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新疆塔城地區:

聚焦“急難愁盼” 辦好民生實事

2021年09月24日10:18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塔城地區把解決群眾最關心的難點痛點堵點問題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出發點和發力點,一件件民生實事落實落地,各族群眾的生活品質得到提升,有了更多更實在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新增停車位 解民憂

“新增了停車位后,極大地緩解了停車難題,再晚回家也能找到車位,真是為我們解決了一件難事。”9月9日,額敏縣額敏鎮阿爾夏特路社區居民王孝雲說。

在黨史學習教育中,額敏縣著力為民辦實事、辦好事,在城區內重點片區、沿街道路兩側建設停車場。目前,該縣6個停車場已完工並投入使用,共增加1000多個停車位,有效緩解了停車難、道路堵等問題。

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塔城地區各級黨組織堅持建設和有效利用現有資源相結合,綜合採取增加停車場用地供應、機動靈活增加臨時停車位、劃定夜間免費停車區域、開放大型公共場所停車場等多種方式,推動停車資源供需平衡。

塔城地區各地、各部門在增擴小區車位前,還廣泛征求群眾意見建議,了解群眾訴求,結合老舊小區改造工作,將停車位的建設納入到老舊小區改造范疇,進一步促進解決小區停車難題。據了解,塔城地區今年計劃新增停車泊位11578個。

拓寬就業路 增收入

“我以前沒有固定的工作,收入也不穩定。現在在公司上班,每個月有3600元的收入。”阿地裡江·馬木提江說。

阿地裡江是烏蘇市夾河子鄉奎河村村民,幾年前,把家中27畝土地流轉后,他一直在外打工。前不久,在烏蘇市人社局的幫助下,阿地裡江成為烏蘇市融興盛景城市服務有限公司的一名職工。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烏蘇市積極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將促進就業作為服務群眾的著力點,扎實推進城鄉富余勞動力轉移就業。實現農村富余勞動力轉移就業12811人次,新增城鎮就業崗位3744人,進一步促進了城鄉居民增收。

“我是看到沙灣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發布的招聘信息后來到沙灣市人民醫院見習的。在這裡不但能學到專業知識,還能實踐操作,進步很快。”沙灣市民楊靚說。

今年以來,沙灣市每月組織20余個見習基地提供300個以上的見習崗位,涉及醫療衛生、財務會計、教育教學、農業發展等行業,為高校畢業生以及未就業青年拓寬了就業渠道。

據了解,塔城地區為實施擴大就業工程,制定了《搶抓新疆塔城開發開放試驗區建設歷史機遇全力推動地區就業高質量發展實施方案》,加快地縣鄉村四級就業服務平台建設,依托公共就業信息網,積極發布招聘和崗位信息,組織開展“一站式推薦崗位”“專場招聘會”等活動,為農村富余勞動力就業提供平台。上半年累計開發就業崗位8800個。

實施“煤改電” 暖民心

“以前冬天我們都是燒煤取暖,家裡灰大。去年村裡有人換了電採暖,看著他們家裡干干淨淨的,今年我家也換成了電採暖。”烏蘇市甘河子鎮包家庄子村村民劉家奎說。

今年,在“煤改電”項目改造過程中,國網烏蘇市供電公司積極實施電力設施配套改造,加強“煤改電”配網設備和客戶設備運行和維護,全力保障“煤改電”工作取得實效。

為解決哈圖布呼鎮電採暖用電容量不足的問題,國網烏蘇市供電公司積極申請項目資金,架設5.7公裡的10千伏線路,為哈圖布呼鎮冬季電採暖提供了保障。

截至目前,烏蘇市已有151家企事業單位完成電鍋爐改造,17個鄉鎮政府機關完成電鍋爐改造,共有2429戶居民採用電採暖。

今年,塔城地區大力推進農村分散式電供暖工程,實施農村“煤改電”1.3萬戶,供熱面積達到311.95萬平方米。同時,積極推進清潔取暖方式多樣化,實施清潔取暖進校園活動,實現35所中小學集中電採暖供暖。

(石榴雲/新疆日報記者 熱依達)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