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深刻理解把握百年黨史的大邏輯

楊琦
2021年09月28日09:14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史波瀾壯闊、氣象萬千,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重要講話中提出的“九個必須”重大要求,從領導核心、價值追求、理論指導、戰略支撐、力量來源等方面,系統闡釋了“我們黨的初心使命是什麼、新時代要堅持什麼、未來要做什麼”的重大命題,深刻揭示了百年黨史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為我們學黨史、悟思想秉軸持鈞,透過歷史風雲明大道、曉大理,以史為鑒、開創未來提供了戰略指引和根本遵循。

從“古往”與“今來”的角度,深刻把握百年黨史的歷史邏輯。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沒有世界舞台上高揚的社會主義偉大旗幟,這是從歷史比較中得出的真理性結論。自我們黨誕生之日起,黨的歷史就與中國近代史、中國革命史、世界社會主義運動史融為一體,並深刻影響和推動了歷史車輪滾滾向前。有幾個大的節點:一是我們黨誕生的年代,許多仁人志士在風雨如晦中苦苦探尋救國圖存的真理,陳獨秀、李大釗等早期革命者選擇了馬克思主義,建立了中國共產黨,正是近代中國歷史的經驗教訓使馬克思主義應運而來、中國共產黨應運而生,自此國家和民族真正走上了由“跪著也不能求生”邁向“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的光明大道。二是上世紀80年代末,正當世界社會主義運動因東歐劇變、蘇聯解體而遭受嚴重挫折之時,中國共產黨獨立自主闖出一條新路,以飛快的發展速度和巨大的發展成果,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踏步向前,以生動的實踐証明了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和強大生命力,在危急關頭扭轉了世界社會主義發展的不利局面。三是進入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國共產黨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下,展開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中國之治”與“西方之亂”形成鮮明對比,世界范圍內兩種意識形態、兩種社會制度的歷史演進及其較量的格局發生深刻轉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如日之升、如月之恆,已成不可逆轉的歷史趨勢。把這些歷史脈絡理清了,就會明白是歷史和人民選擇了中國共產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就會理解中國共產黨具有其他任何政治力量所不具備的品質,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九個必須”就是我們黨獨特品質的深刻總結和鮮明體現,這些品質是我們黨歷經歷史大浪淘沙而初心不改、生生不息、永立潮頭的根本所在。

從“源遠”與“流長”的角度,深刻把握百年黨史的理論邏輯。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重要講話中深刻指出,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列寧當年也曾經強調,馬克思主義之所以是真理,是因為馬克思主義是科學。然而,恰恰是列寧故鄉丟掉了馬克思主義這面旗幟。上世紀80年代,蘇聯歷史虛無主義與“全盤西化”盛行,否定十月革命、蘇共歷史,導致黨的形象被玷污、人民的信念被動搖、思想被搞亂,最終亡黨亡國。而中國共產黨卻始終站在時代前列。最根本的原因在於,我們黨在百年奮斗實踐中,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形成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個過程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體現了“源遠”和“流長”的高度統一。“源遠”,就是我們黨在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這一根本性問題上從不動搖,始終堅持用馬克思主義基本立場、觀點和方法,系統、具體、歷史地分析中國社會運動及其發展規律,制定正確的路線方針政策,確保不犯顛覆性錯誤。“流長”,就是我們黨在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過程中,從來都不是全盤否定過去,而是根據時代發展的需要、世界格局的變化、社會主要矛盾的轉變,不斷對實踐作出新的理論概括,不斷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保証我們黨的指導理論始終具有強大生命力。歷史的邏輯就這樣警示我們,指導理論是“根”、是“魂”,黨帶領人民走獨立自主的發展道路,就必須堅守自己的“根”與“魂”。在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美經貿摩擦的背景下,我們更要認清歷史發展的主流本質,更加堅定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更加堅定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更加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從“主題”與“命題”的角度,深刻把握百年黨史的實踐邏輯。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既是被歷史証明中國共產黨必須堅持的永恆主題,也是廣大人民希望中國共產黨不斷回答好的時代命題。我們黨不僅重視理論,還特別注重實踐,黨的百年奮斗史、理論創新史,都是圍繞解決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實踐問題展開﹔百年黨史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都是建立在實踐邏輯這個堅實的認識論根基之上。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重要講話中深刻指出,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的一切奮斗、一切犧牲、一切創造,歸結起來就是一個主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圍繞這一主題,我們黨根據每個歷史階段的時代命題,把握歷史主動、錨定奮斗目標,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發憤圖強、不懈奮斗,建立了獨立自主和人民當家作主的新中國,推進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進行了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人民生活豐衣足食,綜合國力日益強盛,國際地位顯著提升,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這一百年的奮斗實踐,既有著不同時期的個性特征,又始終保持著時代“主題”與“命題”的內在鏈接、有機聯系和高度統一。尤為重要的是,這一過程中,我們黨始終以實踐為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隻要實踐檢驗是正確的認識,就予以堅持﹔反之,就加以修正。認識到這些,我們就能夠更加深刻地理解,“九個必須”是經過一百年來各個歷史階段實踐的經驗總結、理論創造和反復檢驗,具有引領實踐、開創未來的科學性和真理性。隻要堅持按照“九個必須”去做,我們就能夠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不斷回答好新的時代命題,始終站在正確的一邊、掌握歷史的主動。

對黨史中蘊含的大邏輯,作為黨員干部,不僅要深化理性認識,用以武裝頭腦,更要增強自覺運用意識,真正落實到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的全過程和各領域。在這個過程中,有三條最為重要:

一是堅定政治信仰。黨的百年奮斗史告訴我們,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共產黨人精神追求,始終是共產黨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我們必須把理想信念教育作為思想建設的戰略任務,切實把講政治建立在對科學理論的理性認同、情感認同之上,進一步融入血液、鑄入靈魂、化為行動,更加善於從政治上看問題,善於把握政治大局,不斷提升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首要的是要做到“兩個維護”,思想上堅定堅決,行動上知行合一,始終心懷“國之大者”,始終都要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習近平總書記指示要求對標對表,自覺維護核心、追隨核心、捍衛核心,做到黨中央和總書記提倡的堅決響應、決定的堅決照辦、禁止的堅決杜絕,任何時候任何情況對這個問題都絕不含糊、絕不動搖。根本的是要深學篤行,把學深悟透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與學習貫徹總書記對江蘇工作系列重要講話指示要求結合起來,堅持以“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為標准,持續用新思想解放思想、統一思想,推動解放思想不斷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心裡走,更富創造性地開展工作。突出的是要敢於斗爭,大是大非上不含糊,“小事小節”中有態度,對唱衰中國、詆毀我們黨、攻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惡劣行徑,理直氣壯駁斥、堅決奮起斗爭﹔對於身邊對發展不負責任、對人民漠不關心的人和事,必須旗幟鮮明地劃清界限,堅決抵制和批判。

二是堅持實事求是。實事求是是馬克思主義活的靈魂,是我們黨思想路線的底盤和精髓,是百年大黨始終保持理論活力和生命力的關鍵密碼。我們在分析研究問題過程中,要從更高維度上學習感悟黨史,進而超越感性、理解本質,深刻領悟黨史中體現出的實事求是真理光芒,從中汲取智慧、把握規律,更加科學務實高效推動各項工作。要深刻認識百年黨史中從量之積累到質之飛躍的不同階段,立足當下、著眼長遠,把准階段特征、關鍵時點,因應時機作出科學判斷、拿出精准舉措,更好謀劃發展、推動工作。要深刻認識百年黨史是矛盾斗爭的多維呈現,我們黨正是在不斷認識和解決多維矛盾中逐步走向成熟的。特別是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一定要堅持用聯系、發展、全面的觀點分析形勢,辯証看待風險挑戰,既要看到困難和沖擊,也要善於化危為機、危中尋機,在應對風險挑戰中持續鞏固“穩”的基礎、“進”的態勢,善於在紛繁復雜的變化變局中煉就一雙慧眼,牢固把握“變”與“不變”的辯証法,從長期大勢中認識當前形勢,更好把握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的新要求,更好把握人民群眾的新期盼,以極大戰略定力辦好江蘇的事,不斷校准前進航向、提升發展質量。

三是堅持系統觀念。縱觀黨百年理論創新史,系統觀念是具有基礎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其核心是要求我們客觀地而不是主觀地、發展地而不是靜止地、系統地而不是零散地、普遍聯系地而不是孤立地觀察事物、解決問題。現代化建設是涵蓋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的系統性革命,新征程上江蘇要扛起“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歷史使命,更加需要牢固樹立系統觀念,全面協調推動各項工作。黨員干部堅持系統觀念,要見微知著,增強敏銳性、洞察力、預見性,善於科學預見形勢發展的未來走勢、蘊藏其中的機遇和挑戰、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注重動力機制和反饋機制的協調,牢牢把握工作主動權。要胸懷全局,主動把工作放到發展大局中去思考定位,自覺跳出一地一域、一時一事的局限,自覺服從大局、主動服務大局,不折不扣地執行上級決策部署,創造性抓好貫徹落實,為發展大局多作支撐、作貢獻。要統籌兼顧,在推進工作過程中既注重總體謀劃,又注重牽住“牛鼻子”﹔既抓大放小、以大兼小,又以小帶大、小中見大,善於十個指頭彈鋼琴。要整體推進,算大賬、算長遠賬、算整體賬,把握各項工作的關聯性和耦合性,加強各項重點工作的系統集成,在守住底線中加快發展,在多重目標中尋求動態平衡,提升整體工作效能。

(作者為江蘇省委副秘書長、省委研究室主任)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