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山東威海環翠區黨史學習教育用好二百多處學習角

“小切口”釋放“大能量”

2021年09月24日09:48 | 來源:大眾日報
小字號

本報威海訊 “打完疫苗,在這裡看看黨史書籍和紀錄片,30分鐘的留觀時間不知不覺就過去了。”近日,威海市環翠區環翠樓街道前進社區居民劉女士接種完疫苗后,一邊按著手臂上的棉棒,一邊聚精會神地觀看屏幕上的黨史紀錄片。

“疫苗接種點每天的人流量很大,居民接種疫苗等待時間比較長,是一個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好地方。”環翠樓街道衛生健康辦主任蔡媛媛介紹,街道把黨史教育學習角、黨史教育小講堂、紅色電影搬進疫苗接種點,便於居民利用碎片化時間了解黨史、學習黨史,打造了一個黨史學習教育新陣地。

在新冠疫苗臨時接種點開設黨史教育學習角,這是環翠區“家門口”學黨史的縮影。今年以來,環翠區在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基地,以及城市書房、雷鋒驛站、疫苗臨時接種點等地打造200多處黨史教育學習角,直接或間接受眾約30萬人,用小角落釋放大能量,於潤物無聲間根植紅色基因、傳遞黨的創新理論。

環翠區各鎮(街道)還依托本土紅色資源,打造了一批“黨史學習教育一條街”,設置了“黨的光輝歷程”“威海紅色記憶”“四德榜”“入黨誓詞”“威海榜樣”等板塊。不少城市社區還利用電子屏、樓道文化牆等載體宣傳黨史知識,打通黨史學習教育“最后一米”。

與此同時,環翠區通過小游園傳遞黨史大主題。以“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為著力點,新建改建小游園11處,賦予游園以紅色內涵,升級學習強國主題公園5處,設立黨史長廊14處,配套戶外大屏顯示系統17處,新上立體音柱直播系統65套,開展了“游園樹下話長征”“重走長征路”等20多個宣講項目,以短平快、面對面的宣講形式,帶動更多人加入到黨史學習中。動靜結合的黨史學習教育陣地,讓黨員群眾在休閑娛樂中常態化參與黨史學習,在潛移默化中提升思想認同。

小街區、小游園、小角落、小講堂、小展館……環翠區在黨史學習教育過程中,不斷創新教育方式方法,夯實身邊黨史學習教育陣地,並通過開展1400多場宣講活動與群眾同頻共振,讓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在黃山社區活動室內,10多位老黨員聚在一起,暢話入黨初心。“我小時候天天吃不飽,病了也沒錢治,要是沒有共產黨,哪有現在的幸福生活。”老黨員陳章大這番話引起了大家的共鳴。小講堂演繹大道理,環翠區堅持身邊人講身邊事、用身邊事教育身邊人,讓黨史學習教育“土味”更真、“鮮味”更足,讓群眾聽得懂、記得住、有共鳴。截至目前,環翠區已創建“初心講堂”“百年黨史青年說”“星火先鋒”“好人好事五進五講”基層宣講團(隊)200多個,人數達960人,宣傳隊伍涵蓋了各個年齡段、各種職業,誕生了“游園樹下話長征”“初心講堂”“百姓故事會”“詩話黨史”“黨史大家講”“童心向黨”等一系列品牌活動,開展宣講活動1400多場,受眾30多萬人次。

(記者 鄭莉 通訊員 阮寶勇 田常力 報道)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