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銘記光輝歷史 傳承紅色基因

全國黨史知識競賽總決賽在漢激烈比拼

2021年09月28日10:20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湖北日報訊 (記者黃璐、見習記者曹雯)學習百年黨史,凝聚奮進力量。全國黨史知識競賽總決賽9月27日下午在武漢舉行,6支代表隊展開激烈角逐,現場氣氛緊張熱烈,掌聲不斷。

本次總決賽由黨史學習教育官網主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湖北省黨史學習教育辦公室承辦,“學習強國”學習平台支持,旨在通過以賽促學,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群眾重溫百年黨史,銘記光輝歷史,傳承紅色基因,汲取前行力量。該活動自5月啟動以來,線上答題累計參與人數超過3.2億人次。

9月25日,來自全國32支代表隊的96位優秀選手,在武漢進行全國黨史知識競賽總決賽預賽環節的激烈比拼,浙江“紅船起航隊”、河南“出彩中原隊”、湖北“紅色荊楚隊”、廣西“八桂歡歌隊”、重慶“紅岩逐夢隊”等6支代表隊脫穎而出,順利晉級決賽。

決賽分“奮勇爭先”“砥礪前行”“不忘初心”三個環節,通過必答題、搶答題、選答題等題型,採取音樂、視頻、情景劇、專家點評相結合的形式呈現,展現黨的百年奮斗歷程。

在“奮勇爭先”環節,參賽隊員精神飽滿,沉著冷靜,精准作答,經過“爭分奪秒”“急速搶答”“請亮題板”三輪比拼,各代表隊均表現出色,不分伯仲,展現了豐富的黨史知識儲備﹔在“砥礪前行”環節,兩兩相鄰的代表隊你追我趕,快速搶答,比分交替上升,“硝煙味”逐漸彌漫賽場﹔經過前幾輪激烈比拼,重慶隊和陝西隊順利進入“不忘初心”環節,冠軍爭奪的膠著局面,再度將現場氣氛點燃。

在“初心競演”環節,一道情景劇題,生動講述黃石“黨史爺爺”王明林在退休之后,十幾年如一日、自覺自願、全身心地學黨史、講黨史、做好事的故事,讓參賽選手、現場觀眾為之動容。

“王爺爺的故事,讓我深受感動,是我們學習的好榜樣。”重慶代表隊參賽隊員楊龍奉說,作為一名黨員,一名人民教師,我要立足本職工作,堅守為黨育人為國育才初心,學好黨的歷史、講好黨的故事,上好每一堂課,教好每一個學生。

“王爺爺始終將黨放在心上,激勵我們青年一代聽黨話、跟黨走。”陝西代表隊參賽隊員武鵬程說,作為一名交通企業的員工,他將矢志不渝跟黨走,扑下身子加油干,爭做新時代的“開路先鋒”。

兩支代表隊經過“初心競演”兩輪“對決”,最終,冠軍花落陝西“聖地榮光隊”,重慶隊位列亞軍,湖北隊、浙江隊、河南隊、廣西壯族自治區隊獲第三名。

台上,踴躍答題﹔台下,掌聲如雷。“這是一場學習黨史知識競賽,更是一堂生動黨課。”現場觀眾紛紛表示。

本次總決賽的評委之一、原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表示,全國黨史知識競賽以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普及黨史知識,以賽促學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吸引了廣大黨員、干部、群眾特別是青少年群體的參與。

人民日報副總編輯趙嘉鳴,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省黨史學習教育辦公室主任許正中出席,並為獲獎選手頒獎。中央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兄弟省份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人民日報、黨史學習教育官網、人民網相關負責人,以及企業和網友代表現場觀看。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