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福建永定區金砂鎮依托得天獨厚的紅色資源,傾力打造特色小鎮,講好紅色故事,助推鄉村振興

紅色小鎮的“時代蝶變”

2021年09月24日09:42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迎風飄揚的中國工農紅軍軍旗,嘹亮動聽的紅色歌曲……耳聞目睹這些極具時代印記的元素,仿佛走進另一時空。在我省黨史學習教育參觀學習點——永定區金砂紅色舊址群,紛至沓來的游客探尋先輩足跡,接受紅色文化的洗禮,感受艱苦卓絕卻又熱血激昂的紅色歲月。

金砂鎮,著名的革命老區,“紅旗不倒之鄉”。1927年10月,中共永定縣委在此成立﹔這裡是福建省規模最大、影響最深遠的農民武裝暴動——“永定暴動”策源地﹔福建第一支紅軍隊伍、第一個區級紅色政權、中共閩西臨時特委、閩西暴動委員會在此誕生﹔在中央蘇區推廣的“以鄉為單位,按人口平分,抽多補少”的分田經驗在此首創﹔福建土地革命在此率先進行﹔從上海到瑞金的紅色交通線從此經過,閩西交通大站就設在金砂古木督。

為發揚紅色傳統、傳承紅色基因,永定區以豐厚的紅色文化資源為基石,以鄉村振興示范點建設為抓手,於2019年10月份開工建設中央紅色交通線及金砂紅色小鎮項目。其中,金砂紅色小鎮規劃總佔地面積約2271.36畝,總建筑面積38703平方米。

今年初,中央紅色交通線及金砂紅色小鎮項目列為國家文化產業發展項目庫首批入庫項目。“目前,金砂紅色小鎮建設完成投資約2.5億元。‘永定暴動’遺址周邊環境改造提升、十大少年英雄長廊、紅軍廣場等子項目已經完成。中央紅色交通線紀念館展陳大綱通過評審,國家安全教育暨中央蘇區隱蔽斗爭歷史展覽館展陳設計方案及展陳設計小樣已獲批復,張鼎丞紀念館和中央蘇區土地革命紀念館展陳方案已通過評審。”永定區紅色旅游資源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張開梅近日介紹,金砂街進行了改造升級,完成街道立面改造、路面白改黑,新增指示牌、導覽圖,為參觀者提供便利。

紅軍街作為紅色小鎮項目的核心區域,街上的土樓農業、金豐釀酒、採善堂萬應茶、永定特色小吃等自營店鋪和紅色文創街區等業態布局、氛圍營造基本完成。走進文創中心,十大元帥相冊、毛澤東像章、小紅軍雕像、紅軍包、紅軍帽等紅色文創產品讓人應接不暇。同時,這裡還展示了客家山歌、陶瓷制作、手工萬應茶等非遺文化。此外,客家米酒、永定牛肉丸、客家糍粑、牛肉干、芋子包等各種美食匯聚其中,讓人大飽口福。

據了解,金砂鎮將通過中央紅色交通線主題引領,完善業態布局、發展紅色旅游產業、開展集鎮改造提升和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等,帶動周邊10個鄉鎮發展,致力於將其打造成國家級鄉村旅游示范區、鄉村振興示范基地。

(本報記者 游慶輝 通訊員 劉永良)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