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改革開放簡史》簡介

本書編寫組
2021年09月29日08: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經黨中央批准,由中央宣傳部組織中國社會科學院編寫的《改革開放簡史》(以下簡稱《簡史》),作為全黨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參考材料、全社會開展“四史”宣傳教育重要用書近日正式出版發行。

《簡史》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四史”的重要論述,充分體現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等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以黨中央有關文件精神為依據,牢牢把握改革開放40多年的主題和主線、主流和本質,站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高度,站在歷史和時代進步、黨和國家未來發展的高度,以准確、系統、完整、生動、可讀為寫作原則,以嚴謹、流暢、受讀者歡迎為寫作目標,突出主題主線,注重夾敘夾議、史論結合,力求准確、簡明闡述我國改革開放40多年的壯闊實踐史,深刻、辯証、重點概括40多年改革開放蘊涵的豐富治國理政智慧和歷史經驗。

《簡史》用40多年改革開放的翔實史料和數據,引導廣大讀者深刻認識“改革開放好”的深刻內涵。該書以改革開放以來黨中央精神為依據,突出改革開放重大事件、歷史背景、主要舉措、意義效果,注重史料和數據來源的權威性、可靠性,側重於思想史、制度史和體制機制變遷。同時,在編寫過程中力求體現出改革開放的特色與歷史感,在通俗化和可讀性上下功夫,努力避免平鋪直敘。本書敘述的時間為1977年4月至2021年7月,清晰完整展示中國改革開放40多年砥礪前行的歷史,闡明改革開放拉開大幕到全面展開、開創新局、在科學發展中深化、新時代全面推進的偉大歷程。用事實和學理說明,改革開放是黨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的偉大實踐,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簡史》忠實記錄和闡釋了黨領導人民不斷走向新的革命征程的自我覺醒歷史,忠實記錄和闡釋了黨勇於革命、善於革命、不斷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理論創新與實踐創新的歷史,忠實記錄和闡釋了黨領導改革開放、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推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

《簡史》用40多年改革開放的系列重大決策歷程和實踐,引導廣大讀者深刻認識改革開放是一場偉大革命的深刻內涵。該書以大量的案例闡明,改革開放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發展史上一次偉大革命,正是這個偉大革命推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偉大飛躍。該書開篇就圍繞“如果現在再不實行改革,我們的現代化事業和社會主義事業就會被葬送”,深入闡述了解放思想作為改革開放先導的艱難歷程。《簡史》以清晰的歷史脈絡闡述了這樣一個基本事實: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自信自強、守正創新,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該書以豐富准確的史料,全面記錄了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系列重大決策的背景、提出、推進和成效。《簡史》按照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和實踐邏輯,全面闡釋了黨中央立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戰勝各種風險挑戰、直面各種艱難險灘、善於化挑戰為機遇,蹄疾步穩地推進全面深化改革、高水平對外開放的全景歷史畫卷: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堅持依規治黨、形成比較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戰勝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明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戰略安排。《簡史》以大量的事實和豐富的數據,詳盡闡述了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清晰闡明了新時代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的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濃墨重彩地展現了中華民族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歷程,以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如何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簡史》用40多年堅定不移推進改革的艱辛歷程,引導廣大讀者深刻認識黨的巨大政治勇氣、政治智慧和不懈追求。發軔於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的改革開放,在40多年的探索中,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大膽地試、勇敢地改,干出了一片新天地。《簡史》忠實記錄了在黨的領導下堅定不移推進改革的艱辛歷程。從實行家庭聯產承包、支持鄉鎮企業迅速發展、取消農業稅牧業稅和特產稅到農村承包地“三權”分置、打贏脫貧攻堅戰、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從興辦深圳等經濟特區、沿海沿邊沿江沿線和內陸中心城市對外開放到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共建“一帶一路”、設立自由貿易試驗區、謀劃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成功舉辦多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從“引進來”到“走出去”,從搞好國營大中小企業、發展個體私營經濟到深化國資國企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從單一公有制到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和堅持“兩個毫不動搖”,從傳統的計劃經濟體制到前無古人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再到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從以經濟體制改革為主到全面深化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體制改革,黨和國家機構改革、行政管理體制改革、依法治國體制改革、司法體制改革、外事體制改革、社會治理體制改革、生態環境督察體制改革、國家安全體制改革、國防和軍隊改革、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制度改革等一系列重大改革扎實推進,各項便民、惠民、利民舉措持續實施。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改革頂層設計和尊重群眾首創精神的辯証統一,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同時繼續鼓勵大膽試驗、大膽突破,掀開了全面深化改革濃墨重彩的新篇章,使改革開放成為當代中國最顯著的特征、最壯麗的氣象,彰顯了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巨大政治勇氣和政治智慧,展示了中國人民在黨的領導下、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迸發出的氣吞山河的強大力量。

《簡史》用40多年堅定不移推進對外開放的不懈奮斗,引導廣大讀者深刻認識中國為人類共同事業作出的更大貢獻。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政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的政黨。中國共產黨始終把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作為自己的使命。該書忠實記錄了從“殺出一條血路來”到堅定不移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波瀾壯闊的歷史。改革開放拉開大幕后,中國披荊斬棘、沖出重圍、邁向世界市場的歷史和實踐証明,堅定不移推進對外開放,是正確的戰略選擇。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出一系列富有中國特色、體現時代精神、引領人類發展進步潮流的新理念新主張新倡議新舉措,開創了新時代高水平對外開放的新局面,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提供了有力支撐,為人類共同事業作出了更大貢獻。該書通過大量的史實和數據,充分說明了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公共產品的提供者,並以中國的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29日 06 版)

(責編:王珂園、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