萬人民和我一樣,都很想念他,希望他能經常到上海來看看。

(本系列採訪實錄連載完)

(責編:宋美琪、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