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貴州省人社系統

堅持問需於民 列清單抓落實開新局

2021年09月26日10:00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走進鎮寧自治縣景寧小區布依阿媚扶貧車間,四五個繡娘坐成一排,手裡拿著梭子在斑斕的彩線上來回穿梭,帶有民族風情的格子布很快成型。

“我每天走路5分鐘就能到車間上班,一個月能掙2000多元。”繡娘馬龍英是景寧小區搬遷群眾,之前在老家靠種庄稼為生,如今在人社局干部的幫助下免費參加學習培訓,在縣城實現穩定就業,成為了一名“上班族”。

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自“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開展以來,省人社廳聚焦主責主業,堅持問需於民,察民情訪民意,制定促進就業、技能培訓、社保擴面、人才引進、治理欠薪等10件民生實事清單,不斷提升服務質量。

聚焦脫貧戶、搬遷戶、邊緣戶,持續精准施策,加強就業幫扶,確保三類群體有勞動力的家庭“一戶一人”以上就業﹔印發《關於全力促進2021年全省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工作的意見》,明確20條具體措施,大力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對全省845個集中安置區培訓和就業情況進行排查,分析存在的問題,提出促進就業的措施,組織開展“萬企幫萬家”穩崗就業行動,為搬遷群眾精准推送就業崗位。

不斷推動社會保險全面深化改革,推進失業保險省級統籌工作,繼續階段性降低失業保險費率,減輕企業社會保險負擔。為優化窗口經辦服務,組織開展“廳局長走流程”,推進“人社服務快辦行動”,破解痛點難點盲點,人社經辦服務質量和水平明顯提高。

根治欠薪保農民工工資。省人社廳及時印發《2021年根治欠薪專項行動方案》,對各類項目進行全面徹底排查,建立欠薪台賬,全力化解全省脫貧攻堅領域欠薪,依法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同時,通過“互聯網+調解仲裁信息”系統和調解窗口“一站式”服務,為群眾提供維權支持,幫助化解矛盾糾紛。

“工作人員辦事態度好、解決問題快,通過‘農民工維權崗’幫我討回拖欠已久的工資,順利解決勞動糾紛。”前段時間,貴定縣沿山鎮李女士為縣人社局仲裁院送來一面“司法為民,高效維權”的錦旗,對人社局設立的“農民工維權崗”點贊,也為人社干部為民眾辦好事、辦實事的工作態度表示由衷的謝意。

列清單、抓落實、開新局。今年上半年,全省城鎮新增就業39.24萬人,失業人員實現再就業8.21萬人、就業困難人員實現就業4.29萬人、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55.64萬人﹔全省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參保人數738.91萬人,完成全年計劃的100.5%﹔全省開展職業技能培訓36.91萬人次,完成全年計劃的36.9%﹔全省勞動保障監察舉報投訴案件結案率達到100%、拖欠農民工工資舉報投訴案件結案率達到100%、勞動人事爭議調解成功率達到68.06%、勞動人事爭議仲裁結案率達到91.48%﹔全省社會保障卡期末持卡人數3365.01萬人、全省人社政務服務好評率達到99.95%。

下一步,全省人社系統還將進一步突出重點、攻克難點,主動作為、狠抓落實,採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辦好民生實事,奮力推進人社事業高質量發展。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覃淋)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