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凝聚偉大建黨精神的珍貴歷史文獻

——重讀方志敏獄中文稿

方小勇
2021年09月27日09:25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首次概括闡述了“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偉大建黨精神。1935年2月起,在身陷囹圄的六個多月中,方志敏寫下了《我從事革命斗爭的略述》《我們臨死以前的話》《可愛的中國》《清貧》《獄中紀實》等十多篇約13萬字的文稿。獄中文稿是方志敏對黨、對祖國、對人民的愛化成的血鑄的不朽篇章,是閃爍著偉大建黨精神的恢宏史詩。

在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之際,重讀方志敏的獄中文稿,又有許多新的感悟、新的啟迪,獲益匪淺。

堅持馬克思主義真理的一生,為共產主義理想奮斗的一生

“堅持真理、堅守理想”是建黨精神首先表述的重要內容。獄中文稿的全部內容,詮釋了方志敏的一生,是堅持馬克思主義真理的一生,是為共產主義理想而奮斗的光輝一生。

《我從事革命斗爭的略述》(以下簡稱《略述》)是獄中文稿的第一篇,也是篇幅最長的一篇。文中,方志敏記載了自己從一個鄉下窮學生成長為一個忠誠共產主義戰士的人生軌跡和心路歷程﹔也是以方志敏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將馬克思主義的普遍真理與具體實際相結合,堅持革命根據地斗爭的可歌可泣的篇章。方志敏在《略述》中說:“我是一個馬克思主義篤誠的信仰者……敵人隻能砍下我們的頭顱,決不能動搖我們的信仰!因為我們信仰的主義,乃是宇宙的真理!為著共產主義犧牲,為著蘇維埃流血,那是我們十分情願的啊!”這些錚錚誓言,為人們熟知,並被廣泛引用。通讀方志敏的獄中文稿,類似的話語,在其他文章中也不時出現。革命理想高於天。對方志敏來說,馬克思主義的真理或者共產主義的信仰,已經根深蒂固,深入骨髓,沒有任何力量可以動搖。

為實現黨的初心使命奉獻了全部智慧、心血乃至生命

“踐行初心、擔當使命”是偉大建黨精神的主旨。中國共產黨一經誕生,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確立為自己的初心使命。方志敏就為實現黨的初心使命奉獻了全部智慧、心血乃至生命。而這一切,都植根於他對祖國和人民的愛。在膾炙人口的名篇《可愛的中國》中,方志敏真誠袒露了對祖國、對人民的深摯的愛,感人至深。在獄中文稿的其他篇章中,也有不少類似的表述。在擔任贛東北地區蘇維埃主席時,方志敏十分關心群眾的生產生活,時刻把群眾冷暖挂在心上,提出要“將戰爭動員與改善群眾生活密切地聯系起來”。在方志敏看來,干革命就是要解救災難深重的人民,解救災難深重的祖國,這二者是統一的。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方志敏以自己卓越的創造性工作和舍生取義的壯舉,踐行了共產黨人的初心和擔當。

初心因踐行而永恆,使命因擔當而偉大。獄中文稿中敘述的許多歷史事件、抒發的每一種情感,都代表著方志敏在革命征程中走過的艱難歷程和無私奉獻,展現了方志敏的理想和追求、情懷和擔當,無不閃爍著偉大建黨精神的光芒。從獄中文稿可以看出,方志敏的擔當精神,就是這種共產黨人所承擔歷史使命意義上的擔當,借用古人的話,就是“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在與上級黨組織失去聯系的情況下,方志敏在贛東北自覺地站出來,開展武裝斗爭,開辟出農村根據地。在根據地建設的方方面面,他殫精竭慮,把閩浙贛蘇區建成“蘇維埃模范省”,這其中,有方志敏的多少擔當、多少奉獻和創造啊。

獄中文稿本身就是一個不怕犧牲、英勇斗爭的樣板

“不怕犧牲、英勇斗爭”是偉大建黨精神的內在要求,是踐行黨的初心使命必須具備的精神和氣概。獄中文稿生動而具體地展現了以方志敏為代表的共產黨人,在大革命與土地革命戰爭時期,在江西尤其在贛東北赴湯蹈火的壯麗畫卷,是一曲共產黨人為了革命事業不怕犧牲、英勇斗爭的正氣歌。其實,獄中文稿本身,就是黨史中一個不怕犧牲、英勇斗爭的樣板。獄中,方志敏腳系鐐銬,疾病纏身,敵人嚴密監視,死亡威脅。生死關頭,方志敏泰然自若、從容不迫地謀篇布局,奮力寫作。這般定力、這種境界,震古爍今。方志敏的這種精神力量,根源於他對共產主義的堅定信仰。在《可愛的中國》中,方志敏寫道,希望在他流血犧牲的地方長出一朵可愛的花來,作為他對革命勝利和民族解放的精誠寄托。隻有將黨的事業、革命事業看得至高至聖,人格至純至真的人,才能將死亡寫得如此之美!

獄中文稿自始至終貫穿著一條紅線:對黨絕對忠誠,對人民無限熱愛

“對黨忠誠、不負人民”是偉大建黨精神的價值指向,是共產黨人首先要具備的政治品質。方志敏的獄中文稿,自始至終貫穿著一條紅線:對黨絕對忠誠,對人民無限熱愛。在獄中文稿裡他寫道:“我能舍棄一切,但不能舍棄黨,舍棄階級,舍棄革命事業。”獄中文稿的寫作,也可視為方志敏對黨絕對忠誠的一個例証。被敵人囚禁后,歷史的教訓,如骨鯁在喉、不吐不快。於是,方志敏決定把“十余年斗爭的經驗”寫出來貢獻給黨。

在我們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中,孕育出許多影響深遠的革命精神之花,薪火相傳,生生不息,構建起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方志敏的思想和精神,就是紅色精神譜系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

在偉大建黨精神的啟發下,重讀方志敏的獄中文稿,走進方志敏的內心世界,使我們感受到方志敏強大的人格魅力。時間雖漸行漸遠,但方志敏的身影卻愈加偉岸高大。然而,崇仰其精神,仰慕其風范,最關鍵的是要做到知行合一。方志敏既是一個有遠大理想的革命家,又是一個腳踏實地的實干家。我們共產黨人特別是黨員干部,要以方志敏為榜樣,在學習偉大的建黨精神中彰顯擔當,牢記黨的初心使命,堅定理想信念,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始終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所在崗位上履職盡責,攻堅克難,有所作為,盡心竭力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守一方水土,保一方平安。作者系方志敏之孫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