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以偉大建黨精神引領新的趕考之路

2021年09月28日08:40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偉大建黨精神引領新的趕考之路

【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首次提出和精辟概括了以“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為主要內涵的偉大建黨精神,並明確宣示:“過去一百年,中國共產黨向人民、向歷史交出了一份優異的答卷。現在,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又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偉大建黨精神凝結著黨百年奮斗的優良傳統和偉大品格,激勵著中國共產黨人帶領全國人民持續奮斗、不屈不撓,勝利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新的趕考之路上,我們必須繼承和發揚偉大建黨精神,砥礪奮進、勇毅篤行,繼續考出一個好成績,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展現新氣象新作為。

1.發揮偉大建黨精神的強大思想優勢,在新的趕考路上交出堅持真理、堅守理想的優異答卷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馬克思主義照亮了人類探索歷史規律和尋求自身解放的道路,是蘊含偉大真理和崇高信仰的科學理論體系,凝聚著強大的真理力量和精神力量。百年來,中國共產黨人用科學理論進行思想武裝、鑄就政治靈魂、鍛造精神支柱,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以真理的力量升華中華民族的燦爛文明,以信仰的力量激活中國人民的實踐偉力,成功帶領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深刻改變了近代以后中華民族發展的方向和進程,深刻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和命運,深刻改變了世界發展的趨勢和格局。

理論清醒,政治上才能堅定﹔信仰純粹,行動上才能自覺。新的趕考路上,我們黨立足新發展階段,堅持貫徹新發展理念,著力構建新發展格局,帶領人民持續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在這條注定不會一帆風順的道路上,我們面臨著更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更為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更為系統而豐富的時代課題,治國理政考驗之大前所未有,迫切需要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持續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這就要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中堅持真理、堅守理想的強大思想優勢,從馬克思主義理論中汲取智慧和力量,運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堅持理論和實踐相統一,堅持守正和創新相統一,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境界,不斷激發中華文明生生不息的力量,以創新發展的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為科學指南,指導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斷開創新局面,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2.發揮偉大建黨精神的強大政治優勢,在新的趕考路上交出踐行初心、擔當使命的優異答卷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中國共產黨一經誕生,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確立為自己的初心使命。”中國共產黨因初心而建,為使命而生。踐行初心、擔當使命,既是中國共產黨人的鮮明政治品格,也是強大政治優勢,鮮明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的時代責任和歷史擔當。蘇區時期,廣大干部率先垂范、廉潔自律,扎根基層、心系群眾,以忘我工作塑造了“空前的真正的廉潔政府”,形成了守初心、擔使命的好作風。通過自覺站穩人民立場、貫徹群眾路線,中國共產黨百年來始終把自己的前途命運同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命運緊密聯系在一起,不負歷史的選擇、時代的重托、人民的擁護,帶領人民實現了民族獨立、國家強盛、人民富裕,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困擾中華民族數千年之久的絕對貧困問題,完成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使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國共產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一旦脫離群眾,就必然會失去生命力。百年黨史充分証明,隻要依靠人民、植根人民、服務人民,黨就能得到人民的信任與支持,進而克服一切困難、無往而不勝。時代是出卷人,人民是閱卷人。毛澤東同志把進京比作“趕考”,一代代共產黨人把答好時代考卷作為重大任務,交出了令人民滿意的答卷。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新的“趕考”之路,強調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延續發展了中國共產黨人一脈相承的人民立場。新的趕考路上,必須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中踐行初心、擔當使命的強大政治優勢,教育引導全體黨員、干部心懷“國之大者”,不負“民之所望”,篤定答好“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這一終身課題。要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著力解決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問題和人民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不斷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持續完善社會公平正義環境,推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實質性進展。

3.發揮偉大建黨精神的強大精神優勢,在新的趕考路上交出不怕犧牲、英勇斗爭的優異答卷

中國共產黨在斗爭中誕生、在斗爭中發展、在斗爭中壯大,在百年不懈奮斗史、不怕犧牲史的歷史洪流中始終保持著“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的大無畏氣概,鑄就了不怕犧牲、英勇斗爭的強大精神優勢,鮮明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風骨和意志品質。井岡山時期,紅軍戰士在打仗之前都會在脖子上系一條寫著籍貫和名字的紅色識別帶,又名“犧牲帶”,代表著隨時准備為革命獻身的斗爭意志和犧牲精神。據不完全統計,從1921年至1949年,全國犧牲的有名可查的革命烈士就達370多萬人。在脫貧攻堅斗爭中,1800多名同志為書寫人類歷史上的偉大壯舉奉獻了寶貴生命。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百年來,在應對各種困難挑戰中,我們黨錘煉了不畏強敵、不懼風險、敢於斗爭、勇於勝利的風骨和品質。這是我們黨最鮮明的特質和特點。”在這種精神風骨、意志品質的鼓舞激勵下,中國共產黨一次次戰勝了看似不可戰勝的艱難險阻,一次次化解了看似不可化解的危機困境,一次次創造了看似不可創造的人間奇跡,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

新的趕考路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亂雲飛渡、驚濤駭浪,機遇前所未有、挑戰前所未有、斗爭前所未有,既有國內的和國際的,也有人類社會的和自然領域的,還有傳統的和現代的,此外還伴隨著“黑天鵝”“灰犀牛”事件。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我們面臨的各種斗爭不是短期的而是長期的,至少要伴隨我們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過程。”克服形形色色的挑戰和困難,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必須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中不怕犧牲、英勇斗爭的強大精神優勢,不畏艱辛、不懼犧牲、不懈奮斗、勇毅前行。我們要深刻認識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帶來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認識錯綜復雜的國際環境帶來的新矛盾新挑戰,不斷增強憂患意識、始終居安思危,發揚共產黨人“宜將剩勇追窮寇,不可沽名學霸王”的革命精神,始終保持奮發有為的昂揚斗志,鼓起邁進新征程、奮進新時代的精氣神,不斷奪取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新勝利。

4.發揮偉大建黨精神的強大道德優勢,在新的趕考路上交出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優異答卷

對黨忠誠、不負人民,是偉大建黨精神的重要內容,是共產黨人人格力量的重要支點,也是偉大建黨精神的價值旨歸。對黨忠誠是黨章對共產黨員政治品格和行為操守的規定,也是百年來無數共產黨人優秀道德品質的真實寫照﹔不負人民是共產黨人的立身之本,也是百年來無數共產黨人真摯人民情懷的鮮明體現。從“寧可頭斷血流,決不出賣靈魂”的李大釗,“忠誠印寸心,浩然充兩間”的蔡和森,“死到陰間不反水,保護共產黨萬萬年”的江善忠,到“心中裝著全體人民、唯獨沒有他自己”的焦裕祿,“在老百姓心中樹起了一座不朽的豐碑”的谷文昌……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用鮮血和生命生動詮釋了對黨的絕對忠誠、對人民的赤子之心,鑄就了偉大建黨精神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強大道德優勢。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忠於黨、忠於人民、無私奉獻,是共產黨人的優秀品質。黨的事業,人民的事業,是靠千千萬萬黨員的忠誠奉獻而不斷鑄就的。”百年來,正是因為一代代共產黨人以身許黨許國、躬身報黨為民,中國共產黨才能凝聚人心、團結人民,創造偉大事業、取得偉大成就。

“天下至德,莫大乎忠”,“民者,國之根也,誠宜重其食,愛其命”。中國共產黨的黨性和人民性從來都是一致的、統一的,對黨忠誠就是對人民負責,不負人民就是對黨最大的忠誠。新的趕考路上,各種弱化黨的先進性、損害黨的純潔性的因素無時不有,各種違背黨的性質宗旨、脫離群眾背叛人民的現象仍然會長期存在,這些消極因素能否得到克服,關系到黨和人民事業的興衰成敗。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是一場任務更為艱巨的大考,需要廣大黨員、干部繼承和發揚偉大建黨精神,不斷涵養對黨忠誠的大德,始終做到“鐵心跟黨走、九死而不悔”﹔不斷培育造福人民的公德,始終站穩人民立場,自覺為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而矢志奮斗﹔不斷錘煉嚴於律己的品德,始終保持清白干淨、清正廉潔的不變本色,始終忠於黨和人民,在黨愛黨、在黨為黨,心系人民、情系人民,努力以強大道德力量贏得人心、贏得事業,確保黨和人民的事業興旺發達、長盛不衰。

(作者:龔劍飛、付高生,分別系江西省社會科學院副院長、江西省社會科學院博士后,均系江西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責編:王珂園、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