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黨課上雲端 送學進工地

——“不打烊”的黨史學習教育課堂凝聚流動黨員

2021年09月24日09:52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流動黨員分布廣、流動性強、學習集中難,如何確保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我省把流動黨員黨史學習教育納入全省工作安排,各地創新思路、多點發力、多措並舉,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打造不打烊的學習課堂,讓流動黨員聚起來、學起來、作用發揮出來。

千名流動黨員同上“雲黨課”

“線上黨史學習,拿起手機就能參加,很方便。”9月1日,宜都市枝城鎮洋溪社區流動黨員孔祥芬,談起千名流動黨員線上同上一堂黨課活動,至今仍贊不絕口。

5月28日,宜都市用“互聯網+”打造掌上“雲課堂”,通過“紅色文藝節目+視頻直播”的方式,讓千名流動黨員線上同上一堂黨課,讓流動黨員“離鄉不離黨、流動不流學”。

“家鄉的黨組織時刻都把你們記在心裡,你們和黨是心相連……”當晚,在宜都市融媒體中心演播室,楠管說唱《百年贊》、紅色故事《“一把手”傳奇》、紅歌大合唱《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和《走向復興》、黨史知識快問快答等節目精彩上演。

枝城鎮九道河村流動黨員劉恆春說:“長期在外工作,通過線上參加黨史學習,讓我感受到黨組織的溫暖,更多了一份歸屬感。”

宜都流動在外的黨員約1500余人,當晚絕大部分參與了線上學習。整場直播線上觀看人數達6236人次,留言互動3000余次。

雲端在線網上學,讓流動黨員學習不掉隊。

襄陽市利用學習強國、共產黨員網、QQ群、微信群等媒介,推送黨課教材、黨史學習教材等,打造“指尖上的黨史課堂”。

省聯投集團把黨史學習教育搬到線上,跨越3000公裡與俄羅斯園區黨支部同上一堂黨課,共敘思想感受和學習體會。

孝昌縣開設“網上微課堂”,在流動黨員中開展“每日一推送、每周一互動、每月一交流”網上促學活動。

黨課進工地以講促學接地氣

“入黨多年,第一次上台講黨課,通過這種學習交流方式,讓我對黨史有了更深刻的認識。”中建三局水務環保公司大東湖深隧項目流動黨員楊嬋說。

為激發流動黨員學習黨史熱情,該公司組織23名流動黨員開展“講黨史,頌黨恩”主題演講活動。

“利用空余時間寫講稿,前后修改了十幾遍。”流動黨員王建華現場講解“紅船精神”,並分享了自己的入黨初心。

“建立流動黨員‘展、講、干’學習模式,真正讓流動黨員與黨組織‘心貼心’,黨史學習‘不斷檔’。”中建三局水務環保公司黨委書記王濤說。

交流互動體驗學,黨史學習接地氣。

荊州市建好“流動課堂”,邀請全國“最美志願者”胡昇走進項目工地講黨史,農民工流動黨員劉華深有感觸地說:“通俗易懂,又很接地氣。”

武漢市硚口區圍繞“共享、分享、悅享”主題,打造紅色陣地YOUNG空間,舉辦分享黨史故事、演講比賽等活動,“見縫插針”隨時開展黨史教育。

“紅色包裹”把黨史知識送到家

“真沒想到,能在千裡之外收到老家寄來的黨史學習資料,我一定會好好學習!”在廣東打工的流動黨員周宇維,收到咸寧市咸安區大幕鄉黨委寄送的“紅色包裹”,感慨萬分。

大幕鄉是咸安區最偏遠的鄉鎮,有黨員800余名,其中流動黨員112名。針對流動黨員分布散、流動性大的現狀,該鄉黨委開展郵寄“紅色包裹”活動,將4本黨史學習教育必讀書籍和一份入黨誓詞、一枚黨徽、一個筆記本,打包寄給在外的流動黨員。

“翻看黨史書籍,重溫英烈故事,更加堅定了跟黨走的決心。”周宇維激動地說,他不僅要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還要努力宣傳家鄉美景和生態資源,吸引更多外地人投資興業。

送學上門,讓流動黨員感受到黨組織的溫暖。

恩施組織駐村干部、社區報到黨員、鄉鎮黨員干部、志願者成立黨史學習教育送學小分隊,通過打一次電話、開展一次走訪、發放一套資料,引導流動黨員積極參與黨史學習教育。

潛江針對流動黨員在外學習難問題,推出“三個一”工作舉措,即:寄送致流動黨員的一封信、一枚黨徽、一套黨史學習教育指定“教科書”,動態跟蹤流動黨員學習情況,有效提高流動黨員“參學率”,提升流動黨員的歸屬感和凝聚力。

(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黃璐)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