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戰斗英雄張富清——

“永遠聽黨話,跟黨走”(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共和國勛章”獲得者)

本報記者  范昊天
2021年09月27日08: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張富清穿著老式軍裝敬軍禮(資料照片)。
  新華社記者 程 敏攝

7月1日, 97歲的張富清早早端坐在電視機前,觀看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直播。“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習近平總書記鏗鏘有力的聲音從天安門城樓上傳出,張富清激動得熱淚盈眶。

“以人民為中心,一切為了人民,這正是黨的偉大所在。作為一個老兵,我要永遠聽黨話,跟黨走。”張富清說。

革命歲月——

“越是艱險,越要向前”

1948年3月,24歲的張富清成為中國人民解放軍西北野戰軍的一員。貧苦出生的張富清,早已認識到“共產黨的軍隊是真正為勞苦大眾謀解放的軍隊”。戰斗中,他不怕危險,主動要求當“突擊隊員”。由於作戰勇敢、多次立功,當年8月,張富清火線入黨。

1948年11月,張富清已是十四團六連班長。永豐戰役打響,他帶領一個三人突擊組,趁著夜色爬上城牆,與城內敵人展開激戰。在戰斗中,他的一塊頭皮被子彈掀起。但他顧不上傷口疼痛,接連摧毀敵軍兩個碉堡,打退敵人數次反扑,堅持戰斗到天明,為大部隊入城爭取了寶貴時間。

“作為一名黨員,越是艱險,越要向前!”張富清說。在解放戰爭中,他先后榮立一等功三次、二等功一次,被西北野戰軍記“特等功”,兩次獲得“戰斗英雄”榮譽稱號。

戰功赫赫的背后,是他的一身傷痕——右身腋下曾被燃燒彈灼燒,黑乎乎一大片﹔腦殼上面,陷下去一道縫﹔一口牙齒被炮彈震鬆﹔頭部創傷留下后遺症,導致一變天他就頭痛,一年四季都得戴著帽子。

新中國成立后,張富清將這些軍功章鎖進皮箱,從未與他人說起,連妻兒都不清楚。直到2018年12月,在國家開展的退役軍人信息採集工作中,這位老兵的傳奇故事才逐漸為人們所熟知。

和平年代——

“能為人民做有益的事情,再苦也知足”

1954年底,張富清退役轉業。本可以選擇回原籍或留在大城市的他,得知湖北恩施地區條件艱苦,急需干部支援,便主動提出去恩施工作,“黨需要我去哪裡,我就去哪裡。”

不久,張富清帶著新婚不久的妻子,一路輾轉來到來鳳縣。此后的30多年,張富清先后在縣糧食局、三胡區、卯洞公社、縣建行等單位工作,帶領鄉親們解決吃飯、行路、發展等難題,為改變當地貧窮落后的面貌而奮斗。

上世紀60年代初,來鳳縣遭遇嚴重旱災。時任三胡區副區長的張富清帶著300多名社員,用鋤頭、鋼钎等簡單工具,奮戰近兩年,建起了一座土石重力大壩、600多米的灌溉水渠和裝機容量30千瓦的劉家壩水電站,不僅解決了上千畝農田灌溉問題,還點亮了當地第一盞電燈。

1975年,51歲的張富清調任卯洞公社副主任,他主動申請到最偏遠、海拔最高的高洞管理區駐片。當地山路崎嶇、交通不便。張富清四處奔走、借錢籌款,歷經4個多月,帶領鄉親們在海拔1000多米的懸崖絕壁上修通了一條公路。

1981年,張富清到中國建設銀行來鳳支行擔任副行長。從未接觸過金融業務的他帶領支行5個人,在一間土瓦房內學打算盤和業務知識。直到1985年離休,由他經辦的業務沒有一筆出現問題。

這些年來,無論身處哪個崗位,張富清都堅守一名黨員、一名退伍軍人的優良傳統和作風,凡事沖鋒在前、處處做到表率。他說,“黨教育培養我這麼多年,我能為人民做有益的事情,再苦也知足了。”

家風家教——

“不能給組織添麻煩”

張富清不僅對自己要求嚴格,對家人同樣如此。

在三胡區工作時,他的妻子孫玉蘭在供銷社上班。三年困難時期,國家全面精簡機構人員,擔任副區長的張富清首先動員妻子“下崗”。“要完成精簡任務,就得從自己頭上開刀,自己不過硬,怎麼做別人的工作?”

妻子下崗后,一家六口的生計全靠張富清一人的微薄工資維持。為了補貼家用,孫玉蘭當保姆、喂豬、撿柴、做幫工,干過不少苦活兒。

身為國家干部,張富清始終克己奉公、艱苦朴素,不僅對自己曾經獲得的榮譽絕口不提,也從不利用手中的權力為自己和家人謀利。離休后,他和妻子住老房子、用舊家具、穿舊衣服,身邊一個搪瓷缸、一口皮箱,用了60多年。

“不能給組織添麻煩”,是張富清對家人的要求。大兒子高中畢業后想參加國企招工,分管這項工作的張富清卻讓他響應國家號召,到條件艱苦的萬畝林場去﹔大女兒常年看病花錢,他從未向組織伸過手……這個經歷過槍林彈雨的漢子,不怕犧牲、不怕艱苦,隻怕脫離群眾、怕佔公家便宜。

如今,在老英雄榜樣精神的激勵下,來鳳縣1.2萬余名黨員穿上“紅馬甲”,沖向服務群眾第一線。一支支“張富清先鋒隊”活躍在山城的街巷村庄,投身鄉村振興。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27日 05 版)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