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用好紅色資源 賡續紅色血脈

全家悅
2021年09月24日10:12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陝西榆林考察時強調,要堅決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弘揚光榮革命傳統,解放思想、改革創新、再接再厲,切實抓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更好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譜寫陝西高質量發展新篇章。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考察重要講話重要指示,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必須立足新階段、聚焦新使命、找准新坐標,用好紅色資源、賡續紅色血脈,弘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為奮力譜寫陝西高質量發展新篇章凝聚力量。

一、立足新階段,強化教育功能,運用好陝西豐富的紅色資源

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考察指出:“要充分運用紅色資源,深化黨史學習教育,賡續紅色血脈。”紅色資源是我們黨艱辛而輝煌奮斗歷程的見証,是最寶貴的精神財富,是銘記光輝歷史、堅定理想信念、加強黨性修養的生動教材。用好紅色資源是弘揚愛國主義精神、深化黨史學習教育質與量的關鍵所在。陝西作為紅色資源大省,全省有2000多處革命舊址,充分挖掘利用好陝西豐富的紅色資源、傳承好紅色基因意義非凡。立足新階段,陝西要用心用情用力保護好、管理好、運用好紅色資源。一要深入開展紅色資源專項調查,加強科學保護,打造紅色資源產業集群,以主題文化、革命先烈、革命事跡為切入點,結合革命歷史研究成果,最大程度修繕、還原紅色資源歷史原貌。要開展系統研究,准確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旗幟鮮明反對和抵制歷史虛無主義﹔打造歷史研究與實地學習為一體的黨史學習教育模式,依托陝西豐富的紅色資源,吸引全國各地黨史研究者、黨員干部走進陝西深挖革命史料、深挖紅色資源,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二要打造精品展陳,堅持政治性、思想性、藝術性相統一,開展“故事匯”等表演藝術形式,把歷史搬到舞台上,讓紅色資源更鮮活地呈現出來,使其更加深入人心﹔要打造陝西紅色資源共享雲平台,運用短視頻、直播等形式打破傳統時空地域限制,增強表現力、傳播力、影響力,生動傳播紅色文化﹔要強化教育功能,圍繞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的重大事件、重大節點,研究確定一批重要標識地,設計符合青少年認知特點的教育活動,建設富有特色的革命傳統教育、愛國主義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基地,把紅色基因傳承好。

二、聚焦新使命,打造延安精神高地,賡續中國共產黨人的紅色血脈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紅色血脈是中國共產黨政治本色的集中體現,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力量源泉。”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弘揚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偉大建黨精神,在長期奮斗中構建起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延安是中國革命聖地,以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創業精神為主要內容的延安精神,是中國革命奮斗歷程的重要精神結晶,是對偉大建黨精神的傳承和弘揚。聚焦新使命,打造延安精神理論高地,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為統領,把學習黨史和研究現實問題相結合,注重對偉大建黨精神與延安精神的研究闡發,加強延安時期革命事件和黨史人物研究,形成整體性的理論體系。聚焦新使命,打造延安精神價值高地,要注重對偉大建黨精神與延安精神的宣傳普及,創新宣傳延安精神方式方法,運用短視頻、VR模擬等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數字化技術,講活紅色故事,讓紅色文化直抵人心。聚焦新使命,打造延安精神信仰高地,要注重對偉大建黨精神與延安精神的傳承實踐,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充分利用好延安的紅色資源,引導廣大黨員干部、青少年把書本中的理論知識應用到實踐中,實現理論學習與情景交互的雙重聯動,更好用延安精神滋養初心、淬煉靈魂。

三、找准新坐標,凝心鑄魂,奮力譜寫陝西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的偉大精神和光榮傳統是我們的寶貴精神財富,是激勵我們奮勇前進的強大精神動力。”用好紅色資源、賡續紅色血脈,要持之以恆發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用延安精神滋養初心、淬煉靈魂,從中汲取奮進力量。一要把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和來陝考察重要講話重要指示同做好當前各項重點工作結合起來,推動“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二要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貫通落實“五項要求”“五個扎實”——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邁出更大步伐、打造內陸改革開放高地、推動生態環境質量持續好轉、加強民生保障和社會建設、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扎實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扎實推進特色現代農業建設,扎實加強文化建設,扎實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扎實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三要進一步鞏固全省上下凝心聚力推動新時代追趕超越的良好局面,切實把傳承弘揚黨的偉大精神和光榮傳統轉化為奮力譜寫陝西高質量發展新篇章的實際行動,努力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貢獻力量。

(作者為西北工業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