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青海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

四措並舉推進社保惠民

2021年09月24日10:15 |
小字號

本報訊 (記者 陳晨) 在“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將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解決群眾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的不竭動力,推動社保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群眾,不斷提升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力推動參保擴面工作。建立全民參保登記動態監測機制,逐步推動養老保險實現法定人群應保盡保全覆蓋。加強參加失業保險參保擴面工作,重點推動事業單位、中小微企業、農民工等單位和群體參加失業保險。實施工傷預防五年計劃,減少事故傷害和職業病危害,全面提高勞動者工傷預防意識和能力,切實保障勞動者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截至8月底,養老、失業、工傷保險參保人數分別較上年增長6.88、7.95、10.83萬人。

持續釋放降費減負紅利。繼續實施延長階段性降低失業、工傷保險費率政策,截至8月底,為全省參保單位減輕社會保險費負擔4.73億元。延續實施失業保險穩崗擴圍政策,為5913戶符合條件的企業發放穩崗返還資金6292.69萬元,惠及職工26.79萬人。兩項政策的實施有效紓解了企業困難,降低了用人單位用工成本,對於支持穩定和擴大就業,增強企業發展活力,有序推動復工復產和助力經濟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

不斷提高社保待遇水平。調整提高養老、工傷等待遇標准,及時足額發放社會保險待遇,確保“不漏一人、不少一分、不晚一天”。為全省48.96萬名退休人員提高基本養老金,月人均增加196元。第12次調整提高我省工傷保險待遇標准,惠及2223名工傷職工及供養親屬。加強失業人員基本生活保障,按時足額發放失業保險金及補助9240.46萬元、一次性和臨時生活補貼89.53萬元。繼續放寬失業保險參保職工技能提升補貼申領條件,累計發放補貼373.6萬元。

全面提升經辦服務質量。加強人社系統行風建設,持續開展“減証便民”專項行動,推行“好差評”制度,有效提升社保經辦服務水平和效率。失業保險金申領、工傷認定申請等53項高頻服務事項實現“快辦”,辦理效率提升50%以上。養老、工傷保險實現待遇領取資格網上認証。失業保險穩崗返還實現“補貼找企業”“免申即享”“免跑即領”“免証即辦”。對老年人、重病、殘疾等行動不便人員提供“一站式”“上門辦”等便捷服務,改善群眾辦事體驗,全省協助認証或上門認証2.4萬多人。、

來源:青海日報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