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內蒙古阿拉善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

深學黨史細悟思想 知行合一為民辦事

2021年09月27日08:45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阿拉善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以下簡稱“阿拉善高新區”)黨工委迅速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部署和自治區黨委、盟委要求上來,認真踐行“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要求,積極落實“規定動作”,精心做好“自選動作”,推動廣大黨員干部在學思踐悟中堅定理想信念,在奮發有為中踐行初心使命,持續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在高新區范圍內由點到面、自上而下,全方位、多領域扎實有序開展,確保黨史學習教育高標准推進、高質量見效。

聚焦“學黨史” 掀起黨史學習教育熱潮

阿拉善高新區堅持把黨史學習教育作為當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務,以實際行動保証各級黨組織思想統一、步調一致。在第一時間召開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對中央、自治區黨委和盟委動員大會精神進行傳達貫徹,並結合高新區實際,謀劃貫徹落實舉措,研究制定實施方案,確保黨史學習教育穩步推進。還成立了由黨工委書記任組長的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和4個巡回指導組,按照實體化運作要求,抽調相關部門業務骨干組成4個工作組和2個推進組,進一步明確工作職責、加強統籌協調,高標准高質量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同時,注重發揮黨員領導干部“關鍵少數”作用,黨工委班子成員帶頭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研讀4本指定書目、聆聽專家授課、開展交流研討,以上率下推動高新區掀起黨史學習教育熱潮。

聚焦“悟思想” 縱深推進教育深化思想破冰

阿拉善高新區緊扣黨史學習教育總要求,堅持“規定動作不走樣、自選動作有特色”,持續推進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通過理論中心組、舉辦讀書班、交流研討等形式,截至8月底,黨工委及所轄各黨組織召開中心組學習138次,集中研討489次,舉辦讀書班134次,專題培訓18場次,講授黨課180次,舉辦主題黨日、讀書分享會等活動700余次,為黨工委中心組成員、各基層黨組織征訂“指定書目”1332本,不斷強化理論武裝。烏斯太鎮特邀高新區草原學習輕騎兵宣講團講師,為科泊爾自然村牧民上門宣講。此次宣講沒有發言稿、沒有投影屏,更沒有會議室,用一場別開生面的“土炕課堂”,將黨史學習變“上學”為“送學”,確保了居住偏遠、行動不便的黨員黨史學習“不缺課”“不掉隊”。79歲的老黨員布音巴圖盤著腿笑呵呵地說道:“我們住的遠,出去也不方便,他們能下鄉來為我們講一次既接地氣又生動的黨史課,我們真的很高興,感覺我們學習黨史的勁頭更足了!”

阿拉善高新區還堅持把黨史學習教育與紅色文化結合起來,組織處級領導及各級黨員干部在曹動之烈士犧牲地聆聽烈士生前事跡、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黨組織書記及退休老干部到額濟納航天精神黨性教育基地、阿拉善紅色文化教育基地等地開展培訓3期,舉辦了“光榮在黨50年”紀念章頒發儀式,傳承紅色基因。高新區在額濟納航天精神黨性教育基地舉辦了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黨組織書記、黨務工作者及黨建指導員示范培訓班,培訓採取專題教學、現場教學和研討交流的方式進行,使大家進一步對“兩彈一星”精神、“載人航天精神”、額濟納人民支持國防事業“三易旗府”以及“時代楷模”蘇和老人植樹造林的感人事跡等有了全面的了解。國家稅務總局阿拉善高新區稅務分局副局長、黨建指導員李雨鬆說:“通過此次學習,開拓了視野,錘煉了黨性,砥礪了品格,更加堅定了理想和信念,要永遠跟黨走,自覺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立足本職,全心全意為人民群眾辦好事、辦實事,助力高新區千億元區建設,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貢獻自己的力量。”

阿拉善高新區還打造了“黨史學習教育閱享空間”圖書角,制作大型花卉景觀3處,發放宣傳展板1000余塊。還充分利用各級各類媒體,開設專題專欄,拍攝制作《黨史微課堂》等專題欄目29期、融媒體作品32部,不斷加強正面引導,營造了濃厚的學習氛圍。

聚焦“辦實事” 用心用情為群眾解難題

阿拉善高新區始終把黨史學習教育工作的落腳點放在為民辦實事上,堅持邊學邊做邊改,不斷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和滿意度。為有效解決居民群眾飲用水口感問題,提升居民群眾生活質量,阿拉善高新區聚焦“保障基本民生需求”,啟動賀蘭區淨水廠及配套管網建設項目,此項目年供水能力250萬立方米,日供水能力6850立方米。截至9月21日完成投資3580萬元,完成總體工程進展的94%。阿拉善高新區林業草原和水務局局長巴依爾圖說:“隨著高新區產業規模不斷發展,城市人口迅猛增長,為提高居民群眾的生活幸福指數,該項目的建設將為園區全面升級提速發展提供強有力保障。”

阿拉善高新區通過召開征求意見座談會、發布開門納諫公告、12345熱線接訪等具體措施,廣泛征求社會各界和廣大群眾意見建議,確定為民辦實事項目13個,處級領導帶頭為群眾辦實事25件(已辦結14個),“三問”清單需整改問題60個(已整改34個),均在穩步推進﹔並廣泛開展“三問三包聯三辦結”活動,累計查找問題248個,其中重點民生事項133個,集中解決突出問題107個。與此同時,還創新開展了領導干部“走流程”活動,通過陪同辦、親身辦、監督辦、跟蹤辦等形式,暢通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阿拉善高新區自然資源局副局長孔凡海在體驗辦理不動產登記業務時發現,單位窗口的辦事群眾多且等待時間長,經過分析比較,原因在於不動產登記環節多、具體內容多。為此,高新區自然資源局通過延時加班、提高窗口人員自身業務能力、減少辦事環節等舉措壓縮不動產登記的辦理時間。目前,不動產登記環節由原來的5個減少至3個,時間由原來的5個工作日壓縮至3個工作日。

聚焦“開新局” 奮力譜寫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阿拉善高新區堅持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強勁動力,力求“以學促干 以行見效”。在項目建設方面,已對接洽談中科院蘇州納米所利用可再生能源處理高鹽工業廢水項目、阿拉善高新區陽光電源500MW光儲氫及礦區治理項目、恩力微電網科技(安徽)有限公司儲能成套裝備項目等76個項目﹔與欣皓精細化學品、中鹽灰渣堆場環境整治風光互補直供電等19個項目完成簽約、協議引資120.1億元,落地15個,協議引資70.9億元。在經濟建設方面。上半年,地區生產總值71.31億元,佔全盟比重43.2%,同比增長29.2%。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4.8%。城鄉500萬元以上固定資產投資額24億元,佔全盟比重40%,同比增長20%。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0.99億元,佔全盟比重4.5%,同比增長8.6%。在優化營商環境方面,及時將優化營商環境內容納入年度績效考核目標,率先在全盟組織開展“百企評機關”活動,目前征求到的14類45個問題,已全部整改完畢﹔將黨群服務中心與政務服務中心聯合打造標准化運行,在政務服務中心開設“黨員先鋒崗”,設立“黨員代辦幫辦”服務窗口,組建“黨員服務窗”,開通“吐槽找茬”窗口,不斷推動高新區營商環境持續優化向好,為園區高質量發展注入了強勁動力。“通過專題學習,我更加深刻地領悟到我們偉大的黨百年征程波瀾壯闊、百年初心歷久彌堅,我們將以史為鑒,開創未來,把黨的偉大精神傳承下去,腳踏實地、實實在在為企業辦實事、為高新區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阿拉善高新區發展改革和經濟統計局副局長於天宇說。

(劉宏章 劉麗娜 楊佔軍)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