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加快建設團結富裕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新甘南

——甘肅省甘南州黨史學習教育工作綜述

甘肅省甘南州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
2021年09月27日09:52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以來,甘南州認真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緊緊圍繞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和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的總目標、總要求,強化學習宣教,營造濃厚氛圍,大辦民生實事,全州上下思想認識全面提高,理論功底更加扎實,輿論宣傳多點開花,實踐活動亮點紛呈,做到了高標准要求、高質量落實、高水平創新,黨史學習教育取得了階段性成果。

統一思想認識 高站位加強組織領導

甘南州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把黨史學習教育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州委主要負責人切實擔負第一責任,及時主持召開常委會會議,專題傳達學習中央和省委有關會議精神,認真謀劃研究,扎實安排部署。

3月8日,州委召開全州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要求全州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切實堅定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深刻把握“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的目標任務,在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同時,統籌推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積極創建“五無甘南”、加快建設生態文明、培育壯大生態經濟、大力促進綠色發展、全力維護社會穩定、全面加強黨的建設等各項重點工作,注重將黨員干部在學習教育中激發出的工作熱情和奮斗精神轉化為開局“十四五”、邁步新征程的實際行動。

根據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結合甘南實際,制定出台《甘南州黨史學習教育實施方案》,明確目標任務、學習內容、工作安排和組織領導。各相關職能部門和單位各盡其職、密切配合,形成合力、一體推進。在學習黨史中涵養精神,在弘揚傳統中攻堅克難,在傳承血脈中開拓前行。

全面系統學習 高標准完成規定動作

甘南州各級黨委(黨組)堅持以全面學習黨史為重點,深入了解黨的百年奮斗史,深化對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成果特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解,推進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壓實領導責任學。各級黨委(黨組)書記和黨員干部以身作則、率先垂范,確定學習重點,抓好專題學習,搞好專題培訓,上好專題黨課,開好專題組織生活會,在學黨史、講黨史、懂黨史、用黨史方面發揮引領作用,以“關鍵少數”示范帶動“絕大多數”。州縣(市)委常委會發揮“領頭雁”作用,扎實開展理論學習中心組專題學習,先學一步、學深一層。

4月8日,州委理論學習中心組舉辦黨史學習教育第一次專題學習研討,傳達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並進行交流研討發言。

5月31日,召開州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黨史學習教育現場教學暨專題輔導會。州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成員共同參觀了中共中央西北局洮州會議紀念館,並接受專家的專題輔導。

6月16日,甘南州黨史學習教育黨員領導干部讀書班暨習近平總書記對甘肅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培訓班開班。為期3天的讀書班邀請省委黨校、蘭州大學、蘭州市委黨校相關專家學者,圍繞中國共產黨史、社會主義發展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總書記對甘肅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等內容進行專題輔導。

7月7日,召開州委常委會擴大會議,專題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

8月26日至28日,舉辦州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專題讀書班。通過專家專題輔導、觀看紅色影片、集中交流研討,中心組成員自覺對標對表,錘煉政治品格,努力把學習成果轉化為不斷開創新時代甘南長治久安和高質量發展新局面的實際成效。截至目前,全州各級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組織觀看習近平總書記“七一”講話實況轉播1300余次,組織集體專題學習3826次,全州上下掀起了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講話的熱潮。

加強政治引領學。加強思想引導和政治引領,樹立正確黨史觀,以我們黨關於歷史問題的兩個決議和黨中央有關精神為依據,准確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旗幟鮮明,反對歷史虛無主義,堅決抵制歪曲和丑化黨史的錯誤傾向,堅決捍衛歷史真相,讓真理走進人們的思想田野,真正做到學透“必修課”,打牢“理論樁”,補足“精神鈣”,筑牢“思想魂”。

3月28日、4月16日、7月23日,州委分別舉辦黨史學習教育中央宣講團輔導報告會、黨史學習教育省委宣講團輔導報告會和甘南州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宣傳報告會。

為進一步擴大黨史學習教育的廣度深度,從高校、政策研究機構、各級黨校精挑細選16名政治素養高、政策理論功底扎實的專業人員,組建專職州委黨史學習教育宣講團,進機關、進學校、進企業、進農村、進社區、進軍營、進網絡,分層分類開展宣講活動。突出青少年群體,貼近青少年需求,在全州中小學組織開展“四史”學習教育活動,貫穿立德樹人全過程,融入教育教學各環節,覆蓋學習生活各方面,引導廣大青少年把“黨”和“國”融入心田,將民族團結的種子埋在心靈深處,不斷厚植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思想情感,讓紅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傳。截至目前,全州累計開展各級各類黨史專題宣講1450余場次,受眾達17.1萬人次。

立足甘南實際學。充分發揮紅色資源優勢,深入挖掘紅色甘南歷史事件的重大貢獻、精神內涵、歷史意義、時代意義,追尋紅色記憶、傳承紅色基因,加強黨史研究、汲取智慧力量,認真開展學習,切實做到用紅色足跡鼓舞甘南人、用歷史動力激勵干事者、用紅色文化熏陶先鋒隊,讓紅色資源成為黨員干部學習黨的歷史、傳承紅色基因、加強黨性鍛煉、堅定理想信念的重要載體。

依托迭部紅色研學基地、卓尼楊土司革命紀念館、瑪曲宣俠父烈士紀念館等紅色教育基地,突出直觀性、參與性、互動性,精心打造一路北上驛站、運籌帷幄驛站、開倉濟糧驛站、星夜奔赴驛站、神兵天降驛站、三軍開顏驛站和紅色“游學”線路“六點一線”。新建翻新紅色主題彩繪、紅軍故事膠片牆、黨建引領彩繪牆、長征詩詞碑,打造了一批詩律長廊、紅色石刻長廊和紅色故事長廊、初心亭、連心亭,讓發生在長征路上的革命詩詞、革命故事、紅軍故事、軍民魚水情故事,在革命史上書寫下濃墨重彩一筆的重要會議、戰役在迭部生動重現。創新推行“獻、緬、誓、頌、踐、悟”六種紅色教育模式,著力構建寓教於思、寓教於悟、寓教於行的紅色課堂,通過“紅色教育+黨支部+體驗+提升”的形式,將紅色資源延伸到黨史課堂,使黨史學習教育更富新意。

截至目前,僅迭部縣三大紅色研學基地已累計接待北京、上海、廣東、海南、四川、青海等地及省內黨員干部參觀瞻仰、學習培訓1萬余批次近30萬人。

突出特色亮點 高水平展現甘南風採

甘南州堅持規定動作和自選動作相結合,既落實好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舉辦讀書班、專題宣講、專題培訓、專題黨課、組織生活會等規定動作,又結合實際精心設計自選動作,推進內容、形式、方法創新,不斷增強學習教育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紅色主題黨日催人奮進。追尋紅色足跡,重溫紅色記憶,接受紅色洗禮。5月10日,甘南州喜迎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紅色臘子口·百年追夢人”主題黨日在迭部縣臘子口戰役紀念碑前啟動。其間,甘南州四大班子副地級以上領導以及全州先進模范代表、優秀青年代表等100多人舉行了重走長征路、瞻仰茨日那毛澤東舊居等一系列活動。為強化和鞏固黨建引領基層治理作用,州委組織部會同州應急管理局在全州農牧村(社區)基層黨組織中專題開展“提升突發事件應急處置能力”主題黨日,組成4個工作組赴8縣市召開“提升突發事件應急處置能力”主題黨日動員部署會,參加指導村(社區)主題黨日學習教育20余場、應急演練10余場。

黨史文藝精品鑄魂育人。著眼思想性、藝術性、觀賞性,創作《握住世界的手》《同舟》等紅色歌曲,編排大型紅色革命題材舞台劇《臘子口·1935》,創拍制作《紅色土司》《迭山情》等紅色電影,編排《開倉放糧》《幸福迭部》等一批紅色舞蹈,制作推出《追憶·紅軍在迭部》欄目5期,舉辦“黨的光輝照耀甘南”主題黨史展覽,修訂編纂《崢嶸歲月》《紅色記憶》《三軍過岷山——紅軍長征過迭部史料集》等黨史資料書籍。8月正式上映的九集紀錄片《紅色甘南》,系統挖掘整理甘南紅色歷史文化,為黨史學習教育注入更加豐富生動的本土教材。

特別是音樂劇《達瑪花開》,以全國優秀共產黨員張小娟為原型,展現了甘南大地正在發生的史詩性巨變。劇目充滿著思想、情感、精神的力量,是一部扶貧楷模的時代頌歌。4月20日在甘南大劇院首演,5月17日在甘肅大劇院公演。截至目前,已在省內巡演8場次,受眾6000余人。該劇成功入選中共中央宣傳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優秀舞台藝術作品展演劇目,並獲第六屆甘肅戲劇“紅梅獎”大賽劇目獎。

“書香甘南”品讀紅色經典。在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的偉大歷史性時刻,甘南州將全民閱讀活動與黨史學習教育有機結合,以“追憶崢嶸歲月·品讀紅色經典”為主題的第四屆“書香甘南”讀書會隆重啟幕。一場讀書分享會,讓甘南州七縣一市各行業各領域的閱讀愛好者,以閱讀的名義相聚在羚城合作,以嶄新的姿態和全新的視角,追憶崢嶸歲月,品讀紅色經典。分享嘉賓就《論中國共產黨歷史》《紅色記憶——紅軍長征在甘肅》《為什麼是中國》等9本精選書目進行探討交流。來自北京、上海、成都的專家學者出席了活動,掀起品讀紅色經典書籍的熱潮。

踐行初心使命 高質量增進民生福祉

甘南州堅持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作為黨史學習教育重要內容,把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作為辦實事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針對群眾痛點、難點、堵點問題,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以優良作風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

狠抓“五個一批”,幫辦民生實事。搶抓鄉村振興、新時代西部大開發、黃河流域生態保護、高質量發展、打造青藏高原生態文明高地等國家戰略和“一帶一路”建設機遇,加快推進環境提升、道路整治、城市管理、用水安全等方面的民心工程,主動防范化解生態環境、食品藥品安全、安全生產等方面群眾訴求,辦好一批群眾關切關注的民生實事,解決一批損害群眾利益的突出問題,落實一批推動經濟發展的重點任務,實施一批拓展鞏固脫貧攻堅成果的民心工程,完善一批增進民生福祉的政策措施。截至目前,8縣市及州直各部門辦實事2169條,黨員崗位建功、志願服務辦實事3508條﹔實施州級重點項目37項,已完成15項,正在辦理22項。

開展“兩大行動”,提升作風效能。在“學黨史、守初心,晒承諾、比作為”行動中,黨員干部充分發揮示范帶頭作用,深入職工群眾和聯系點辦實事、解難題,帶動廣大黨員履諾踐諾,轉變工作作風。廣大黨員圍繞工作任務和崗位職責開展年度承諾,圍繞服務群眾開展實事承諾,圍繞急難險重任務開展專項承諾,真正以務實的舉措、干勁,比出水平、比出激情,展示出新時代共產黨員的良好風貌。全州政法系統結合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公安機關制定推行為民辦實事具體措施19條,為群眾辦實事866件。

規范“八項標准”,優化政務服務。堅持以為民便民為切入點,按照一所場地、一套人馬、一塊牌子、一套服務設施、一個網絡系統、一套管理制度、一張事項清單、一種服務模式“八個一”建設標准,加快實現政務服務向基層延伸。每個縣市選取2至3個鄉鎮便民服務中心作為樣板,先行先試,以點帶面,在全州村(社區)政務(便民)服務中心實現“一窗式受理、一站式服務、一張網運行、一攬子解決”。目前,各縣市政務外網全部接通,鄉鎮辦事網絡已向服務中心延伸到位,基本完成了便民服務中心實體大廳升級改造。

聚焦“五無甘南”,助推綠色發展。堅持把全域無垃圾、無化肥、無塑料、無污染、無公害“五無甘南”創建行動作為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生動實踐,組織動員廣大黨員干部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打造“淨土”,全州城鄉生活垃圾收運設施覆蓋率達100%﹔培育“沃土”,全州有機肥替代化肥實現100%﹔厚植“鄉土”,廢舊農膜、塑料袋等“白色污染”問題得到有效解決﹔夯實“基土”,扎實開展畜禽養殖廢棄物資源化利用﹔淨化“水土”,國家明令禁止的化學農藥徹底退出甘南市場,持續放大“環境革命”品牌效應。一大批紅色旅游型、生態體驗型、休閑度假型、民俗文化型、特色產業型、黨建示范型生態文明小康村遍地開花,不斷釋放出生態效益、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加大輿論宣傳 高密度營造濃厚氛圍

甘南州統籌運用各級各類媒體,聚焦目標任務主動發聲,緊盯熱點難點善於發聲,堅守初心使命積極發聲,精心推出系列化、有深度、有吸引力的報道,著力增強輿論宣傳的針對性和實效性,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深入群眾、深入基層、深入人心。

堅持把做好輿論宣傳工作作為推進學習教育的重要載體手段,提前介入、貫穿始終,制定全州黨史學習教育宣傳工作方案,高站位、高起點、高標准推進輿論宣傳工作,努力為全州黨史學習教育高質量開展營造良好輿論環境。在甘南日報、甘南廣播電視台、甘南頭條同步開設“奮斗百年路·啟航新征程”“品經典 學黨史”“黨史人物”“數風流人物”“一片赤誠心向黨”“黨史百年天天讀”“甘南蝶變之路”等專題專欄,大力宣傳黨中央、省委關於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精神和決策部署,著力宣傳州委關於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具體安排和落實舉措,充分報道全州上下學習教育的進展情況和典型經驗,及時反映各級各部門學習教育的成效反響和感人故事。截至目前,中央媒體網站及客戶端編發甘南州黨史學習教育新聞報道450篇,省級新聞媒體編發1050余篇,甘南日報、甘南廣播電視台、甘南頭條等州級媒體平台、網站、客戶端編發2800余篇,各縣市融媒體平台編發2900余篇,編印《甘南藏族自治州黨史學習教育新聞宣傳動態》10期,編發《甘南州黨史學習教育簡報》76期。

下一步,甘南州將緊緊圍繞“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的總體要求,把黨史學習教育同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結合起來,同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省委涉藏工作會議精神結合起來,同推動習近平總書記對甘肅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落地見效結合起來,同精彩開局“十四五”、邁進新征程結合起來,牢牢把握黨史學習教育目標方向,緊扣黨史學習教育階段要求、步驟安排、必學內容、規定動作,進一步加大統籌協調、指導督查力度,堅持不達標不放過、不見效不鬆手,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從黨史中汲取精神之鈣、理論之魂、奮進之力、為民之情、浩然之氣,加快建設團結富裕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新甘南。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