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思想縱橫)

林建華
2021年09月29日08: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2021年秋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對年輕干部練好內功、提升修養提出明確要求,其中一個重要方面是“注重實際、實事求是”。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是我們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實事求是、求真務實,是我們黨從弱小走向強大、不斷創造輝煌成就的一個重要原因。生逢偉大時代,年輕干部要成長成才、擔當重任,就要堅持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在經歷風雨磨煉中提高認識水平、增長才干本領。

實事求是是我們黨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領導方法。大革命失敗后,我們黨從中國革命實際出發,探索出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正確革命道路。1938年,毛澤東同志在黨的六屆六中全會上指出:“共產黨員應是實事求是的模范”。1945年,黨的七大將實事求是寫入黨章。1978年,我們黨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拉開了改革開放的大幕,推動我國實現從落后時代到趕上時代的偉大跨越,探索出改革開放這一實現民族復興的必由之路。回顧歷史可以得出這樣的結論:正是因為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堅持理論聯系實際制定正確路線方針政策,堅持在實踐中檢驗和發展真理,我們黨才能不斷壯大,黨和國家事業才能蓬勃發展。

毛澤東同志指出:“‘實事’就是客觀存在著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觀事物的內部聯系,即規律性,‘求’就是我們去研究。”實事求是,基礎是搞清楚“實事”,就是要深入實際、了解實際。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要了解實際情況,就要掌握調查研究這個基本功。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調查研究是謀事之基、成事之道。”群眾的所思所憂所盼、各方面的實際情況、改進工作的思路舉措方法等,都要在深入基層、深入群眾的調查研究中了解和掌握。實踐証明,不下一番調查研究的苦功夫,是無法真正透徹地了解、掌握“實事”的。年輕干部要傳承和用好我們黨的這一傳家寶,經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線,以“身”“心”都在基層的狀態,聽真話、察實情,真正把情況摸實摸透,深入研究分析真問題,力求使提出的辦法切實可行、制定的政策措施富有實效。

堅持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不只是思想方法問題,也是黨性強不強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從當前干部隊伍實際看,堅持實事求是最需要解決的是黨性問題。”黨章規定了黨的各級領導干部必須具備的基本條件,其中就有堅持實事求是的要求。無論處在什麼工作崗位,無論面對什麼情況,年輕干部都要牢記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產黨員,以堅強純潔的黨性砥礪堅持實事求是的品格和擔當。干部能不能堅持實事求是,可以從很多方面來看,最根本的要看是不是講真話、講實話,是不是干實事、求實效。年輕干部要堅持把說老實話、辦老實事、做老實人作為黨性修養和黨性鍛煉的重要內容,敢於堅持真理,善於獨立思考,堅持求真務實。

在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謀劃事業、推動發展,面臨許多新情況新問題,也面臨來自各方面的風險挑戰。年輕干部要深入研究新情況、不斷解決新問題,從我們正在做的事情出發,注重實際、實事求是,創造性地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卓有成效地開展工作,以實實在在的業績交出不辜負黨和人民期望和重托的答卷。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副院長)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29日 09 版)

(責編:王珂園、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