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湖北16位省領導帶頭領辦“十大惠民、四項關愛”實事項目——

走基層聽民聲 辦實事解難題

2021年09月24日09:52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閱讀提要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我省按照“小切口、影響大、能辦到、群眾普遍受益直接受益”的原則,梳理出“十大惠民、四項關愛”實事項目,這是我省“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重要自選動作,更是省級層面為群眾辦實事的示范工程。

省委、省政府領導班子成員以身作則,帶頭領辦“十大惠民、四項關愛”實事項目,高位推進項目實施。截至目前,16位省領導共開展專題調研27次,主持召開專題會議18場,推動14個項目取得重要階段性進展。

補齊公共衛生短板——

4000名大學生村醫陸續上崗

挎著出診箱,上門為村民量血壓、測血糖、解答用藥注意事項。

22歲的余夢瑤,是宜昌市夷陵區樟村坪鎮丁家河村衛生室村醫。丁家河村衛生室服務1800余名村民。9月2日剛報到,她就跟著老村醫張紹永走村入戶。

樟村坪鎮是夷陵區最偏遠的鄉鎮。過去,年輕醫生不願來,來了留不住。從小想當醫生的余夢瑤,今年7月,畢業於湖北三峽職業技術學院臨床醫學專業,是一名定向委培的大學生村醫。“農村更需要好醫生,我將扎根基層、學以致用,努力為鄉親們提供更好的醫療服務。”余夢瑤說。

今年,“萬名大學生鄉村醫生配備及縣(市)三甲醫院建設”項目被列為我省“我為群眾辦實事”十大惠民事項之一,省委主要領導帶頭領辦,召開專題會議,推進項目落實。

著眼補齊公共衛生短板,我省推動逐步實現全省每個村都配備一名大學生村醫,逐步實現百萬人口縣(市)三甲醫院全覆蓋。至今已有4000名大學生村醫陸續上崗,同時,核准事業編制5012個用於招聘基層醫療衛生專業技術人員,指導完成4所縣市三甲醫院創建工作。

到群眾最需要的地方去。

實踐活動中,省領導率先垂范,深入基層開展調研,推進項目實施,以為群眾辦實事的實際成效檢驗黨史學習教育效果。

關愛“一老一小”——

用心用情托起“穩穩的幸福”

9月16日,咸寧市咸安區怡景小區84歲的趙道緒,仔細打量著“新家”,露出幸福的笑容。

衛生間蹲廁換馬桶,還加了安全扶手、鋪上防滑墊。“貼心又暖心!”趙道緒的大兒子對適老化改造贊不絕口,希望中風的老父親早日好起來。

如何讓廣大老年人更方便、幸福地生活?

我省將“萬名特殊困難老年人居家適老化改造”項目列為“我為群眾辦實事”十大惠民事項之一,省政府主要領導帶頭領辦,深入項目一線,現場辦公,精准開方。

“十四五”期間,我省採取政府補貼等方式,對納入分散供養特困人員和脫貧人口范圍的高齡、失能、殘疾老年人家庭實施居家適老化改造,全省每年改造1萬戶,有條件的地方將改造對象范圍擴大到城鄉低保對象中的高齡、失能、殘疾老年人家庭等。

目前,全省已完成適老化改造5000余戶,2000余戶正在施工。開工建設23個公辦養老中心和養護院、69個街道養老服務綜合體、109個農村老年人互助照料中心。

幼有所育,關愛助力兒童幸福成長。

11歲的小淑瑤是來鳳縣大河鎮桐子園村的留守兒童,多年前父母離異后,她再也沒見過媽媽。小淑瑤一直盼望背著媽媽准備的書包去上學,“愛心媽媽”殷錦霞的到來,讓她夢想成真。

關愛留守兒童,是我省“我為群眾辦實事”四項關愛項目之一。通過招募愛心媽媽與留守兒童結對,定期看望、幫扶,建立關愛留守兒童長效機制,幫助留守兒童解決心理和生活困難。

截至目前,全省已招募1.1萬余名愛心媽媽,結對1.1萬余名留守、困難兒童。同時,建成100個示范活動站點,暑期集中開展留守兒童安全教育、親情陪伴、學業輔導和團體活動等。

針對入園難、入園貴,我省還開展“萬個公辦幼兒園學位擴充”實事項目。今年,新建公辦幼兒園318個,新增學位數6.9萬個。

不是簡單幫錢幫物、搞花架子——

推動建立為民服務長效機制

辦實事不是簡單幫錢幫物、搞花架子、堆幾個盆景。

為群眾辦實事,關鍵突出“實”字。

我省“十大惠民、四項關愛”實事項目,緊密結合疫后民生補短板,聚焦醫療、就業、教育、社保、養老、托幼、住房等領域,下大力氣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知責於心、擔責於身、履責於行。

深化黨建引領,提升基層治理——

推進黨建引領“萬個城市住宅小區物業管理全覆蓋”,通過選聘市場化物業服務企業、引導居民自治等多種形式,完善社區黨組織領導下的“三方聯動”機制,提高小區治理水平。

推進“萬個村(社區)民(輔)警配備全覆蓋”,全省4714個社區、2.2萬余個行政村配備民輔警,實現“一居一警”“一村一輔警”,就近服務群眾、加強社會治理。

改善人居環境,提高生活品質——

實施“萬個城鎮老舊小區改造”,3年內,我省計劃完成1萬個城鎮老舊小區改造。截至目前,我省1618個小區舊貌換新顏,惠及23萬戶居民。

開展“八萬個城市機動車停車泊位建設”,已建成6.82萬個﹔制定《新能源汽車充電基礎設施建設運營管理暫行辦法》,推動新建小區停車位配建充電設施。

送知識送技能,助力鄉村振興——

加快“萬村數字農家書屋建設”,今年底全省將建成萬余個數字農家書屋,並配備電子圖書和有聲讀物,開展“百姓點單”選書、薦書活動,豐富農村精神文化生活。

開展“萬名農村電商人才培訓”,已惠及1.7萬余人,新建電商服務站點676個,助推農特產品“走出去”。

格外關注革命老區發展、關心英烈后代生活——

積極研究謀劃支持革命老區振興發展的政策措施,全覆蓋走訪慰問烈屬7072戶、9939人,組織2411位烈士老年子女健康體檢,為困難烈屬提供幫扶1047人次。

關愛特殊群體,解決急難愁盼——

關愛困難婦女,爭取1000萬元專項資金,對1萬名身患重症、家庭困難婦女進行幫扶。

疫后關愛康復,依托陽光基金,以自願參與為原則,為1.06萬人提供軀體功能和心理健康體檢,並安排專業人員提供相關服務和心理診治。

關愛殘疾人,對全省1萬余名殘疾兒童實施康復救助,並對每個家庭補助5000元﹔將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標准從每人每月50元提高到70元。

我省堅持高站位,發揮省級示范項目的牽引和帶動作用,推動建立健全為民服務長效機制,每一個項目力求達到“破解一個難題,帶動一類問題解決,推動健全一個方面制度機制”的效果。

(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黃璐 實習生 顏晗)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