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江蘇南通市烈士陵園(南通革命紀念館):

江海大地澎湃“紅色浪潮”

2021年09月24日09:00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通呂運河畔,高聳挺立的紀念碑、古色古香的紀念堂等建筑掩映於蒼鬆翠柏間,建於鐘秀山遺址上的南通市烈士陵園,一派庄嚴肅穆。

位於南通古城中軸線上的烈士陵園,於1985年建成,時佔地35畝,2005年經改擴建,佔地面積增至60畝。園內主要建筑物包括革命烈士紀念碑、南通革命紀念館、革命烈士紀念堂、“三·一八”烈士紀念碑等。

革命烈士紀念碑是園內標志性建筑。從正門步入陵園,穿過一段鬆柏夾道的主干路,來到能容納上千人的紀念廣場,正中央,由4根巨柱鼎立構成的革命烈士紀念碑如一柄利劍直指天空。碑下,巨幅黑色大理石板正面一排燙金大字——“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它的背面,馬世和、顧民元、徐驚百等528位烈士的姓名鐫刻其上。南通登記在冊的革命烈士逾兩萬人,他們為了民族獨立和解放前仆后繼,用生命和鮮血在江海大地鑄起了一座屹立不倒的 “紅色豐碑”。

紅十四軍攻打老戶庄的槍林彈雨,“火燒竹籬笆”反“清鄉”行動的熊熊火焰……走進南通革命紀念館,置身現代聲光電技術復原的歷史場景,仿佛將人重新拉回一段段風起雲涌、激情燃燒的崢嶸歲月,感受革命年代江海大地澎湃激蕩的“紅色浪潮”。該館於2009年建成開館,是烈士陵園主展館,分為江海英烈、江海風雲、江海偉業等三大主題展廳。《南通市政府第一號通令》、蘇中戰役中使用的武器、南通人民歡慶抗戰勝利大會照片等各類豐富的歷史文物、文獻資料,生動再現了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南通人民英勇斗爭的光輝事跡。

南通市烈士陵園負責人羅蕾告訴記者,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烈士陵園專門推出《雲游紀念館》《紀念建黨百年黨史學習特輯》《夢回1934,踏上長征路》等在線專欄,讓廣大黨員、群眾足不出戶即可“雲打卡”烈士陵園各大場館,接受“紅色洗禮”。3月中旬以來,南通市烈士陵園在線下舉辦《百年歷程與輝煌——中共南通地方史展》《百年風雲頌英烈——百名江海英烈事跡展》,吸引800余家單位前來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日接待量最高達12245人次,累計已吸引近10萬人次走進這座“紅色殿堂”。

近年來,南通市烈士陵園先后獲得省級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省級全民國防教育基地、省級黨史教育基地、省級重點烈士紀念設施保護單位等30多項榮譽稱號,成為當地重要的愛國主義和革命傳統教育陣地。

(本報記者 賁騰 通訊員 李慧)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