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全面貫徹新時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戰略新舉措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中央人才工作會議重要講話

本報評論員
2021年09月29日08: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國家發展靠人才,民族振興靠人才。”在中央人才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全面回顧了黨的十八大以來人才工作取得的巨大成就,深入分析了人才工作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新挑戰,科學回答了新時代人才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明確了指導思想、戰略目標、重點任務、政策舉措。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高屋建瓴、視野宏大、內涵豐富、思想深刻,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論性,是指導新時代人才工作的綱領性文獻,為做好新時代人才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在百年奮斗歷程中,我們黨始終重視培養人才、團結人才、引領人才、成就人才,團結和支持各方面人才為黨和人民事業建功立業。從提出“政治路線確定之后,干部就是決定的因素”,到倡導“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再到強調“人才是第一資源”,百年大黨求賢若渴、珍視人才的優良傳統薪火相傳,一代又一代優秀人才接續投身黨和人民的偉大事業,在革命、建設、改革的壯闊歷史進程中寫下動人精彩的篇章。一部中國共產黨的奮斗史,就是一部集聚人才、團結人才、造就人才、壯大人才的歷史。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作出人才是實現民族振興、贏得國際競爭主動的戰略資源的重大判斷,作出全方位培養、引進、使用人才的重大部署,廣開進賢之路、廣納天下英才,推動新時代人才工作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黨對人才工作的領導全面加強,人才隊伍快速壯大,人才效能持續增強,人才比較優勢穩步增強,我國已經擁有一支規模宏大、素質優良、結構不斷優化、作用日益突出的人才隊伍,我國人才工作站在一個新的歷史起點上。

善於在總結經驗中深化思想認識,善於在探索規律中打開工作局面,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治理智慧。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刻回答了為什麼建設人才強國、什麼是人才強國、怎樣建設人才強國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戰略新舉措。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人才工作會議上作出精辟概括:一是堅持黨對人才工作的全面領導,二是堅持人才引領發展的戰略地位,三是堅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四是堅持全方位培養用好人才,五是堅持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六是堅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七是堅持營造識才愛才敬才用才的環境,八是堅持弘揚科學家精神。這“八個堅持”,明確了做好人才工作的根本保証、重大戰略、目標方向、重點任務、重要保障、基本要求、社會條件、精神引領和思想保証,是我們黨對我國人才事業發展規律性認識的深化,要始終堅持並不斷豐富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綜合國力競爭說到底是人才競爭。人才是衡量一個國家綜合國力的重要指標。”“我們必須增強憂患意識,更加重視人才自主培養,加快建立人才資源競爭優勢。”當前,我國進入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新征程,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加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也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加渴求人才。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明確了到2035年我國進入創新型國家前列、建成人才強國的戰略目標。做好新時代人才工作,必須堅持黨管人才,堅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實施新時代人才強國戰略,全方位培養、引進、用好人才,加快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為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提供人才支撐,為2050年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打好人才基礎。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人,關鍵在人才。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全面貫徹新時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戰略新舉措,推動黨中央關於新時代人才工作各項決策部署落地生效,以識才的慧眼、愛才的誠意、用才的膽識、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把黨內和黨外、國內和國外各方面優秀人才集聚到黨和人民的偉大奮斗中來,讓各類人才的創造活力競相迸發、聰明才智充分涌流,我們就一定能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堅強人才保証和智力支持。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29日 03 版)

(責編:王珂園、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